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无现金时代,又一巨头倒下,这次都是马云和马化腾惹的“祸”?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13235361366   2018-04-03/16:02
  • 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把我们逐渐带入了“无现金时代”,已经很少有人会去选择使用现金了。杭州是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如今,在杭州98%的出租车、95%的超市便利店、超过50%的餐饮门店都支持移动支付。不仅是在这种大城市,现如今农村的一些小摊小贩也都流行起了微信支付的方式。

    移动支付刮起的这阵风,吹到的势必就是那些或多或少经营着与现金存取有关的公司,就连银行也是在艰难求生。这不,又一家从前的巨头公司倒下了,就是维珍创意。

    说到“维珍创意”这个名字可能大家都很陌生,但是谈到它经营的业务范围,大家就明白了。维珍创意的主要业务是安装和维修ATM机,被称为是ATM机的老大。

    维珍创意也有很辉煌的时候,2016年的时候,维珍创意还被评为“2016年度新三板英雄榜——十大最具投资价值挂牌企业”的公司,就连柳传志和俞敏洪都忍不住投资过它。

    谁都没想到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短短一两年内就不行了,就在前几天,维珍创意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其净利润为300万元-390万元,同比大幅下降88.57%-91.21%。

    可以说维珍创意感受到了第三方支付冲击带来的无比寒意。其中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大家都不用现金了,不要说ATM机,就连银行的业务也很难做,所以很多银行也不会再盲目设置ATM机点了,ATM机行业面临寒冬在所难免。

    维珍创意也是万万没想到,打败自己的不是同行业,而是与自己的业务范围毫无关系的微信和支付宝。对于业绩同比出现九成以上下滑的原因,维珍创意也把矛头直指微信和支付宝,称2017 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 ATM 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微信和支付宝干掉了ATM?这样说也说得过去吧。毕竟微信和支付宝是如今移动支付的两大巨头,而且移动支付的好处也太多了,没有招零钱的麻烦,没有拿到假币的担忧,也没有排队取钱的烦恼,何乐而不为呢!

    话说回来,一个企业存活不下去的时候,不应该从外部找原因,而更多的是要反思自己,是要与时俱进,抓住时代进步的潮流。就拿维珍创意来说,虽然它也尝试过改变,打造了ATM—WiFi网络,还帮助众多银行打造App,但是其眼光最终还是局限在了ATM机和现金的存取上,注定是走不远的。

    无法阻挡的移动支付大势,淘汰了一批产业,也促成了一批产业的兴起。如果把眼界放得更宽,我们会发现,被这个新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抛下的行当或岗位,似乎越来越多,还有这些金融行当正在被时代抛弃。

    维珍创意的事情,ATM机被淘汰的事实都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如今互联网时代的变化太快,守着只会温水煮青蛙,不改变只能被取代。

    作者:股市逸凡  公众号:cy880308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