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面怪杰”AI从业,人工智能多达千种就业方向

  •   2018-03-13/12:35
  • 国务院前不久所正式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描绘出了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蓝图,更是全面提升了AI本就不衰的热度。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而言,AI毫无疑问是巨大的机遇,虽然它尚在发展阶段,但目前的状态来看,社会上已经形成了规模庞大的AI就业岗位与岗位所对应的方向,令人憧憬。

    AI魂集数据处理,算法撑起人工智能擎天臂

    在AI领域当中,AI算法是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清晰指令,算法是系统的方法来解决问题的策略机制。如果算法存在缺陷,将难以在需要的时间、空间或效率的基础上来完成任务。自兴教育发现,AI软件层面的算法工程师以及数据科学家越来越受到欢迎。其中,最近的时间段当中比较火热的计算机视觉研究正待更多机器视觉工程师的加入,对自然语言处理进行处理的数据挖掘工程师岗位大量缺员,以及数据标签专业人员和众多科技公司急招的语音识别工程师职位都处于火热的供方市场阶段,近期“底薪30万求一人“等爆点新闻的对象也多是如此。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自兴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蔡自兴教授对此现象表示有其道理可循,有了人才,就有项目,就有产品,由此领域成果也可以被孵化出来。

    AI硬件似|“外骨骼“,不可或缺担当重要介质

    在AI方面并不只是有“软”的,其实无论是产业巨头还是AI关联企业,都早已经开始了对于硬件方面的追逐战。根据自兴教育的观察发现,近期Google AI硬件团队在智能音箱Google Home的产品的加速研发带来了更加壮大的AI硬件工程师队伍,一年前不到20人的团队目前已经拓展至150人。同时根据人才市场的动向,自兴教育还发现国内诸如开始涉足智能穿戴设备的小米生态链团队以及为华为供应“APU”解决方案的“寒武纪”几乎每周都在聘用新的硬件人才,大部分具有AI硬件研发经验的老兵已被挖掘殆尽,身在校园还未毕业的不少年轻新秀也已经被提前预定“满单”。

    AI千面热潮背后景象,人工智能培训力量不足首当其因

    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层面,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与成长在今天都是十分困难且艰巨的。尤其是目前人工智能正在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处于产业大突破前的技术冲刺和应用摸索时期,人才的质量和数量决定着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和潜力。但是与此同时我国主流的教育体系还不能满足人工智能发展的需要。首先是中国的AI学科起步很晚,学科建设和积累都比较薄弱,尽管国内大学在AI领域发表的论文不少,但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力的项目很少,其次国内最优秀的理工学生和计算人才都被国外名校攫取。在当前大中专学校的体制之下,学生没有时间做系统深入的研究。而目前诸如自兴人工智能学院的注重理论实践相结合,且有实训中心与真实项目的专业化人工智能培训机构的数量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内产业发展需要。

    上千种AI从业方向每种都具长期市场前景,选择AI便意味着选择无限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可期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