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天下总经理王小军年会畅谈未来 18年要“越”出更好自我

  • 来源: 互联网   2018-03-08/17:00
  • 这一年淘宝天下推出了PGC栏目《天猫夜食堂》,

    这一年淘宝天下产品和服务双升级,客户满意度上升30%以上,

    这一年淘宝天下重新包装短视频产品,上线即得到客满100%……

    1月29日,淘宝天下年会上,总经理王小军回顾了2017年淘宝天下在变化中的蜕变,并分享了公司2018的业务规划,目标和愿景。

     拥抱变化,在前进中蜕变出新业务

    “回顾2017年年会,我们做了四方面重要规划。第一是突出创新,第二是突出人力资源开发,第三是强化我们的品牌管理,第四是狠抓服务。”王小军说。

    在创新上经过一年探索,王小军提到“淘宝天下推出了《天猫夜食堂》,这是给天猫生鲜免费打造的一个PGC节目,现在已经进入第二季,并联合了外婆家推出了更多线上线下结合的创新玩法,得到了生鲜的一致认可。短视频方面,2017年重组团队,把产品进行了新的包装,刷新迭代,新产品上线两个半月时间,客户的满意度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目前没有任何退款,复购意向高达80%。”

    关于人力资源发展,2017年结束之后,公司有104个人得到了加薪的机会。除了这个成绩之外,王小军还强调“我们还引进了重量级媒体人物权威媒体主编老师,为媒体团队打call,让我们官方微博的影响力从20多名,在短短的半年之内迅速地飙升到了前四名。同时我们还引进了来自移动通讯的高管进行短信和流量营销,产品方面引进了原阿里B2B的运营高手来负责短视频内容……他们的加入让我们如虎添翼。”

    2017年以来,淘宝天下明确了自己的定位,通过刷新自己的产品,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同时将一些优秀的做法,迅速的、第一时间传递给市场,让市场敏锐地感觉到这种变化。

    关于服务方面,2017的品控率牢牢地控制在个位数,客户满意度提高了30%,这和产品及服务双升级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王小军说:“我们坚持、坚守、持之以恒地按照我们的既定方案走,2017年的成绩单,不算是很完美,但是在业务结构不断调整,资源结构不断调整的前提下完成的,所以这个成绩也是来之不易的。”

      新鲜出炉的规划,“一二三四”连成线

    对于2018年,在分享中王小军着重强调了公司和企业文化。企业的文化理念,根植于员工的心中,传承于员工的血脉,形成员工的行为习惯,实现企业的文化自觉。

    认识自己,方能认识人生,苏格拉底对人心的叩问对于公司亦是如此。

    作为公司管理者,要带领一个有清晰目标的团队,要保持团队的学习力和健康度,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要做到有温度、更主动、更活泼;要学会倾听,要承担别人承担不了的责任,例如承担做错事的责任、传播企业文化的责任、监察的责任。“无论从为公司还是从为个人的角度来说做错决定都不可怕,可怕的是站错立场。”王小军说。

    淘宝天下2018年的业务具体规划也是新鲜出炉,公司将以媒体为业务基础,把握好销售、营销策划这两个核心业务,要从代理业务向自主业务为主发展,营销策划业务要以无廉政风险为基石,特别注意廉政合规。继续保持金麦奖、数字营销、县域业务三个稳定业务的发展,积极开拓四个新兴业务:UGC、PGC、视频营销、淘工作。

    公司向上,老板nice,公司薪酬和福利自然up~up。在管理规划方面,王小军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增强员工自豪感和幸福感;要深化人力资源,建立阶梯培训,形成可持续人力发展机制;完善现代财务制度、品牌建设;进一步深化品控和售后服务;最重要的是要勇于创新,为业务输入新的生命力和市场竞争力,技术创新提高业务效率,通过兴趣小组的交流迸发出更多创意。

      超越自己,更要居安思危

    或许每位阿里巴巴员工都能背得出马老师最精彩的一句话:“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马云认为这就是阿里巴巴的理念。阿里巴巴的“六脉神剑”价值体系由以下原则组成:客户第一、团队合作、拥抱变化、诚信、激情、敬业。虽然听起来很普通,但公司非常看重这些原则,对于阿里巴巴的员工来说,他们深信不疑,这也成了阿里巴巴文化的一部分。

    王小军也在会上发布了淘宝天下2018年的企业文化:

    “客户第一”,团队的每个人都要做到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并且不断追求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帮助客户发现问题,协同客户一起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做自己能力内的产品和服务;

    “成就他人”,要向上向下向内向外全方位的成就他人,如果身边的人都是成功的,那你不成功也难。管理者不仅要注重团队内的互相协同,团队间的互相协同也不能忽视,在形成了系统性的认识和经验后,将其传递给团队分享,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帮助成员们改进。各管理团队也应该每个季度开民主生活会,部门间相互提意见,共同进步;

    “超越自我”,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团队,做最好的公司;

    “廉洁合规”,腐败是个人行为,但侵蚀的是整个公司利益,人人都要做到业务合规,人人都是监督者。现在公司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尤其需要防备的就是廉洁腐败问题。

    最后王小军说:“2016年淘宝天下的的目标是稳定,我们要稳定基础业务。而2017年我们的目的是创新,创新是要发展一些新的产品,迭代一些产品。2018年,是时候超越自己了。所以今年整个淘宝天下的工作主题应该定为“越”,超越,超越自我,让每个人都成为曾经梦想中的自己。”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