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出重拳,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电商将计入信用档案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文:王博   2018-03-16/15:57
  • 驱动中国2018年3月16日消息   昨晚,万众瞩目的央视315晚会如期举办,然而晚会的曝光名单似乎并不另大家满意。本以为对大众汽车的曝光只是开始,谁曾想这已是高潮。2017年网络购物类投诉同比增长184.4%,但这些不法电商皆成为“漏网之鱼”,这置消费者合法权益于何处?

    1524be40cfc8daaf55218e6f7132fb69.jpg

    在央视315晚会的前一天,工商总局发布了《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2017年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网络购物类投诉量增幅较大,2017年共受理网络购物类投诉68.57万件,同比增长184.4%。从分布区域来看,主要分布在浙江,因为淘宝在那儿,占了34%,广东占了26.5%,北京占了15%,上。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广告、质量、合同、售后服务和商标等问题,分别占了39.9%,15.9%,9.2%,5.1%和1.9%。

    报告显示,去年,工商总局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尽快出台,出台了《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和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等活动。但部分电商平台上许多商品标注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当这些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时,消费者维权可能会比较困难。

    19343a5751465d851fb7172d340042a2.jpg

    在新闻发布会上,工商总局局长周石平表示,商总局制定的《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有些电商平台经营者擅自扩大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范围等。

    对于此,周局长表示,加大消费维权工作力度,确保制度落实。发现经营者存在拒不履行七日无理由退货义务,将依法进行查处,同时将相关处罚信息计入信用档案,向社会公布。

    小结:不法电商经营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由来已久,随有关部门也采取措施予以监管,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此类时间的发生。然而,此次工商总局对电商建立信用档案,进一步加强监管,能行之有效的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