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终于发声,用户信息安全保护还在路上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文:马婷婷   2018-03-22/15:52
  • 驱动中国2018年3月22日消息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终于发声了,发酵数日的“数据泄密”事件也初见眉目。

    f6f89c3a77efece7197703556be4d180.jpg

    扎克伯格在声明中一句“我们有责任保护您的数据,如果我们不能保护您的数据,我们就不配向您提供服务。”为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订了一个基调,意在表示有保护用户数据的行动,但不免犯错。也将各路媒体及用户质疑的标靶转到“说谎者”身上。

    声明中提到,2014年,为了预防滥用用户数据的应用,Facebook宣布对整个平台“动大手术”,大幅限制应用能够访问的数据。类似科根心理测试的应用,在没有获得用户好友明确授权的情况下,不再能访问他们的数据。

    “2015年,我们从《卫报》记者那里获悉科根向剑桥分析提供了其应用收集的数据。开发者未经用户同意向第三方提供用户数据,违反了我们的相关政策,因此我们立即在平台上封杀了科根的应用”并要求科根和剑桥分析正式证实他们已经删除了不当获得的全部数据。他们提供了证明材料。

    上周,我们从《卫报》、《纽约时报》和Channel 4的报道中获悉,剑桥分析没有删除他们声称已经删除的数据。我们立即禁止他们使用我们提供的任何服务。剑桥分析声称它删除了相关数据,愿意接受我们聘请的一家公司的审计。我们还在与调查此事的监管机构密切合作。

    一大段的陈述都在说明一件事,“Facebook很无辜,是科根和剑桥分析说了谎”。但注意中间这句话:Facebook曾要求科根和剑桥分析正式证实他们已经删除了不当获得的全部数据,他们提供了证明材料”有着巨大悬疑,请问Facebook是怎样通过这个证明材料并确定其已经删除全部数据的?如今数据泄露造成恶劣影响,再来说“还需要更多努力,加大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力度”这样的话,显然有避重就轻之嫌。

    后面三段论的重要举措也是顺滑地将问题指引到未来数据安全保护问题,且行动在路上……

    无论是身处舆论源爆点的Facebook,还是新罪魁祸首科根和剑桥分析,你们都欠用户一个道歉。尤其在当下“大数据”迸发的时代背景下,此案例正映射庞大的互联网企业或多或少存在的用户信息泄露问题,而用户则往往是被动、弱势、甚至被利用的一方。

    附:Facebook为防止“坏人”滥用用户数据将采取的重要举措

    第一,我们将调查所有访问大量信息的应用,对存在可疑行为的应用展开全面审计。我们将封杀不同意进行全面、彻底审计的开发者。对于被发现滥用用户身份信息的开发者,我们将进行封杀,并通报受影响的用户。

    第二,我们将进一步限制应用访问数据的权限,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例如,如果用户在3个月内没有使用过一款应用,我们将取消应用对用户数据的访问权限。在注册应用时,我们将限制用户只能向应用提供姓名、档案照片和电邮。我们将要求开发者在访问用户的帖子或其他私密数据前,不但要获得批准,还要签订协议。未来数天我们还将公布更多措施。

    第三,我们希望确保用户知道自己允许哪些应用访问自己的数据。下个月,我们将推出一款针对信息流的工具,让用户了解自己使用的应用,方便地取消它们的数据访问权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