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的另一面:患有红绿色盲 被恐吓仍坚持跑步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4-06/08:04
  • f77fc0199b0cd182dcaf8e79f05a6972.jpg

    作者:龚进辉

    最近,深陷数据泄密丑闻的FaceBook掌门人扎克伯格有点烦。抛开这场风波不谈,作为最年轻的百亿富豪,扎克伯格仍然是一名成功人士,除了让人艳羡的财富,他对生活、工作、社会的积极态度同样值得钦佩。

    下面通过6个细节,来深入了解扎克伯格鲜为人知的另一面。

    一、患有红绿色盲

    不知你是否思考过,为何FaceBook选用蓝色为主色调,答案就是扎克伯格患有色盲症,无法识辨红色和绿色。早在2010年,他在《纽约客》杂志采访时坦言,“对我来说,蓝色是最丰富的颜色,我能看到所有蓝色的东西。”如今,蓝色成为FaceBook标志性颜色,扎克伯格的“缺陷”成就了经典。

    二、酷爱读书和跑步

    扎克伯格喜欢麦当劳、In-N-Out汉堡、Daft Punk乐队、Lady Gaga、碧昂丝(Beyonce)、凯特·佩里(Kate Perry)等。除了美食和音乐,他还酷爱读书和跑步。扎克伯格创建了一个名为“A Year of Books”的FaceBook网页,每两周会推荐一本书。关于跑步,他最为人熟知的是在人身安全受威胁的第二天,依然坚持在街上跑步,真的是用生命在跑步,把身旁的一众保镖吓坏了,生怕途中发生意外。

    三、生活极度节俭

    虽然身价高达数百亿,但扎克伯格在个人生活方面相当节俭,他常年的打扮是牛仔裤+浅灰色T恤,天气冷则换上套头衫。不少网友好奇扎克伯格为何“从不换衣服”,真相是同款T恤、套头衫买了几十件。他曾表示,有时考虑穿什么、吃什么都是一个很令人疲惫的过程,“我觉得,如果把心思放在鸡毛蒜皮的事情上,我没有在认真做我该做的工作。”

    2012年,扎克伯格与新婚妻子普莉希拉·陈在罗马度蜜月时,午餐是简单的麦当劳。2014年1月,他换了辆新车,并非劳斯莱斯、法拉利等豪车,而是一辆价值3万美元的普通手动档黑色大众。

    四、非常热衷慈善

    扎克伯格一直乐忠于慈善,早在2010年,他就签署“捐赠誓言”,承诺会将多数个人财富用于慈善。FaceBook上市前夕,扎克伯格宣布将向新泽西的学校捐赠1亿美元。随后,他又发起并资助一个旨在对移民法案进行改革的政治团体。虽然有人质疑其动机,但2013年扎克伯格向慈善组织捐赠折合10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的举动被视为强有力回击,此举也让他登上美国《慈善纪事报》2013年年度慈善排行榜榜首。

    2015年12月,为了庆祝女儿的降生,扎克伯格与妻子普莉希拉·陈承诺将他们持有的FaceBook 99%股份(约450亿美元)捐出,用以发展人类潜能和促进平等,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五、典型工作狂

    “我的作息时间差不多是程序员的时间。别人睡觉了,我还在熬夜;别人下班了,我还在工作。对我来说,熬夜熬到早上6到8点一点不奇怪。只是一般做生意没那么早,所以我还得等等。”扎克伯格曾这样描述自己的作息。熟悉他的人曾说:“扎克伯格并不是个难以打交道的工作狂,他的办公桌的确跟大家的都一样。不过,因为他家就在公司附近,所以他在办公室里呆的时间比我们其他人都要长”。据传,扎克伯格因作息时间而无缘微软,当年微软向他抛出了一份年薪95万美元的工作,因为不能按时起床,错过了早上8点与微软高管会面的机会。

    六、招人用人有方

    领英创始人霍夫曼是FaceBook早期投资人,他对于扎克伯格招人用人、促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本领感到印象深刻。后者坚信,FaceBook团队的工作不能因为某些员工的变动而耽搁,无论他们调换工作岗位还是离开公司。

    “当我们对员工进行业绩考核的时候,我们的很多评价都围绕着员工们在考核期间做了什么。但是,除此之外,你必须考虑的问题是:你的所有重要岗位都有人充实了吗?你的所有重要员工都有替代者了吗?”扎克伯格说道。

    换言之,当你身居高位,如果决定明天离开公司,整个团队是照常运转还是迅速垮掉,非常考验你的管理智慧。显然,扎克伯格早就意识到这一点,因此花了大量精力在打造强大的团队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