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航:曾错过投资摩拜,这样评价王兴、张一鸣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龚进辉   2018-03-17/22:11
  • 5331221d2d5b686acc8f436c7d8d4091.jpg

    作者:龚进辉

    今晚,我无意中看到一篇关于易到创始人、顺为投资合伙人周航的旧文,刷新了我对他的固有认知。

    说起周航,外界容易联想到“文艺青年”、“与贾跃亭决裂”等关键词。他不止一次讲述很后悔2014年上半年拒绝了6家投资机构的3亿美元融资,彼时滴滴、快的两大劲敌均获得巨额融资且大打补贴战,加上Uber强势搅局,最终导致易到在网约车大战中掉队,甚至面临被边缘化的风险。

    同时,周航也反复表示,2015年他倍感焦虑,明知乐视不够好,“乐视也是我最不愿选择的,但是其他人没有选择我,我也没得选择。”因此,当年10月易到不得不接受被乐视控股的命运安排,这也为双方矛盾公开化埋下伏笔。后来的事人尽皆知,贾跃亭瞒着周航,以易到为借款主体,获得14亿元借款,其中13亿元挪用至乐视汽车生态,周航得知后大为不满,加速双方关系破裂。

    通过阅读《“局外人”周航》这篇旧文,我发现了一些有趣的料:

    一、周航是个斜杠青年。他不仅是个创业者,还是个户外旅行家,痴迷皮划艇运动,对户外极限运动的狂热。同时,周航还热心公益,加入了一个公益性质的艺术基金会做理事合伙人,资助当代中国艺术。不少人羡慕他可以在多重角色之间自由切换,但他内心最想成为一名经济学家。每隔一阵子,周航都会去拜访经济学家茅于轼,乐忠于混迹经济学家圈子。

    二、周航曾错过投资摩拜。他曾多次反思过因思维的局限性导致错失机会,摩拜便是其中之一。“错过共享单车,就是我思考的局限性,我们怎么可能没想过短途交通的问题呢?一定想过。连小牛电动车、9号平衡车我们都想过,但是就没想过自行车。因为,我的假设是人已经懒到不想骑车了。”

    2016年5月,彼时共享单车尚未全面普及,摩拜CEO王晓峰把第一代摩拜单车拿给周航看,他觉得很棒,但当听到每台车的成本高达几千元时,他觉得不可持续,选择了放弃。如今,摩拜已成长为独角兽企业,业务也从单一的共享单车延伸到涵盖网约车、电单车、共享汽车等在内的大出行领域。不得不说,错过摩拜对周航来说是个巨大损失。

    三、周航学会从新角度看问题。尽管思维的局限性把他坑惨了,但其及时汲取教训进行思维升级,学会换个角度看问题,反而更接近真相。一位朋友参观Facebook后很有感触,下午6点办公区一个人都没有。朋友回国后告诉周航,他们太不勤奋了,我们太勤奋了,超过他们是迟早的事情。

    周航并不这样认为,“我的感觉恰恰相反,只需要工作到下午6点,几万人可以把公司做到6000亿美金的市值,说明做正确的事情比勤奋重要太多了。苦逼创业俨然是一种政治正确,喜欢夜里12点发微信朋友圈,天天奋斗加班,996是日常功课的创业者。我越来越感觉到,在做正确的事面前,勤奋毫不重要。”

    四、周航这样评价王兴、张一鸣。“他把同城配送做成了一个城市未来的基础设施,并且向全社会开放,这个有很大的想象力。”周航如是评价美团点评CEO王兴,他对美团外卖的产品体验赞不绝口,打出9分的高分。“今日头条把搜索的世界带到了智能推荐的世界,Feed流(信息流)可以帮助未来的营销不再是炒作,而是可以靠产品和真正的口碑驱动的冷启动模式。这是周航眼中的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