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智造 华为用“三重奏”使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科技talk   2018-03-29/23:02
  • 过去几年,中国制造业一直处在焦虑状态:成本不断上升、创新能力不足、消费者对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外部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直到数字化转型的到来,中国制造业才渐渐看到一条清晰的升级路径:应用新ICT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进而迈向智能制造。

    日前,在“引领未来智造——2018中国制造峰会”上,华为与IDC共同发布的智能制造领导力白皮书《数字化转型 引领中国未来智造》证实了这一点——智能制造的核心,是由ICT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而IDC最新调研结果显示,有84.9%的制造业受访企业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尤其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驱动组织商业模式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重构,引领企业走向未来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领导力白皮书发布仪式

    为此,一直聚焦ICT领域的华为已经开启“三重奏”——打造平台、构建生态、赋能客户,即用数字化平台重塑制造企业内部流程,以更加开放、融合的方式重构生态,使中国制造企业进一步优化商业模式,走向智能制造。

    在笔者看来,在华为的“三重奏”中,打造平台的着力点主要是从自身出发,打造一个基础设施平台;而构建生态则是从合作伙伴的角度出发,着力点在为伙伴赋能上;有了坚实的基础设施平台,以及合作伙伴的加入,通过探索和实践赋能客户也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ICT技术成制造业转型驱动力 华为要打造平台的平台 

    目前我们热议的数字化转型其实就是借助最新ICT技术的应用,来实现业务的创新与转型。而ICT技术本身也在不断的进化,在IDC提出的第三平台时代4大支柱技术就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和社交技术。但在此技术上,越来越多的新ICT技术也在不断涌现,比如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3D打印、虚拟现实、下一代安全等。

    这些技术融合在一起,构成了当下驱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平台。在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兼大企业业务部部长姚茳看来,华为的定位就是要打造一个开放、安全、可靠的云管端协同、全栈式ICT基础设施平台,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ICT服务,成为客户和合作伙伴平台的平台。

    华为EBG中国区副总裁兼大企业业务部部长姚茳

    笔者认为,这里所说的“平台的平台”有如下三层含义:

    首先,华为意识到,即便是针对制造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其所包含的范围也很广,华为不可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因此华为要做的就是搭建好ICT基础设施平台;

    其次,华为所搭建的ICT基础设施平台是一个技术平台,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等在内的新ICT技术,可以帮助整合制造企业传统系统的数据;

    第三,华为所搭建的平台还是一个行业应用开发平台,可以让行业伙伴和制造企业能够基于这一平台开展二次开发,满足企业不同业务的个性化需求。

    成为“黑土地” 华为强化“平台+生态”战略

    去年年底,华为提出了“黑土地”的理念:“我们实质是通过聚焦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这块“黑土地”上可以种“玉米”、“大豆”、“高粱”、“花生”、“土豆”……。是让各个伙伴的内容、应用、云在上面生长,形成共同的力量面向客户。” 

    “黑土地”这一提法,既形象地说明了华为所具备的“云-管-端”协同的全堆栈能力,又强调了华为做大做强生态的意愿和决心。事实上,华为所打造的开放、安全、可靠的ICT基础设施平台本身就是生态得以扎根的“土壤”,数字化转型也就有了基础。

    这样一来,对于那些专注于制造业应用开发的企业来说,就可以在华为的“土壤”上将行业经验与ICT能力充分结合,为制造企业带来各种各样的应用,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而这正是华为近年来一直坚持的“平台+生态”战略的核心所在。

    华为所构建的平台不仅包括ICT基础设施平台,还包括面向全球的“营销与服务平台”。如今,华为在全球170多个国家设有运营机构,基于这样一个营销与服务平台,华为也在凭借自身的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支持、融入主流国际标准,推动行业的标准化,降低数字化转型的成本;并融入更多的合作伙伴,促进行业发展,共同做大行业。

    在汽车行业,华为通过与SAP的合作,为比亚迪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SAP ME解决方案和华为SAP HANA一体机解决方案,不仅为其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生产执行管理平台,还帮助比亚迪打通了各业务单元之间的壁垒,使企业运营和管理更加精细化。比如,比亚迪部分重要业务功能的响应时间已经从1~2分钟缩短到10多秒,生产综合查询响应效率更是提升了10倍,实现了快速响应的目标。

    在石化行业,华为与石化盈科在2017年联合发布的ProMACE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石化“智能工厂2.0”建设的核心内容。通过融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以及机器学习等ICT新技术,已经成为支撑流程型智慧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核心业务环节的关键引擎,未来还有望成为流程工业智能制造的标准。

    结合自身最佳实践 赋能制造业转型

    华为与许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最大的一个不同点在于,华为自身就是一家有着30年历史的制造企业,同样也在通过数字化转型迈向智能制造。因此,华为在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把握上、ICT技术的实践上都拥有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华为在研发、销售、制造、交付、物流等多个领域都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实践。比如,在华为松山湖工厂,华为在内部供应链体系的采购、仓储、物流、报关等典型环节,均应用了华为云EI(企业智能)来优化工作流效率和生产质量。EI技术在仓储管理方面的应用,提升了20%的分拣装箱效率;在物流路径规划应用,节省额外开销成本的30%;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做到了质量问题提早发现、拦截、解决及预防。

    如今,华为已经通过新ICT技术在自身数字化转型的应用,在智能制造实践上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制造行业客户提供了一个极具价值的参考样本。

    京东方作为高科技制造行业的代表企业,就在通过与华为的合作一起探索通过数字化转型走向智能制造。京东方一方面希望通过与华为的合作,优化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发展更多的合作伙伴,服务于更广泛的显示器件制造领域的客户;另一方面也在与华为探讨对海量生产数据的分析,来提升生产效率、优化生产流程、提高产品质量,以实现智能制造的数字化生产。

    从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制造2025》,到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制定《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已经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并正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制造业。如今,几乎所有的制造企业都在寻求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增长,进而迈向智能制造。

    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秉承“打造平台、构建生态、赋能客户”的华为必将成为智能制造重要的践行者、使能者和示范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