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的财报背后 趣店也深藏着三重隐患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3-30/13:08
  • 消费贷无惧监管约束,依旧强势增长。趣店四季度营收同比翻倍,净利增长80%。3月12日,这一天,趣店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长了231%达到近48亿元,净赚近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75%,成为去年最赚钱的互金公司。

    然而,作为一家市值曾经高达百亿美元的独角兽,风光的财报背后,也深藏着隐患。

    第一重隐患的来源,直指其“干爹”蚂蚁金服。当年入股趣店之后,趣店背靠蚂蚁金服的线上获客渠道(优质流量),业务方面获得了爆发式的增长,成为趣店崛起的最重要因素。然而,过度依赖蚂蚁金服输血,也导致趣店的造血能力不足,使趣店积累了大量的商业隐患。随着现金贷政策出台,此前给趣店导流,让趣店获客成本一直保持较低水平的蚂蚁金服,直接收紧了与趣店的合作,导致趣店去年四季度活跃借款人数比三季度下降了60万人。另一方面,作为带着“现金贷”原罪上市的一家互金企业,在种种负面信息挥之不去的情况下,“干爹”蚂蚁金服上市之后与趣店的关系走向也不甚明朗,况且蚂蚁金服已有可以提供借贷的蚂蚁借呗以及网商银行,还有为用户提供分期消费的蚂蚁花呗,趣店对如今的蚂蚁金服而言,恐怕已日渐变成一个可有可无的小角色。

    第二重隐患,则是在新一轮的现金贷整顿中,趣店主营的现金贷业务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根据趣店2017年全年财报显示,其利润增长速度明显下降,2016年趣店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514%,而2017年前三个季度,其净利润率仅维持在50%左右的水平,第四季度更是降至36%。同时,趣店业务的逾期和坏账也在不断提高,财报显示,趣店M1逾期率从2017Q3的1.83%上升至2017Q4的4.61%,坏账规模从2017Q3的1.68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17Q4的3.38亿元,坏账率也从6.3%增加至15%。以上所有数据都表明,在现金贷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再经营现金贷业务无疑是“自寻死路”,因此对于趣店而言,转型已是必然。

    第三重隐患,则是被罗敏给予厚望的“大白汽车分期”业务,据深8君了解,趣店在汽车消费金融的切入点,是以租代购的融资租赁模式,覆盖范围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罗敏在新一季财报中表示,截止到二月底,大白汽车已开设175家门店,但这一数目与其2月初公布出来的门店数量一样,也即是说,在整整一个月的时间内,大白都没有开设新的门店。虽然在罗敏对大白汽车的规划里,充斥着梦想、信念这类字眼,但实际情况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在汽车消费金融市场,盘踞着瓜子网、人人车、易车网、毛豆新车网等一大批人力与财力兼具的巨头,对比之下,趣店可以说完全没有什么优势。

    有趣的是,在3月12日发布最近一期财报之时,罗敏一番“我决定,在公司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之前,我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的言论,又一次刷屏网络,次日股价便开始大幅跳水,截止3月13日收盘,趣店当天大跌7.75%收盘,报收15.23美元。从3月12日到3月27日,趣店总市值也由54.49亿美元缩水至38.81亿美元,11个交易日里市值蒸发15.68亿美元,而罗敏口中的千亿美元市值,在如今惨淡的市值面前,多了一厢情愿的意味。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