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融网被曝A轮融资水分不少 真的到了卖身的地步?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4-02/15:06
  • 近日,短融网官方微信号推送声明,《声明》中称“短融网近期的确在引入新的战略投资人增强我们的实力,目前还在谈判中不便对外公布,但与出售的说法严重不符。”

    “投资人口碑良好,运营稳健,并没有出售计划。”

    “短融网母公司久亿科技之前有收购齐海金融的意向,并且签订了收购协议,但由于诸多原因久亿科技对齐海金融的股权变更并未完成,因此没有完成收购。

    在法律层面上,齐海金融并非久亿科技子公司;齐海金融目前是短融网资产端的合作伙伴,占比较低,资产质量良好。”

    首先,朋友圈传出的那张图片,不少圈里人都见过了。里面描述的那家平台,从注册资本金来看,就是短融网。

    发布消息的人,也不会无聊到编造这则消息,所以此事并不是短融网市场部人员所说的“流言蜚语”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2

    据悉,在2016年1月份,短融网宣布完成由辅仁集团投资的总金额为3.9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

    本轮融资过后,短融网估值已近十亿元人民币,辅仁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而短融网表示团队将继续保持对短融网的控股地位。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3

    上图为短融网目前股权结构,可以看到,辅仁控股有限公司占股40%,为第一大股东,但是高管王坤和张凯以及王坤占股98%的红杉嘉禾合计占股近55%,所以才会有短融网团队表示“将继续保持对短融网的控股地位”

    查询得知,其实在2016年11月,也就是在宣布拿到了融资后还不到一年,王坤和张凯就将本人拥有的所有股权进行了出质,质权人则是“辅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4

    实际上,其实卖身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2016年辅仁药业名为B轮融资,实际上基本算是已经卖给辅仁药业了。几个高管担任着职业经理人的角色继续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而已。

    所以这次出售风波,可能也不关短融网团队什么事情,说不定是大股东要卖呢。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5

    2014年10月份的时候,短融网声称拿到了启赋资本领投的A轮融资。

    虽然新闻通稿里面有报道“数千万美元”“近千万美元”“千万美元”三种不同的口径,但也不明白为啥同一件事情,这个风投金额为什么宣传的不一样。但是姑且给他算作1000万美元吧。

    当时的汇率大概是1美元=6.12元人民币,1000万美元大概是6000万人民币。

    谁来告诉我A轮投6000万人民币当时占股5%(估值12亿,现在占股1.63%)。结果B轮3.9亿元占股40%??估值变成9.75亿元了?

    平台越干越好, 结果估值反而越来越低??

    所以,短融网A轮的金额基本上有很大的水分,按照2014年互联网吹牛的情况来看,实际风投金额基本上要除以4甚至除以10,或者直接将美元换成人民币,就是实际得到的风投金额了。

    另一方面,《声明》中提到“投资人口碑良好,运营稳健,并没有出售计划。”大哥,平台干得越来越好,并不能当做不出售的理由啊,按照这么说,平台做得这么好,何必把40%的股份都卖给了辅仁药业呢。

    商人嘛,说白了无非就买卖二字,价格合适就出手,没什么值得遮遮掩掩的。况且,现在辅仁药业是第一大股东,说不定要卖掉就是人家大股东的意思呢。

    关于“短融网母公司久亿科技之前有收购齐海金融的意向,并且签订了收购协议,但由于诸多原因久亿科技对齐海金融的股权变更并未完成,因此没有完成收购。

    在法律层面上,齐海金融并非久亿科技子公司”这件事。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6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7

    2016年就到处发稿说1亿元并购齐海金融,怎么等齐海金融出了事之后,就说股权并未变更完成,在法律层面上,齐海金融并非久亿科技子公司呢。

    而且官方公告也称“成功并购了”,呵呵,到底是以前在撒谎,还是现在在撒谎呢?短融网,你就不能真诚点?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8

    虽然短融网官网已经很快处理了关于齐海金融CEO张灵甫的信息,但平台档案还保留这以前的信息,张灵甫就是短融网的副总裁呢。估计听到短融网甩锅的消息,老张已经哭晕了。

    还有就是短融网以前起诉融360(注册领红包)的事情,当初闹得沸沸扬扬,一审败诉,短融网提起上诉,结果人家去年年底和融360达成和解撤回上诉申请啦。

    短融网不止要卖身,A轮融资水分也不少9

    呵呵,没花多少钱,倒是取得了很好的品牌宣传效果,然后看到宣传的效果也达到了,就悄悄达成和解撤回上诉了。佩服的五体投地。

    其实呢,短融网是一家很会做宣传营销的平台,近期也投放了不少自媒体。在很多投资人心里印象都不错。只是不够坦诚,跟老周相比,差了10个郭宇航。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