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邦2017年度骚扰、诈骗电话形势分析报告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3-29 15:18:01
    • 正文
       

    前言

    据悉,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9555万户,总数达14.2亿户,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但是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新型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尤其是电信诈骗,已经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据统计,2015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高达59万起,涉案金额超222亿元,2016年因为诈骗信息、垃圾信息和数据泄露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15亿元,除了经济损失外,电信诈骗还给被骗者的心理和生命带来极大的伤害。

    为了落实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工信部网安函﹝2016﹞452号),更好的协调行业资源,从源头防范打击电信诈骗,在工信部指导下,电话邦联合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新华网和号码百事通发起成立了中国可信号码数据中心。中心通过电话邦的号码大数据库及智能云平台算法,配合工信部对诈骗、骚扰、垃圾电话数据进行追溯、治理,并不断推进号码信息服务规范化,维护互联网安全。

    电话邦年度骚扰、诈骗电话形势分析报告,基于电话邦海量号码大数据及中国可信号码数据中心官方号码数据库,利用电话邦自主研发的智能分析算法和数据模型,对全年骚扰、诈骗情况进行全面深入分析,有效掌握骚扰、诈骗的动态变化,以便达到快速响应、快速治理的目的。

    一、2017年用户号码标记总况分析

    1、2017年骚扰电话仍是用户标记最多的类型

    据电话邦号码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号码标记总量达12.77亿次,标记类型主要分为7大类:疑似诈骗、骚扰电话、快递送餐、中介、推销、招聘猎头和出租车司机。其中“骚扰电话”仍是用户标记最多的类型,占比25.42%,与2016年相比呈现轻微下降趋势。“疑似诈骗”占比为10.74%,同比下降1.26%,不过与2015年相比下降幅度则超23%,明显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二、2017年骚扰电话总况分析

    1、2017年骚扰电话用户标记总量达3.2亿次

    2015-2016年骚扰电话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标记占比从8.5%飙升到27.1%,这一情况在2017年得到缓解,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全年骚扰电话标记总数为3.2亿次。

    骚扰电话的其中一部分来源于企业,企业对于“呼出度”不合理的把控容易造成用户的困扰,电话邦通过业内首创的陌生号码识别服务,每日为用户识别骚扰号码1.35亿次,假设每通电话时长5秒,每天可为用户节省通话时间18.75万小时。

    2、2017年骚扰电话号源分布,超59%由手机端拨出

    电话邦利用号码大数据技术分析发现,在骚扰电话的号码源中,由手机端拨出的骚扰电话最多,占总量的59.4%,智能手机普及、移动互联网发展,以及相关部门对固网加强了监管等原因,导致骚扰号源逐渐转向手机端,“广告推销”和“金融理财”等最大类型的骚扰电话逐渐开始由业务人员的个人手机拨出。应对这一趋势的有效措施就是,2018年加强对移动电话网络的监管,对骚扰电话进行全面治理。

    在骚扰手机号段中186/170/185是骚扰号码重灾区,占比分别为:5.99%、5.95%、5.04% 。作为往年重中之重的虚拟运营商专属号段“170”情况依然严峻,但“171”号段情况得到缓解,在2016年11月工信部要求企业对170/171号段全部用户进行回访和身份信息确认,否则进行关停处理,目前来看治理取得了一定效果,2018年需要进一步执行。

    3、2017年骚扰电话时间分布,周二活跃度最高

    电话邦以一周为周期对骚扰电话进行分析显示,工作日的骚扰电话明显多于休息日,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很大一部分骚扰电话来自企业的业务电话。周二和周五是骚扰电话呼出的两个高峰期,其中周二是拨出频次最高的一天。周日则是骚扰电话活跃度最低的日期,呼出频次基本是周二的一半。

    4、2017年骚扰电话地区分布,经济发达地区是重点目标,北京市最多

    据电话邦大数据显示,在骚扰电话的区域分布方面,经济发达地区和省份是重点目标。拨出骚扰电话量最多的TOP10城市分别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重庆、武汉、杭州、苏州、成都和天津。其中北京市拨出骚扰电话量最高,占比21.62%,其次是广州和上海,占比分别为13.5%和13.48%。

    三、2017年诈骗电话总况分析

    1、2017年诈骗电话用户标记总量达1.37亿次

    据电话邦大数据统计,2017年诈骗电话用户标记总量在1.37亿次,从2015年起电信诈骗呈现明显的逐年下降趋势。这说明政府对电信诈骗打出的组合拳已见成效,不过电信诈骗总量依然不容乐观,需要继续从源头防范打击。

    2、2017年诈骗电话号源分布,超69%由手机端拨出

    据电话邦号码大数据分析显示,在诈骗电话号源分布中,由手机端拨出的诈骗电话最多,占总量的69.2%,同比上升24.13%,固话占比30.8%,同比下降21.73%。

    手机和固话的占比之所以会有如此大幅度的变动,跟工信部对电信业务经营秩序的整顿规范具有强相关,2017年工信部对转租转售语音专线、“一号通”、“400”、商务总机业务进行了深入整治,并对以上类型号码的用户资格审核、实名认证等环节加强了监管。

    所以固话的诈骗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而手机虽然也实行了实名制,但由于个人信息泄露、盗用严重,导致审核和追溯环节难度比较大,所以手机端诈骗占比呈现上升趋势。不过2017年诈骗总量明显下降,所以虽然手机端诈骗占比上升,但实际数据却是下降的。

    3、2017年诈骗电话时间分布,周二和周四诈骗团伙最活跃

    据电话邦号码大数据分析显示,诈骗电话呼出频率工作日明显高于周末,其中周二和周四是诈骗团伙最活跃的日期,尤其是周二,诈骗电话呼出频次是周日的5倍。这主要是因为休息日大家有更多时间思考应对,且方便和家人朋友联系沟通,不易上当,所以诈骗团伙会选择在忙碌的工作日下手。

    4、2017年诈骗电话地区分布,北上广深仍是诈骗重灾区

    据电话邦号码大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诈骗团伙仍然将重点对准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这与其经济发展、人口密度、移动互联网发展等密不可分。诈骗电话拨出最多的前十名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武汉、苏州、杭州和郑州。其中北京高居榜首占比19.88%,紧随其后的是上海占比15.52%、广州占比14.6%。

    5、2017年诈骗电话平均活跃周期为5-8天

    电话邦通过对诈骗电话进行深入分析发现,诈骗号码的平均活跃周期为5-8天,在活跃期内这些诈骗电话会密集拨出,一旦过了这个周期,这些号码就会逐渐被弃用。

    为了在诈骗电话的活跃期内做到快速识别、快速响应,电话邦自主研发了“天眼”智能分析系统,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进行号码通话行为的判别分类和监测预警,并第一时间将分析出的有效标记数据推送至手机终端保护用户免受侵害,同时将数据推送给运营商进行处理,最大限度保护用户通话安全。

    四、2017年用户举报电话总况

    为了从源头防范打击骚扰、诈骗电话,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与电话邦积极联动各方扩大举报入口,做到多渠道举报,并通过电话邦“天眼”智能分析系统,对用户举报信息进行有效判别,确保举报信息精准度。

    1、2017年涉嫌骚扰电话举报情况

    2017年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收到举报涉嫌骚扰电话48.13万件,其中贷款理财类、催收电话类和淫秽色情类举报信息居前三位,分别占比14.5%、9.4% 和7%。

    2、2017年涉嫌诈骗电话举报情况

    2017年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共收到举报涉嫌诈骗电话21.62万件,其中金融类诈骗、网购类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举报信息居前三位,分别占比29.17%、13.62%和13.46%。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