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智力扶贫 无人机项目再发力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侯艳艳   2018-03-27/18:11
  • 3月26日上午,京东宣布在海南省试运营的第一个无人机配送站正式启用,并成功实现海南无人机首单配送。而这也是京东为响应国家号召,致力于扶贫项目开发的重要举措。

    RU4N-fysqfnh0748595

    就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提交的提案中就包括《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由此可见,京东为进一步带领贫困地区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特采取智力扶贫的方式,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加大在扶贫方面的投入力度。

    无人机项目助力扶贫  将逐步深入贫困地区

    昨天上午,京东无人机载着货物从海口市长流镇配送点起飞出发,并成功实现了首单配送,这意味着京东物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京东集团X事业部无人机运营中心总经理刘艳光说:“通过在海南进行全场景的末端无人机配送试验,将为未来无人机物流标准的建立和更大规模地应用打下基础。”此外,京东无人机将结合当地实际需求,在日常订单配送、精准扶贫、军民融合等方面进行尝试与积累。在今年年初,刘强东就介绍到,京东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以实现全国绝大多数县级行政区域和乡村的全面覆盖。

    u=2360612831,2952570142&fm=11&gp=0_副本

    据了解,目前京东无人机已在江苏宿迁,陕西西安、韩城,河北保定阜平县等地的30多个村庄实现常态化运营。京东还计划此后将逐步深入贫困地区,进一步推进无人机扶贫项目,打造“网购品下行+农场品上行”双向运营模式,来帮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不断向外输出,从而带动一个家庭乃至一个村庄实现脱贫致富。

    多种扶贫项目并行  实现贫困地区经济增长

    到目前为止,京东已投资多种扶贫项目,比如“跑步鸡”、“游水鸭”以及“荷花村”等,都是京东在精准扶贫领域的不断尝试。近日,就连马化腾也点赞京东“跑步鸡”,认为“跑步鸡”项目实质上就是消费升级的表现。事实上,“跑步鸡”等相关扶贫项目的实施一方面提升了产品质量,实现了消费升级;另一方面促进了大量农产品向外销售,推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京东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就表示,希望能通过“跑步鸡”等项目来打造出好的农产品品牌,有了品牌溢价,农民才能赚的更多,才能早日实现脱贫。他还表示,随着无人机技术和新能源技术的进一步落地,中国农村物流将会实现质的转变。

    由此看来,京东在未来几年会逐步将新技术推进到农村中去,从而解决农产品滞销、运输渠道不畅等问题。并且京东能够将农村优质产品与先进技术相结合,坚持走可持续扶贫路线,这无疑是值得大众肯定的。都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那么这也是京东在无人机扶贫项目上所一直践行的理念。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