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她经济再现狂欢:美妆、健身、母婴、萌宠成四大亮点

  • 来源: 互联网   2018-03-08/15:18
  • 随着妇女节的到来,女性消费再一次成了线上线下各类商家关注的焦点,与女性相关的多种促销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显然,任何人都不会小觑女性在消费购物中的巨大能量,她经济也不止一次向大家展现出了强大的爆发力和对经济环境的影响力。

    据《2017中国女性消费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女性消费市场总值超过2万亿元,到2019年有望达到4.5万亿的市场规模,并且会成为未来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关键。巨大的女性消费市场带来的是她经济中各个细分领域的发展热潮,在这之中,美妆、健身、母婴、萌宠四大产业高居榜首,逐渐发展成为她经济中的风口。

    一、 美妆:电商必争之地

    美妆一直都是站在她经济风口的行业。就《2017中国美妆个护消费趋势报告》显示,在美妆行业消费者中,女性无可厚非的占据了主导地位,单是2017年的各大品牌的线上美妆消费渗透率,比之2016年都各有30%-50%不同程度的上升,80、90后女性作为消费主力军,更是线上美妆消费的增量担当。由此,美妆领域成为了各大电商平台的必争之地。

    从每年双十一、黑五的大促数据中不难看出,随着消费者美妆、护肤意识逐渐增强,美妆产品的销售额在整个购物节的销售比重也越来越高,近四年的销售增速均超过50%;同时消费力人群也在不断壮大,年轻化趋势势不可挡,除23-30岁的主力人群外,九五后消费者也发展成为美妆消费的核心人群。

    二、 健身:女性消费新战场

    近几年,国人的健康消费理念逐渐转变,开始在消费决策上向健康消费与投资倾斜,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运动健身行列,成为我国健身市场不容忽视的潜在用户。中国健身市场进一步扩大,运动产品细分领域也因女性消费者的健身需求逐渐细分,女性日常休闲体育用品市场与女性特色的专业运动市场存在巨大的挖掘潜力,女性市场也将成为运动市场新的增长点。

    据高端研究服务机构FT Confidential Research发表的《跑步运动线上消费大数据报告》显示,女性在运动健身领域的参与度逐年提高,在跑步装备消费的同比增幅也超过男性,这让一些运动品牌看到了发展商机,开始在女性产品线上加大投入。

    而在专业运动市场中,由于互联网+时代的影响,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出的智能化健身器械打破了人们对于健身的单一认知,为女性健身用户提供了更加便利、互动性更高的健身体验。以我国本土智能健身品牌——KM1930智能健身车为例,它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不仅能提供健身服务,还同时具备了娱乐性和社交性,用户可直接在线与骑友互联进行比拼,KM1930的系统会自动匹配来自全国各地的用户。

    三、 母婴:线下市场潜力股

    伴随着家庭决策结构不断优化和母婴家庭人群迅速扩张,母婴市场潜力巨大。未来五年,母婴市场预计每年将以不低于16%的增速增长,到2020年整体市场规模约4万亿元。母婴行业也由此进入新时代,互联网+将引爆母婴行业的变革,线上线下零售以及内容平台相结合的模式成为了母婴市场发展的新方向。

    目前占据母婴市场份额较大的是奶粉、食品、棉纺制品和儿童用品四大类,主要涉及吃、穿、用方面,娱乐和教育所占份额较小,未来母婴市场结构中这两类消费将明显提升。线上渠道的占比预计将在2020年增至40%;但线下渠道仍是主流,并随着购物中心的扩张而进一步发展。

    在线下渠道的各种业态中,母婴专卖店有望于2020年跃升为第一渠道,占40%的线下市场份额。同时,品牌商和零售商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向全渠道方向拓展。

    四、 萌宠:情感消费代表

    萌宠跟美妆一样,都是女性消费中逃不开的热词。年轻女性在养宠物的人群中有超七成的占比,她们在宠物身上投注感情,将宠物视作孩子,在宠物用品花费上毫不吝啬。《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我国年轻人月均宠物支出为631.7元,而在一、二线城市这一数字还会更高。

    在宠物行业从业者看来,是 “她经济”拉动了“它经济”的高速增长,因此对现阶段的宠物行业来说,迎合女性消费需求是绝对必要的。鉴于宠物行业在本质上属于情感消费的范畴,所以从业者在宣传、销售时可以添加一些情感因素,以引起女性消费者的共鸣。

    与“她经济”相关的行业数不胜数,几乎涵盖了所有消费领域。而在消费升级的助推下,女性消费者会更加追求个性化服务,这将引导一系列新的消费趋势,为商家带来无限机遇和挑战。因此不仅是美妆、健身、母婴、宠物这四大产业,各行各业都是一样,只要深谙女性消费之道,就能抢占女性消费市场,抓住她经济的风口。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