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科技发布变啦3.0 科技、服务、大数据多维度构建智慧大健康平台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4-13/11:39
  •  

    对于我们人类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呢?我想每个人答案都很清楚,是“健康”,健康是金钱买不来的,危害人类的健康有诸多因素,其中,肥胖也是影响健康长寿之大敌。

    据统计肥胖者并发脑栓塞与心衰的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一倍,患冠心病比正常体重者多二倍,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多二~六倍,合并糖尿病者较正常人约增高4倍,合并胆石症者较正常人高四~六倍,更为严重的是肥胖者的寿命将明显缩短。据报导超重10%的45岁男性,其寿命比正常体重者要缩短4年,具日本统计资料表明标准死亡率为百分100%,肥胖者死亡率为127.9%。

    肥胖影响劳动力,易遭受外伤,肥胖易发冠心病及高血压,肥胖可引起关节病变,肥胖易患内分泌及代谢性疾病等等。

    看到肥胖对人身健康的危害,我们可想而知,对于减肥有多重要,随着人类对健康和肥胖的重视,市场刚需求,催生着从线下到线上各种减肥的产品层出不穷,到底如何能科学有效的减肥,保证不伤害身体前提前利用科技手段管理自己的健康,让生活更美好呢?

    日前,驱动中国与几家媒体对卫健科技创始人林伟华进行专访,听听他和他的团队是如何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科学有效的减肥解决方案,

    以下是专访实录:

    记者:目前的情况下,市面上充斥着很多减肥药品、保健品,变啦该如何证明自己的效果呢?

    伟华:这一点,还是让结果说话,其实去年一年的时间,我们服务了超过30万用户,减脂超过3000吨,这些都是真实数据,我觉得还是要用效果证明。

    记者:变啦如何在健康减脂理念上培养用户习惯?

    伟华:第一点,我们在市场的口碑上比较成熟了;第二点,我认为用户的理性其实对我们是机会。很多用户,被减肥药,抽脂已经骗了N轮了,那这时候无论你和他说什么,教育什么都不会轻易相信,他就看数据和结果。而我们恰恰是得到市场证明的,大家看数据,看结果就好。

    记者:我们的利润空间有多大?

    伟华:在5%左右。我们除了支持公司运转,还是希望把福报带给更多的人,这才是主要的。

    记者:公司的核心赢利点是硬件还是减脂餐还是服务?

    伟华:我觉得缺一不可。只有这样的闭环,才能更好的服务我们的用户。

    记者:包括刚刚说的减肥药,现在新一代的90后,都还是比较喜欢用健康减脂的,那其实现在不管是做工具的还是做健身的,大家都在发展成一站式的减脂平台,我们的差异化体现在哪?

    伟华:我们的差异化首先第一个数据检测,每天都可以看见身体变化。

    第二点,整个干预方案,都是非常科学的,我们经历了两年的积累,一直在不停的让服务方案更加成熟。

    第三个,教练非常的细心,对他们培训的要求很严格。类似于滴滴,如果你们在滴滴上打车,如果司机跳单,他一定会扣分,我们对教练的考核更加严格。

    记者:现在有多少教练?

    伟华:现在有10000左右,必须通过第三方培训和资质考试才能成为我们的减脂教练,其中也有医生,健身房教练,有营养师。

    记者:减肥这方面,是一个持续坚持的过程,包括产品和变啦的APP,怎么能刺激到用户呢?

    伟华: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变啦会自动推送消息去提醒他,第二个是对应的教练,会定期和用户沟通,提醒他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通过教练的强干预,帮我们的用户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记者:我之前参观其他品牌减脂的训练营,学会如何搭配饮食,如何运动一套,那这个是不是就变成一次性使用了?

    伟华:我们的初衷是让用户通过我们的技术获得健康,所以只要他能够真正的健康,我们不排斥。但是,我们会希望他继续用我们这个平台进行健康管理,因为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真正保持健康,这是变啦提倡数字化健康管理的初衷。

    记者:一个教练可以匹配多少个用户?

    伟华:平均的话,一个教练一般同时可以服务10个人左右。

    记者:服务是否涉及到标准化的问题?

    伟华:这方面,我希望我们的平台可以制定标准,越来越多的工作由平台来承担,教练只提供服务。

    记者:比如说饮食标准是不是只有一套,还是有很多?

    伟华:不止一套,比如我自己减的时候,我会吃一些牛肉啊、海鲜啊,蔬菜啊,会有很多。但是需要控制量和时间,不同的时间,不同阶段,食谱方案都会有调整,是因人而异的。

    记者:比较有名的一些减脂的,比如像地中海,比较极端的那种,像生酮减肥那种,我们会提供这种吗?

    伟华:不太建议,我刚刚有讲到,现在减肥的方法有蛋白质减肥法,绝食减肥法。比如极度运动减肥,尤其对胖子,是一个大的伤害。蛋白质减肥法,有的人就只吃肉,其他什么也不吃,这样对肾的负荷非常大。节食就不讲了,其实对自己内脏、器官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包括减肥茶,拉肚子,一个月、两个月基本就反弹了,但对身体的伤害确实很难逆转的。这种都被鉴定为不科学的方式,因为它不是在真正的调节新陈代谢的机制,去建立一个科学的循环。所以我们希望,从好的生活习惯,好的饮食习惯,去建立新的新陈代谢的平衡机制。

    记者:减肥这个领域,变啦算是一个后来者,比如工具类,薄荷;健身类有火辣这些,装机量是很大的,但到现在都没有一个盈利模式,你有评估过这个市场吗?

    伟华:有的。我做过一个分析,像薄荷它的减肥社区做的非常好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借鉴的地方。社区更多的是知识传播,知识分享,没有干预到生活习惯,没有强干预的情况下,就缺少驱动,服务业还是要真正去服务到用户,与用户产生交流。

    我们这个其实就是一套系统的服务,服务到用户身上去,一个平台,能够帮助到用户,那这个平台的用户一定粘性很高。

    记者:林总,关于现金流情况下的IPO融资怎么看?

    伟华:其实蛮多投资人有来找我谈过,我们保持开放,如果真正有合适的,我们是接受融资的。

    记者:您刚刚说我称完之后可以一键呼叫教练,然后教练对我进行服务,那他服务的内容只是包括饮食的指导,还是包括运动的指导吗?

    伟华:除了饮食习惯,作息、运动、有时候应酬的一些建议,生活中的一些健康理念,他都会参与。

    记者:他是有点像社交类型的这种吗?

    伟华:对。

    记者:运动这块他怎么做指导?

    伟华:你可以看到我们变啦,里面有一个运动,记录你的步数的,打开变啦,你的步数,你的所有身体状况,你每天上秤的数据,每天运动情况,每天吃的东西,只要有上传,这些数据都可以同步到教练,他会根据数据做不同的指导。

    记者:我们的重点在饮食这一块?

    伟华:我们通常情况下是在第一个周期减完以后,新陈代谢下降,这个时候慢慢恢复慢跑,但是减脂期间不建议。减完以后慢慢恢复运动,你可以打羽毛球,可以运动,恢复到你自己喜欢的运动的周期。我们有一个用户减了170多斤了,花了一年时间,他不是一口气减的,是一个周期一个周期减的。在周期与周期之间需要配合适量的运动,让他的新陈代谢率恢复提高,再进入下一个周期,是非常科学的。

    记者:除了这种有氧运动用户自己去操作,无氧运动是用户自己去发挥吗?

    伟华:减脂期间不建议。毕竟控制饮食方案的时候,他是通过负能量,也就是说摄入饮食只要保证正常的,日常工作和机制需求,你运动的话相当于卡路里消耗多,我们不希望这种时候通过剧烈运动来配合,反而会头晕。吃的相对比较少,剧烈运动不鼓励。但是等你减脂期后过渡的时候,这时候可以开始慢慢恢复你喜欢的运动。

    记者:我参加过火辣的减脂营,除了饮食这一块,它有个页面是每天的运动给你排好的,您会不会考虑做一个减脂的或者健身的每日推送?

    伟华:将来会,现阶段团队发展太快,没来得及做这么多,所以现在在运动方面我们还是给一个大概的方向。

    记者:您刚刚说到薄荷是一个社群,我也在用,薄荷也有电商、服务这些,它也转型了,包括keep也在做电商服务,现在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您觉得是社区电商这个有问题吗?

    伟华:这是一个用户惯性吧,在平台都是免费的时候,你让它收费,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觉得是开始品牌定位的问题,首先当大家想到keep的时候,一定想到这不是电商,用户思维形成定势,平台转型就需要一定的时间。

    记者:那你觉得现在国人的线上付费意识养成了吗?

    伟华:正在养成。

    记者:为什么在这个时间点做这个事情?

    伟华:我的切入点最开始还是从健康出发,中国在2020年真的会进入人口倒挂,我们都看过相关的文章,中国的青年人会是占比最少的一部分,老年人基数会非常大,老龄化会比日本更严重。像我自己,我现在是四个老人两个小孩,有任何一个老人倒下,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负担。这么大的刚需,国家制定了健康2030的规划,习主席甚至说过,全民健康,才能全民小康,这不是没有道理的。只要一个老人生病倒下,这个家在这几年内都会背着一个非常大的包袱。甚至清零都是可能的,何况现在有4个老人,刚刚看到数据,超过60岁的老人,慢性病的概率超过50%,这个开支会非常高。其实西方国家希望从管理健康生活开始,不需要去医院,不需要有人照顾你的情况下,还能工作、开心地生活,尤其像日本,虽然是个老龄社会,但是他们老人可以工作到75岁,在中国很多景区经常能看到日本老头到处玩还很健康。而在国内,健康的状况能保持到60岁就已经非常不错了。中国女性退休年龄是55岁,我父母55岁就开始频繁去医院了,跟西方发达国家差了15-20年,在这里面的整个支出,是非常可怕的。我们中国整个健康行业占GDP,在去年,不到十分之一,大约只有7%-8%,在美国,健康行业GDP占15%。除了国家帮我们老百姓解决这些问题的以外,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或者民营公司,我们希望用我们真正能做到的东西去帮助整个民生工程。这也是我们的初心,因为我看到我们的平台真正帮到人了,才能激励我们去不停地创新,帮助别人,并实现我自己的价值。

    评论:卫健科技的健康理念无形中响应了健康中国2030,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手段,将提供一套健康管理解决方案。我们社会需要这样的企业,我们也希望卫健科技团队能在这个行业树立标杆,让减肥这个行业能更标准化,从而推动整个产业的变革。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