Facebook最新研究成果:通过手臂皮肤震动阅读文字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先知   2018-04-18/14:44
  • 北京时间4月18日下午消息,你是否曾经幻想过,有那么一天,当手机收到信息之后,你不再需要掏出来看,而是可以在手臂上“感觉”到这个信息的内容?这一天真的来了,Facebook的研究人员就创造了这样一种设备,它能够将文字变成震动,让你去感受。

    Facebook研究人员打造了一个原型设备,这个设备上安装了多个执行器,在触发之后,这些执行器会在手臂上进行有规律的震动并且配上一些特定的声音,从而起到信息传送的作用。在一份研究中,研究者称他们可以用仅仅3分钟的时间教会人们如何通过感觉理解4种不同的“音位”。所谓音位,就是人类语言中最小的语音单位。这个项目的技术领导人阿里·伊斯拉尔(Ali Israr)透露,通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培训,人们就可以通过感觉理解大约100个单词。

    本月晚些时候,一年一度的CHI人机互动大会将会在蒙特利尔举行,届时Facebook将在会上演示这个研究成果。

    这个项目的灵感来自Braille and Tadoma语言系统(这是一个又盲又聋的残疾人所使用的语言系统,其手段包括触摸说话人的嘴唇、面部以及喉咙,通过震动来理解对方的意思)。这项技术未来可能会催生出全新的可穿戴设备,例如可以通过震动来传递信息的智能手表,到时候手表的震动除了能够起到提醒功能之外,还能让我们得知信息的内容。这个技术还能为患有听力或是视力疾病的人群提供帮助,让他们更轻松地获取信息。

    去年4月,在Facebook的F8大会上,该公司秘密硬件部门Building 8曾经展示过这个项目。那时候,Facebook已经对这个技术进行了6个月的研究,该公司表示他们希望人们在使用这个设备的时候,至少能够辨别出100个单词。

    如今这项技术似乎有了长足的进步。伊斯拉尔表示,他们最新的研究显示,在经过100分钟的训练之后,人们可以识别出100个单词,而识别准确率为90%。还有的人再经过了200分钟的训练之后,能够识别出500个单词。

    一个视频展示了这个设备的工作方式。该设备连接了一台计算机,佩戴者可以在计算机上选择不同的音位和示范单词,之后设备会通过震动让佩戴者学习该单词的震动频率。

    在经过学习之后,研究者会对佩戴者进行测试。在感觉到一段震动之后,佩戴者需要在计算机上输入他们感觉到的内容,以供研究人员与标准答案进行比对。

    目前这个设备还只是原型产品,外观比较笨拙。而且由于使用这个技术需要付出比较高的学习时间成本,因此它距离大规模普及还有一段时间。要想让普通人接受这样的设备,Facebook的研究者需要降低它的学习成本,当然还要把这个设备做的小一点、漂亮一点。

    麻省理工学院高级研究科学家利奈特·琼斯(Lynette Jones)认为Facebook的这个研究很有潜力,但是她也指出皮肤的信息处理功能并不像耳朵和眼睛那么发达。

    另外,当前这项技术传递信息的速度也十分有限,伊斯拉尔透露这个设备目前每分钟只能传递10个单词,估计在收到一封较长的电子邮件时,谁也没有耐心等它震动完。(月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