呱呱洗车破产倒闭 创始人曾说O2O上门洗车倒闭很正常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3-31/13:47
  • dd4eaacf076f137de7be0ace7119cbc3.jpg

    作者:龚进辉

    在各行各业O2O风头正劲的2015年,洗车O2O却呈现另一番景象——倒闭潮来临,既有云洗车、嘀嗒洗车、小雨洗车等创业者先后关闭洗车业务,也有e洗车这种明星项目陷入裁员、业务关停的窘境。

    这份名单只是洗车O2O企业倒闭的冰山一角,更多玩家选择悄然关闭、黯然退场,它们失败的原因大体相似:资金链断裂。资本寒冬下融资困难只是表象,经营不善才是主因,被补贴吸引而来的用户忠诚度并不高,加上上门洗车客单价低,不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难以覆盖高昂的营销和人力成本。

    彼时洗车O2O企业频频阵亡,引发外界质疑其是伪需求,甚至有投资人明确表示已经不看汽车服务方面的项目。在洗车O2O被疯狂唱衰的2015年下半年,呱呱洗车完成1亿元人民币Pre-B轮融资,让外界刮目相看,原本以为获58到家加持、合并赶集易洗车后,其会成为洗车O2O行业为数不多的独角兽。

    但未曾料到,融资后的2年多以来,呱呱洗车并没有一飞冲天,而是像洗车O2O淡出公众视野一样逐渐沉寂,最终成为洗车O2O阵亡名单的最新成员。据新京报报道,曾被称为“洗车神器”的呱呱洗车正面临资金链断裂、经营困难、大量用户退款等问题。

    目前,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呱呱洗车公司办公地已被转让并正在装修,而遍及全国的20余家分公司也多数处于注销状态,呱呱洗车App已无法使用。工商部门表示呱呱洗车已在进行破产申请,其没有强制要求其执行退款,只是把呱呱洗车列入黑名单。

    依稀记得2015年下半年洗车O2O哀鸿遍野时,呱呱洗车创始人郄建军在为公司补充弹药后颇为得意地对行业“指点江山”,他直言O2O上门洗车的需求真实存在,之所以发生这么多企业倒闭,是因为这是一个重资产模式,养人是很高的成本,而大部分企业主要是向市场拿钱,没有太多现金流,一旦资本遇冷,资金就会难以为继。

    “O2O上门洗车企业倒闭很正常,当初就曾发生过千团大战,这个市场在快速发展,大家抢夺初期用户到一定时候后,行业就会出现整合。”在郄建军看来,季节性的冬天对洗车技师意味着挑战,白天可工作时间短、工作条件差;资本上的冬天则是对创业者的考验,如果你足够强大,挺过去,就是胜利。

    当时,他还兴致勃勃地分析起呱呱洗车融资的原因:一、业务发展很快,很快在这一市场占据市场前列;二、呱呱洗车每天有几万单,有几千人的团队;三、呱呱洗车现在减少了对洗车上门服务的补贴,客单价已经调到25到30元一单,财务数据还不错。

    一语成谶,经营不善的呱呱洗车最终因拿不到救命钱而倒下,让人唏嘘不已。至此,洗车O2O到底是不是伪需求,答案不言自明,郄建军也不得不接受“O2O上门洗车企业倒闭很正常”这一残酷事实。呱呱洗车倒闭后,用户成为最大受害者,被迫踏上前途不明的维权之路。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