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乡村振兴,众安科技发力区块链实现农业溯源

  •   2018-03-07/12:11
  •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再次成为本届两会的热词。

    在3月5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同时,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2017年6月,众安在线(6060.HK)旗下子公司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科技”)宣布首次在国内将区块链技术全面应用于养鸡,扶持国内区块链创业公司“连陌科技”推出步步鸡项目。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等特点,将每只鸡从鸡苗到成鸡、从鸡场到餐桌的过程中所有产生的数据都记录在区块链中,从而实现对每只鸡的防伪溯源且数据不可篡改。这一举措推进了农村信任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品牌绿色化和高端化,进而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区块链+农业:金融科技精准扶贫

    “一直以来,我们养的鸡都没有渠道销售出去。因为没有品牌,只能以很低价格被供应商收购,养鸡利润很低。”曾经,对于回乡创业的安徽寿县九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老板许国亮来说,每天最愁的事情就是怎么把鸡卖出去。

    许国亮面临的状况是一直以来农村品牌的处境。农村经济长期处在产业链的底端,最大原因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农村城市之间的信任缺失,农村无法将其绿色无污染的资源转变为品牌优势。

    许国亮所在的安徽寿县茶庵镇,是众安科技金融科技扶贫养殖的第一站。2017年9月19日,众安科技和连陌科技、沃朴物联、火堆公益、安徽寿县茶庵镇人民政府等达成合作,并在茶庵镇首站落地和推广金融科技扶贫养殖。

    在整个生产链上,从鸡苗的供应源、养殖基地,到屠宰加工厂、检疫部门、物流企业等环节等所有信息都通过区块链进行流转,并通过共识算法保证信息的不可篡改,完全真实可靠。在养鸡过程中有很大一部分数据是自动产生的,比如鸡的定位、运动量、时间等直观反映鸡是否是健康和散养的关键指标。这些数据由于其自动产生,而非录入,故而避免了数据造假的问题。

    此外,该养鸡项目还引入了物联网智能设备和防伪技术,实时记录每只鸡的地理位置和计步信息,追溯整个鸡的成长过程。同时引入防伪技术,带着防伪标识的鸡在送到用户手上之前撕毁就立即无效,这一举措有效防止了信息的多次复制。

    用区块链做信任经济

    你吃的鸡在哪里养殖?每天走多少步路?区块链溯源解决方案都能提供答案。

    步步鸡运营方连陌科技COO王伟解释,依托众安科技安链云输出全生态区块链技术,全程记录步步鸡从鸡苗入栏、到成鸡、经屠宰运输等,直至用户餐桌的全过程信息。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保障了这些数据一经录入便不可修改。

    步步鸡则是依托于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打造信任经济的第一步。步步鸡是众安科技的整个产品防伪系列的一个项目,之后区块链溯源方案还可用于其他农业产品、奢侈品、工业品等产品的防伪溯源上,生态链条的各个环节也能够便捷可信地加入其中,包括制造、包装、物流、仓储等。

    作为众安保险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致力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为大金融和大健康输出金融科技能力。未来众安科技将会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和研究机构,持续加大投入在大健康领域下的健康食品溯源方向的技术研发。众安科技已经在关注动物纹理识别、生物基因等技术,这些技术将能够解决目前无法解决的动植物中部分和整体的关系,进而实现区块链能更大范围地应用于大型家畜养殖上,甚至将种植业等更多行业纳入到信任资产的溯源范围。

    2020年在安徽覆盖上万贫困农户

    在了解到步步鸡后,许国亮知道这或将能实现他多年所想。经过双方洽谈,九同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成为步步鸡此次在安徽寿县茶庵镇的合作养殖场。

    《“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强调,到2020年实现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

    步步鸡落地在寿县茶庵镇,是金融科技扶贫开放合作同盟的第一站。众安科技方面表示,未来会有更多类似许国亮这样进行创业养殖的农户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将成为金融科技养殖的农村合伙人,推动农业信任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当地贫困农户的精准扶贫和致富。

    据了解,步步鸡项目启动以来,已与安徽、河南、贵州、四川、山东等多个省市的近400个养殖场达成合作意向,到2020年,步步鸡在全国落地将2500家养殖场,年销售量将达到2000万只。

    连陌科技CEO江隆昊预计,到2020年步步鸡将在安徽省成立156个养殖场,直接受益1560个贫困农户,间接覆盖15600个贫困农户。在全国范围内直接受惠15000名农户,间接帮助15万名贫困人口。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