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杠上微头条、抖音,微博与今日头条反目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3-20/11:47
  • 1ebaf071db917268a31fa0c47008bc06.jpg

    作者:龚进辉

    昨天,抖音和微博打起了口水战,起因是多名用户反映抖音链接转发至微博后,不会出现在个人主页和信息流,只是仅自己可见,疑似被微博封杀。

    抖音和微博先后首度回应此事,前者表示,“欢迎市场竞争,也希望同行能以开放的心态,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公平竞争。”后者则强调“所有的公平竞争都应该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之上。”

    微博方面称,去年8月因微头条(头条系产品)非法抓取微博内容,窃取用户信息,微博当时就暂停了与今日头条的全部接口和其他合作,并通过法律手段进行维权,在案件未做最终宣判前,微博近期并未有新的动作。而根据2016年“微博诉脉脉不正当竞争一案”(2016)京73民终588号判决,第三方获得微博用户数据以及微博信息内容,需要获得微博平台授权,否则将被视为不正当竞争。

    微博与今日头条,这对昔日的合作伙伴,如今形同陌路且大打出手,让人唏嘘不已。2013年,今日头条通过微博账号获得的用户信息和关系链建立了兴趣图谱,快速度过冷启动阶段。2014年6月,在今日头条C轮融资中,微博是跟投方。不过,随着双方业务交叉越来越频繁,先后在短视频、社交等领域开战,最终渐行渐远。

    2017年4月,媒体曝出今日头条在2016年底斩获红杉资本、建银资本等机构投资的10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110亿美元。在本轮融资进行的过程中,新浪被爆料退出今日头条的股东名单中。不到3年,今日头条估值从5亿美元飙升到110亿美元,约20倍的收益,新浪投资今日头条获得高额回报。

    显然,新浪出售今日头条老股,并非不看好其发展前景,相反今日头条保持高速扩张势头,多线作战且发力国际化,而是考虑彼此竞争的因素才做出上述决定。可以预见的是,双方野心勃勃,发生业务摩擦、彼此反目是大概率事件。果然,4个月后,微博与今日头条就用户授权爆发口水战。

    微博称今日头条直接从微博抓取内容,微博毫不知情且未授权,对此将依法维权。今日头条则回击称,用户有权利将自己的内容发布在任何平台。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也为微博与抖音的冲突埋下伏笔。其实,微博与今日头条争执的焦点在于,用户产生的内容到底属于用户还是属于平台。

    我个人倾向于支持微博。用户在微博上创作的内容著作权属于用户,但通过协议可以转让给微博所有。基于用户授权,微博可以主张著作权利。尽管今日头条向用户发出要求授权开通微博内容源的通知,但这些内容先发布在微博、打上了水印,没有通过用户的再次发送,头条主动抓取,这不能认定是用户授权。

    因此,此次微博与抖音的冲突,看似是新账,但本质上是去年微博与今日头条之争的延续,到底孰是孰非,关键还得看法院对双方旧账如何判决。微博、今日头条(微头条+抖音),你更支持谁?

    我很好奇的是,微博当年资助今日头条的举动无疑是养虎为患,不知道现在微博董事长曹国伟是否肠子都悔青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