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和京东谁赚钱?你的答案很可能是错的

  • 来源: 互联网   2018-03-14/15:54
  • 海航收购当当的新闻评论刷爆了近两天的微博和朋友圈,更有一些网友惊呼“太久没看书,竟快忘记了当当的存在!”“多年不见,当当还活着呢?”

    很多人三天两头就要上一回天猫、京东买衣服食品日用品,而读书这件“文化人的事”反倒成了低频消费,直到今晨吴晓波老师的一篇《吴晓波:谢谢李国庆》传遍朋友圈,很多人才意识到:这么多年来,当当一直守护着中国文化界的净土,以至于让吴晓波这样的大咖都感念至深。我们不禁感叹:难道远离资本、坚持做自己的当当就注定要一世清贫?

    可以肯定的是,李国庆和俞渝夫妇绝不清贫。就在3月9日天海股份发布收购当当公告的当天,俞渝还现身亚布力雪场,赶在东北的冬季结束前过一把瘾——这样的率真任性,也绝对谈不上清贫。那么让人觉得当当“清贫”的原因就只有一种,那就是它离我们所熟悉的这个充满资本与权力崇拜的物质世界距离太远。很多人在对舞台中央的马云、刘强东、马化腾、李彦宏津津乐道时,李国庆和俞渝这两位同时代的大佬却在大多数人的视野中模糊、失焦,显得没有什么存在感,直至今日。

    甚至有不少人认为,在与天猫和京东的“对战”中,当当早已是一个loser,但如果有人问你:当当和京东谁赚钱?你可要小心回答了,因为你的答案很有可能是错的。

    自2015年宣布从美股退市以来,当当就没有继续公开发布过相关财报,目前能够从公开渠道获取到的最新营收数据是:2015年实现销售93亿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0.92亿(数据来源:SEC官方网站)。相对于超高人气和市场占有率,京东的财务状况则一直是京东高层及投资者心中的痛。同样来自SEC的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全年净亏损34.7亿元,营收增速从2014年Q4的73%跌至38%。

    当当近两年的营收状况一直是业内谜题,有人猜测当当2017年的净利润大约在3~4亿,而另一则来自当当内部的消息也侧面证实了这种猜测:当当将2018年利润目标定在4.5亿元!相比之下,京东2017年的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仅为1.17亿元人民币,这还是在剥离了京东物流、京东金融等亏损板块,并将部分成本费用转移到上市公司之外才达成的。与京东及其他电商相比,当当的现金流更健康,发展更为稳健。就连磨铁、博集等与当当长期合作的出版公司也表示,当当的结账条件在几个电商平台中是最好的,提前付款也是常有的事。

    京东的运营成本与其知名度是成正比的,大开大合;而一旁默默耕耘的当当却在一步一个脚印地“闷声赚大钱”:私有化之后,当当很多部门的负责人都顺利成为股东,用他们的坚守期待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回报。

    “你所见的远非真实。”20年来,中国的互联网世界风起云涌,我们总是容易记住那些傲立潮头的明星,以及他们带来海洋的丰富馈赠,却经常忽视:潮水有涨有落,而地平线却永远都在那里,默默地为我们送上每一天的朝阳。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