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百亿的当当要重回A股,不止这一种可能

  • 来源: 互联网   2018-03-14/17:58
  • 海航收购当当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旗下多支关联股票要么看涨要么停牌,甚至还一度引发了股民们脑洞大开的遐想:有人号召7.6万天海投资持股人注册当当用户帮助当当提高业绩抬高本股预期;有人把当当和海航新近收入囊中的英迈国际进行嫁接,大胆预测收购完成后变身全品类电商的当当估值将从100亿飙升到2000亿……可见一年多来海航的投资者究竟承受着怎样的煎熬。无论外界对当当的过往如何褒贬,在海航投资者的眼中,当当却是寄托着他们财富希望的香饽饽,期待着当当可以在资本市场上为海航雪中送炭……但是等等,谁说当当要重回A股,只有海航这一条路了?

    股民的遐想就像科幻片,在实锤落地之前都是一厢情愿的泡影。俞渝在回复吴晓波《吴晓波:谢谢李国庆》的信中写道:“股权层面发生变化,反映了我们这个年代,选项越来越多。当当即便发生股权变化,新股东跟钱没仇,也愿意当当更好。”又继续写道“……发展,具备多条路径……”初读似是默认传言,但仔细咂摸一下却总觉得别有深意。巧合的是,李国庆也在3月13日的微博中意味深长地写道:“回归A股选择很多,都在洽谈中,有资本追逐是一个公司价值体现。”并一再强调当当作为“文化电商独角兽”的良好业绩和广阔前景,及其受资本的青睐度。就其言下之意来看,A股不是华山,当当上市也并非只有海航这一条路。

    据了解,在回归A股的路线问题上,当当内部一直都存在分歧:股权收购、战略投资、还是等待时机独立上市,这是早已有之的A、B、C三个选项。在今年年初的当当年度动员会上,发布了2018全年利润目标为4.5亿,按照23倍市盈率计算,当当目前的整体估值应该在90~105亿元,这也与海航公告中对当当的收购价“超10亿美元”相吻合,若以如此体量寻求独立上市,创业板无疑是最佳选择——只要能顶住压力、理顺管理,以“文化电商独角兽”的身份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倒也不是没有可能逆袭。

    而另一方面的考量则是更加积极地拥抱资本,通过强强联合的互补形式提升市场对并购双方的乐观预期,基于如此考量,在众多备选方案之中,选择与海航系结盟确实能够很好地满足双方的需求,海航急需引入优质资产来提升业内商誉与盈利能力,帮助云集市和HiApp等新业务拓展市场;而当当也有望在加入海航之后在更大的市场平台上施展拳脚,尤其是有英迈这样的国际顶级供应链分销商助力,利用现有销售渠道拓展业务线同样是水到渠成。

    需求即已明确,相关的故事也被股吧里的有才股民们演绎地头头是道,接下来双方的博弈就将集中在A方案还是B方案的选择题上了,究竟是股权收购还是战略投资?究竟是李国庆俞渝更急于完成变现还是海航更按捺不住对优质资产的占有欲?当当还有没有更佳的路径选择?海航是否有足够坚定的决心和韧性?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