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卞农:零售业短板不是价格而是服务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蓝科技   2018-03-27/08:30
  • f0e9f3cee09d894d8a5384dc2b4420e1.png

    (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

    【蓝科技】闻澜

    从北京苏宁易购大区总经理调任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履新两个月,看似低调的卞农,其实一直在苏宁智慧零售之下悄然布局。

    从智慧快消生态圈到场景革命;从苏宁小店到物流升级并向社会化进一步开放;从孵化独角兽品牌到做母婴领域第一品牌,2018年苏宁发力的不仅仅是线下实体店,还有基于智慧零售下内部业务线条的梳理与扩张。

    卞农主政下的苏宁易购大快消,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线下布局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在电商包括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入零售业的背景下,零售业之争已然超出了零售的本质,而是一场生态链、新技术、跨界整合、用户粘性之争。

    未来三年要在苏宁小店、母婴领域做到中国第一、生鲜做到极致的卞农,说出这番话的底气是什么?随着零售业进入前所未有的竞争,零售业存在的短板又是什么?在接受蓝科技专访时,苏宁零售集团副总裁卞农做出详细解读。

    苏宁易购欲掀“智慧快消”革命

    蓝科技:2018年苏宁易购内部业务构架上有些调整?这些调整是基于什么做出的决定?这对于苏宁易购的大快消会有哪些变化?

    卞农:今年1月,苏宁易购重组内部组织架构,其零售业务由此前的11个事业部,整合为大家电、大快消、智能数码3c、生活家居等四大核心业务模块。苏宁易购大快消事业群,涵盖了超市、母婴品类,渠道上打通线上线下,整合了苏鲜生精品超市、苏宁红孩子、苏宁小店等多种业态。

    苏宁易购以“集团军”的姿态,进军大快消市场,因为我们意识到中国快消行业将迎来最大的转型和格局重塑时期。在智慧零售浪潮下,市场即将迎来一场“智慧快消”革命。

    蓝科技:为什么提出“智慧快消”这一概念?其核心问题是零售还是基于新技术给消费者带来不同体验?

    卞农:苏宁易购要做“智慧快消”,在智慧零售下快消转型发展及创新模式,并将在渠道、品牌、服务、体验方面,全面开启“智慧快消”革命。

    “智慧快消”影响零售业的走向,其核心之一是基于新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不同维度的场景体验和购物载体等、通过多种路径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是零售业的变化之一。如果说过去只是点对点的消费方式,如今侧重于体验,侧重于感受和用户粘性,才能产生更大的效果。

    “智慧快消”之下 苏宁易购内外兼修

    蓝科技:“智慧快消”所面临的竞争对手是谁?苏宁易购智慧快消迈出的第一步是什么?苏宁易购“智慧快消”最大的对手是谁? 

    卞农:苏宁易购“智慧快消”的对手就是我们自己,我们一直在自我突破。中国零售市场有巨大的潜力,我们也希望同行在良性竞争的情况下,共同做大中国零售业。只有行业整体发展,零售业才有更好的未来。

    “智慧快消”对内迈出的第一步是整合,形成大快消费事业部;对外迈出的第一步是未来三年,苏宁要在三个方面做到领先:苏宁小店将成为中国第一的O2O社区小店,苏宁红孩子将成为中国第一的O2O母婴渠道,线上线下O2O生鲜渠道要做到极致。

    苏宁小店目标将是深入城市CBD、社区,聚焦2公里以内的目标人群,向消费者提供以快消和生鲜为代表的全品类商品。截止3月初苏宁小店已遍及全国,共有89家。未来三年将进入246个城市,开设5000家店,设置无人货架20万组,自助购物机2万台。

    苏宁红孩子的全场景打造更为成熟,现已推出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全新二代店,三代店也在开发测试中。目前苏宁红孩子已在26个一、二线城市,开设近60家大型商圈综合店。未来三年门店数量将突破1000家,同时将陆续进驻苏宁直营店,实现全国一到六级市场的全面覆盖。

    在生鲜领域,一方面苏宁线上持续发力生鲜品类,2016年底与易果生鲜强强联手后,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苏宁线下精品超市苏鲜生,也重点发力生鲜,将超市与餐饮结合,一站满足多种需求。而据了解,苏宁近期将开海鲜餐厅,进行更多的业态尝试。

    2.png

    (3月21日,卞农带领苏鲜生、苏宁小店、苏宁红孩子负责人亮相苏宁易购大快消战略布局发布会)

    零售业存在的短板是服务

    蓝科技:随着零售业进入高度竞争时代,过去传统的商业零售基本被电商和互联网巨头用智慧零售模式取代。在技术驱动之下,零售业还有短板吗?短板是价格吗?

    卞农:零售业之争的两个根本要素一是线下实体店布局,另一个是物流体系。其实,零售业的短板不是商品价格,而是广义上的服务。广义上的服务是指包括物流、实体店、商品售后服务和增值服务等内容。

    比如苏宁易购今年初,苏宁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沈阳自建的八大冷链仓,已经投入使用。凭借冷链物流体系,超过80%的订单能在24小时内送达。另外,用户通过线上下单,苏鲜生门店周围可实现3公里范围内半小时配送。目前苏鲜生精品超市已在全国5大城市开设6家门店,未来三年还将新开300家。这不仅仅是苏宁易购的商品布局,更是服务领域的渗透。目前苏宁易购有手机到店维修、油烟机清洗等服务,其宗旨是通过完善的服务,加深消费者对苏宁易购的认知和粘性。

    现在有一些企业也声称拥有良好的服务体验,并且通过低价引导流量。但我们认为,低价不是零售业的本质,靠低价不能让零售业有更好地发展。我们强调地是多维度服务,而且是城乡一体化的方式,我们要遵守对消费者的承诺。商品品类是零售业的标配,而无形地服务才能赋予零售更多的增长空间和可持续性。

    建立“智慧品牌”孵化器 打造销售千亿品牌

    其实对于苏宁大快消所提出来的“智慧快消”革命,争夺品牌商资源也是核心之一。

    北京中清研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研究员赵振营表示,随着品质消费升级,消费者越发注重品牌价值,优质的品牌自带流量,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时,品牌需要新的销售渠道拉动销量,平台则希望借此获取更多的消费者,并促使流量在自身体系内流转。

    蓝科技:苏宁易购在推进“智慧快消”的同时,能给你们的合作伙伴带来什么?如何构建良好的生态圈跟他们共赢?

    卞农:苏宁易购正在构建普惠政策和“智慧品牌”孵化器。2018年苏宁易购大快消平台将向所有商家开放普惠政策,所有合作和新入驻商家实现全年免费,梳理行业标杆店铺典范,并对所有商家开放激励政策和流量支持,真正意义上实现对品牌和商家在平台资源上的赋能。同时,苏宁易购的佣金也将全面对标竞争对手,确保只低不高。

    苏宁易购大快消作为“智慧快消”渠道的生态化建设者,要提高行业的整体水平,最基础的一项工作是要不断提升整个行业的品牌和优质产品输出能力。因此,苏宁计划成立苏宁大快消“智慧品牌”内部孵化器,用来研究行业、研究用户、筛选并孵化优质潜力品牌,尤其是创新品牌。并根据品牌的发展需要,向其开放海量的用户和渠道资源以及服务资源。

    苏宁易购扶持100个销售过亿品牌

    蓝科技:在“智慧快消”战略之下,你们的目标是什么?计划孵化多少独角兽?如何为这些企业赋能?

    卞农:苏宁易购计划设立数亿级别的智慧快消投资基金,用于投资在苏宁大快消体系内成长起来的优秀品牌。并在未来三年内,孵化20个以上快消行业独角兽品牌,打造100个以上销售过亿的品牌。

    结合苏宁自身的实践以及过去近30年的零售发展经验,苏宁易购将打通线上线下、覆盖各种类型的全渠道,建立超级生态,并将塑造出更多的细分领域的头部品牌;在服务和体验方面,一切从用户的切身需要出发,培养苏宁易购自己的超级用户。

    在物流服务方面,苏宁易购通过新技术的不断应用,自动化仓库的不断升级,将以低于行业20%的价格向各大品牌、商家提供仓储物流服务能力输出,为品牌和商家提供全套的物流解决方案。金融方面,供应链周转速度比同行高1.5倍,而且金融工具多样化。

    苏宁易购作为唯一实现双线融合与渠道下沉的企业,将带动更多的商家向四到六级市场下沉,同时提供最后一公里配送和上门揽件代收业务,真正为品牌和商家实现在渠道上的赋能。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www.lankeji.com)文章可见微信公众号(chinalankeji)、新浪微博/博客(@中国蓝科技)、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搜狐、新浪、网易、雪球财经、界面、ZAKER、家电头条、一鸣网、万能钥匙、潮起网、UC大鱼号、ZOL科技头条、博客中国、第一观点、艾瑞网、封面新闻、驱动中国等二十多家知名平台。商务合作、投稿邮箱:403546203@qq.com。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