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难觅AI人才,人工智能岗位大量缺员谁致行路难?

  •   2018-03-13/12:27
  • 2018年度的毕业生求职已经落幕有了许久的时间,然而后续不断愈演愈烈的一些热点话题却是在不断发酵。诸如“AI毕业生50万年薪遭哄抢”之类的头版头条屡见不鲜,甚至于AI专家李开复教授公开指责国外三大巨头用“不合理”的价钱到处挖人,让本就紧张的AI岗位缺员以及人工智能培训相对不足的状况“雪上加霜”。由此,也开始让更多的人不禁发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让AI从业者薪资如此之高?

    AI学习横纵多元,绝非一日之功

    当前对于大部分的AI学习者而言,AI的学习与探索面临着不少的问题。在AI的学科领域当中,对于问题的处理离不开架构模型与人工智能算法的共同精进。以自兴人工智能学院为代表的众多专业AI教育院所,更是就人工智能培训方面之艰巨程度达成共识。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第一人、自兴人工智能学院首席科学家蔡自兴教授对于AI学习的难度也有过感慨,最后归纳起来即AI学习不同于IT的工具性学习,其整个知识架构起来的过程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足够的创新精神。

    人工智能培训方兴未艾,举步维艰

    由于国内大多数高等院校开设专业课程的流程繁琐谨慎,其落后于时代进程的滞后性在AI时代的到来之后显得尤为突出。再加之如上文所言,由于AI自身所特有的复杂艰巨性,以及国内外该领域的高等教育大都是一片空白,企业尚且在短期之内没有可用之材,更遑论甘于AI教学并可以胜任教学任务的精英人才,且目前世界大部分范围之内尚无先例可循。如此两端同时作用下,师资力量的匮乏便显得理所当然。根据自兴教育统计估算,国内大中专院校彻底形成规模的人工智能培训的成熟体系尚需三到五年的时间,而且效果更是不甚明朗。

    人工智能锻造独辟蹊径,非无路可寻

    在国内外公办高等教育院所出现AI领域的供给乏力之后,大部分的人工智能培训的输出由国内外同时兴起的专业化的人工智能培训院所来承担,多采取校企联合的方式进行人工智能培训相关课程的讲授。国内方面较为典型的便是自兴人工智能学院,其以理论课程为先导,重点置于在真实项目中以多维方式进行AI知识与技能的灌输,培养出能够“以不变应万变”的AI人才。以目前初投送入就业市场的AI学习者的毕业动向来说,其培养方式输出的AI人才是得到了市场的正向反馈的,基本目前在岗从业者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千金难觅AI人才,人工智能岗位大量缺员”的现实状况或许在今后仍将有着长时间的延续,问题解决还需要各界对AI产业的积极投入与注重,才有期望获得根本性扭转。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