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平台: 媒体+ 驱动号 阿里汽车 非常在线

充电站“盈利难”?致联携手智充科技用事实说不

  • 2018-03-26/13:11 访问量:
  •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腾飞。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接近180 万辆,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80万辆。然而,电动汽车产业如火如荼的“换道超车”背后,配套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却显得略有滞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外发布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公共充电桩仅有21.4万个。

    打通电动汽车产业的“最后一公里”,建设配套充电基础设施的迫切需求摆在眼前。但充电站运营盈利模式的“不清晰”,却让一些跃跃欲试的投资者止步于市场之外。如何优化和创新充电站运营的商业模式,对“盈利难”坚决说不?深圳致联前海充电站用事实做出了有力回应。

    图片为致联前海充电站。智充科技 Benjamin Tange/摄

    优选设备,增加运营利润

    深圳致联前海充电站配有39个停车位,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于2017年4月25日投入使用。充电站配套的15个大功率直流快速充电桩和17个交流充电桩全部来自北京智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充科技”)。截至2018年2月底,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前海充电站的总充电量已经超过350万度,单桩日均充电时长超过13个小时,个别桩甚至接近15个小时。充电桩利用率在整个行业中首屈一指,平均每个充电桩的利用率高达55%。

    在充电站普遍面临设备利用率不高、盈利困难的今天,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致联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充电站运营商的典范?

    硬件设备的正确选择功不可没。前海站主推大功率快速充电桩,在缩短了车辆单次充电时间的同时,合理优化了充电车流。据充电站运营商致联新能源产业(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致联”)总经理刘承航介绍,目前前海站采用的智充科技直流快速充电桩功率已经从建站之初的60kW全面升级至120kW,其中功率最大的四个桩更是达到了160kW,1小时15分钟便可以对一台大巴车进行200度电的能量补充,有效提高了纯电动车辆的使用频次。

    除了硬件设备的谨慎选择,应用软件平台尽可能地压缩运营成本是前海充电站获利的另一个重要原因。通过设备配套的智充运营管理平台,致联可以远程实时监控站点全部充电桩的运行状态,自动检测故障充电桩并及时修复,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实现设备远程一键升级,大幅节约了现场设备维护升级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刘承航同时介绍了集查找空闲充电桩、查询实时电价、扫码充电、手机移动支付等系列功能于一身的“致联新能源”APP。这款人性化的充电服务APP基于智充科技的开放API开发而成,在方便电动汽车司机合理安排充电时间、节约出行成本的同时,帮助致联优化了充电车流,提高了充电桩的利用率,增加了运营收益。

    充电之外,开发增值服务

    致联于2016年成立于深圳,注册资金5263万元,是一家以汽车产业投资、充电设施建设与运营为主的专业化新能源车辆综合服务运营商。建立前海充电站的初衷,是为了响应国家对新能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号召,服务广大电动车主,解决充电难充电慢等问题。

    据刘承航介绍,前海充电站建立初期,就有很多出租车、网约车、物流车专程跑过来充电。“之后过来的司机越来越多,附近的公交总站配置的充电桩不够用,公交公司就会让司机到这里来充电。”

    依托高效的充电设备和贴心的配套服务,致联迅速在司机群中积累了良好的口碑。除了与司机们保持日常的交流互动,致联还为前海充电站配备了按摩椅、冷热水、免费WIFI、自动洗车机等多种个性化的增值服务。谈到这里,刘承航满脸都是自豪:“和来充电的司机做交流,发现他们觉得(这里)有空调,有WIFI,很舒服,还比以前的充电时间更快。” 来致联充电,成了电动汽车司机的享受,充电站的服务用户数量也随之提高。

    通过择优选择设备和管理平台,创新服务理念,一年以来,致联的充电运营业务得到了飞速增长。继去年4月前海充电站落成之后,致联又陆续建成了坂田天安云谷、航天科技、百富汇、观澜文体中心、卧龙阁小区、珠海斗门新青二路和海南保亭充电站,全部采用智充科技的硬件设备和软件平台。

    不满足于现有成绩,致联携手智充科技继续拓展着大型集中快充站业务版图。2018年,致联计划将充电业务延伸至深圳之外,在更多城市铺设充电网络,坚持建设大型集中式快充站,推广成功的充电站运营经验。正如刘承航所说,“满足真正的使用需求,才是创造价值。”


    赞(0)

    AD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