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的“阳奉阴违”:99%的开放背后是100%的版权垄断首发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IT三剑客   2018-04-04/15:04
  • 自从“最严版权令”发布之后,在线音乐开启了“头破血流”式的版权争夺战,其中,腾讯音乐可谓是一家独大,在腾讯的版权策略下,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整个行业其它玩家都受到了不小的伤害。

    为此,在国家版权局的推动下,音乐版权共享已然大势所趋,两家不同的音乐平台将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至此,在线音乐平台一片大团结。然而,理想总是美好的,可现实情况告诉我们在线音乐的纷争注定不会因此画上休止符,腾讯依旧在用剩余的1%做文章,搅动着在线音乐行业的纷争持续下去。

    核心曲库仍然垄断:暗度陈仓,钻政策空子?

    在用户的呼声下,数字音乐的三巨头腾讯音乐、虾米音乐、网易云也相互握手言和,而这其中最开心的还是用户,终于不用在一个手机下多个软件了,哪家产品设计体验好,就留哪个APP,一切看起来皆大欢喜。不过,在版权共享互相授权之后,市场真的会相安无事吗?事实恐怕并不会如此。

    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平台竞争的实质其实还是围绕用户流量的争夺,而版权完全可以称得上是数字音乐平台的命脉以及核心竞争力。而独家的版权可以称得上是差异化竞争优势,是企业争夺用户、流量、盈利的关键所在。

    而一旦腾讯与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其它在线数字音乐平台达成了版权合作协议,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音乐使用权的流通,对用户利好的消息。然而,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这剩余的1%。

    从理论上讲,平等的99%的版权共享授权背后需要建立在各自的音乐资源曲库对等的基础上,如果双方差距明显,就很难达成双向平等的共享,而弱势的一方依然受制于强势的平台所给出的版权价格与条件。

    据有关资料显示,腾讯在数字音乐版权市场占据90%的份额,按中国音乐财经网的报道,腾讯音乐与超过200家数字音乐版权方达成合作协议,正版曲库共拥有1700万首。根据预计,腾讯音乐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数量预计在百万级,有说法称预计是500万首,1%的独家音乐作品量,也就是5万首左右。

    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等行业其它玩家的版权数量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腾讯独家音乐版权的1%,与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们的1%的独家版权大不相同,因为基数不同,百分比代表的曲库数量也不同,腾讯的1%,数量绝对无比庞大。

    音乐总量大,但是主流的音乐却是有限的,通过对目前开放共享出去的版权进行比较,腾讯其实还是将受众最多的核心曲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顺便使用了对手的99%的版权,这也使得实际可以使用的音乐版权已经超过了原先的90%,而这势必会对版权实力较弱的虾米音乐、网易云音乐带来更严重的挤压。

    由此可见,一边相应版权局的号召,一边手握1%的核心曲库,腾讯在版权共享时代也有足够的能力去做暗度陈仓这件事,数字音乐平台版权的争夺并没有因为国家版权局的介入而刻上休止符,相反,腾讯依旧拿着剩余1%的核心曲库做文章挤压自己的竞争对手们,那么腾讯为何一直坚持音乐版权垄断呢?

    腾讯音乐的“焦虑症”:自身长板的削减,对手短板的补齐

    凡事皆有因果,腾讯一直坚持音乐版权垄断的背后自然有着相应的商业逻辑。

    沃伦.巴菲特著名的「护城河理论」正是对企业长期价值的形象比喻,每个能够在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企业其实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护城河,这个护城河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也可以称之为“长版”。而与此之相对的,就一定有相应的短板。

    毋庸置疑,坐拥数字音乐版权市场90%的版权,腾讯音乐的“护城河”非常明显,同时也是版权共享大趋势下最不利的一方。因为自身版权已经够大了,接手了对手99%的版权其实作用并不大,但对手的版权数量却大大增多,从某种程度上其实是弱化了自己的版权护城河。

    而且,版权争夺战的成功并不能掩盖腾讯音乐在其他方面的黯淡,甚至有些失败。而说到腾讯的短板,可能会让人很诧异,一贯以产品见长的腾讯,在音乐产品的设计上似乎并不出彩。

    很多使用过腾讯下面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的用户都会发现,在产品设计上腾讯系音乐产品似乎一直都没什么大的突破和亮点,只凭自己的产品使用体验是无法留住用户的,腾讯音乐一直以来所依赖的的只有版权。

    自身产品体验不佳,这也是腾讯音乐为何一直坚持版权垄断的内因所在。除此之外,来自主要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的威胁,也是腾讯音乐要积极守住自己护城河的重要原因之一。

    虾米音乐在版权方面远不如腾讯音乐,但是依旧手握很大一部分优质音乐版权,吸引了相当多的忠实用户。而版权共享后在内容方面的实力进一步加强了。

    除此之外,虾米音乐的背后是阿里,在资金、渠道、产品矩阵等多个方面并不弱于腾讯音乐,而一旦腾讯的版权护城河有所削弱,很有可能会给虾米音乐创造弯道超车的机会,而这不是腾讯所希望看到的。

    实际上,网易云音乐可以称得上是腾讯音乐最大的威胁,在目前数字音乐的三巨头当中,网易云音乐是最年轻的,但却是发展速度最快的,截止去年的第三方数据报告统计,网易云音乐在市场规模上仅次于腾讯音乐位列行业第二。

    凭借一个个别具匠心的营销设计,网易云音乐的知名度得到了快速传播。与此同时,在产品设计上网易云音乐也是从用户使用的实际感受出发,从目标群体的特点出发。从而提高了用户体验,增强了用户粘性。在很多社交平台上经常看到用户充当“自来水”,自发的传播网易云音乐的内容信息。

    有一个细节可以充分反映出腾讯音乐对网易云音乐的担忧,在过去一年,腾讯音乐曾多次因版权原因起诉网易云音乐,事件发生后,网易云音乐态度非常好,意图想通过版权分销的办法解决这次纠纷,但是腾讯音乐的态度非常明确,丝毫看不到和解的善意,这也不免让人猜测这可能是在刻意打压。

    由此可见,在内外因双轮驱动下,腾讯一直想要版权垄断也就成了理所应当的事。然而不得不说的是,垄断,收缩了用户听歌的渠道,阻碍音乐传播,对于音乐产业发展并不是件好事。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对于腾讯音乐来说,迎合版权共享大趋势,积极推动音乐内容的传播,对产品设计和用户体验进行升级才是解决自身焦虑症的关键所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