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步步高禁用支付宝:阿里腾讯激战新零售的前兆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3-27/08:33
  • 5c2619d5a0c60dee28975520718c085b.jpg

    作者:龚进辉

    继沃尔玛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牵手微信支付、禁用支付宝后,步步高也被用户曝出暂停使用支付宝而力推微信支付。在阿里、腾讯密集投资线下零售企业角力新零售的大背景下,归属腾讯阵营的沃尔玛、步步高积极拥抱微信支付、排斥支付宝,难免被外界解读为腾讯在暗中施加影响力。

    简单介绍下沃尔玛、步步高与腾讯的关系。20166月,沃尔玛与京东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目前是京东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1%,腾讯则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持续比例21.25%。一个把电商业务寄托于京东,另一个把电商业务卖给京东,且均持有京东不少股份,有京东这一共同合作伙伴,沃尔玛被外界视为腾讯新零售阵营中的重要一员。

    今年2月,步步高与腾讯、京东联姻,三方就智慧零售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腾讯转让6%的股份,向京东转让5%的股份。按照步步高、腾讯、京东共同规划的时间节点,从4月开始,三方将陆续上线一些融合业务,6月三方优势融合的智慧零售推出1.0版本。

    前不久,步步高在长沙、南宁、成都、重庆等城市的200多家门店将入驻京东到家,双方将在商品、库存、促销活动等维度进行深度系统对接,并打通会员系统,同时在门店设置大型前置仓,此举被视为三方供应链整合的“预热”动作。

    对于停用支付宝一事,沃尔玛中国只是轻描淡写地回应称“这是一个商业决定”。腾讯则表示尊重沃尔玛商业选择,“腾讯在智慧零售领域坚持连接助力的角色,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的同时,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获得合作伙伴的信任认可。”

    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进一步回应道,“其实现在任何一个第三方移动支付,都还处在跟商家沟通、推广接入的过程,接入与否主动权基本上掌握在商家手里,第三方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可选择项,而不是必选项。如何选,商家会有自己的考量,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都只是零售变革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而不是主导者,所以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商家做任何的干涉。微信支付要做的,就是为商家提供一系列数字化工具,不获取商户数据,尊重商业隐私,从而获得合作伙伴的信任和认可。”

    乍看之下,张军的回应不无道理,但细想后你会发现,他的回应有偷换概念的嫌疑,站不住脚。张军屡次提及的“商家”是指普普通通的商家,第三方移动支付接入与否主动权的确掌握在商家手里,而沃尔玛并非普通商家,尽管其没有与腾讯发生股权来往,但后者可以直接或间接对其施加影响力,或利诱或威胁,在互联网转型中没有多少话语权的沃尔玛只能乖乖就范。

    同时,张军说“任何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没有能力也不可能对商家做任何的干涉”这话听着没毛病,但别忘了,沃尔玛不是只与微信支付合作,其合作主体是腾讯,借助腾讯旗下移动支付、云计算、网络营销等优质资源实现互联网转型。显然,沃尔玛对充当连接器、实力强悍的腾讯极为依赖,后者没能力干涉沃尔玛一说不成立。

    至于步步高停用支付宝一事,则演变为一宗罗生门。步步高解释道,以前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现在依然还有业态和门店仍在使用支付宝。同时,其对支付宝合作时的强势姿态大为不满,“它只作为一级入口,它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这样不公平的合作。”

    了解内情的人士则给出另一种说法,支付宝没有与步步高旗下的云猴钱包“双向接入”,可能是因为云猴钱包并未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即便云猴钱包获得了牌照,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条规定,两家支付机构之间也不能进行支付方面的合作。

    明眼人都看得出,支付宝被沃尔玛、步步高禁用的背后,不仅是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在商超场景的激烈争夺,更是腾讯系与阿里系在新零售领域大战将至的前兆。这种排他式竞争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不过,我想说的是,零售企业站队可以,但消费者支付方式的选择不应受到影响,光顾着交火而忽略消费者利益是兵家大忌。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