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倡议全家共玩游戏妥不妥?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今日早报   2018-03-07/16:28
  • 两会期间,不断有委员提出关于网游监管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于欣伟提议,玩家门槛越来越低,网游应强制性分级。目前大量中小学生把网游当成了自己最主要的兴趣爱好,游戏玩家的门槛越来越低,应尽快研究出台强制性分级标准。


    十年来时就有两会代表不间断的提出针对网游监管和企业承担起社会责任的建议。



    2017年12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等多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部署针对网络游戏违法违规行为和不良内容的集中整治。从统一思想认识、强力监管整治、落实主体责任等六个方面,对价值导向严重偏差、含有暴力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坚决予以查处。


    近日热门网游《王者荣耀》中荆轲一角是女性,就与我国历史人物相冲突。游戏玩家的门槛越来越低,大量中小学生把网游当成了自己最主要的兴趣爱好。青少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期,在不良的游戏环境下,很容易受到影响,由此可能产生认知混乱、道德偏差。意见的出台可以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整治,能够更好的净化网络环境。


    意见的出台固然重要,但是执行更重要,作为2018年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崇左市高级中学英语老师黄花春表示,相关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游戏企业的主体责任。


    也就是说,第一,意见需要进一步明确规定处罚的内容,一旦查处到违法违规行为,立刻整顿,绝不姑息。第二,光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要加强对于网友的宣传,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举报。第三,企业要主动对接监管,承担起社会责任。


    除了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影响之外,因沉迷游戏,出现了大量青少年逃学、偷盗、抢劫等恶性事件逐渐增多,孩子沉迷网游已经是多年来的痼癖,历年来的全国两会上都有政协委员或者人大代表提出网游沉迷这个事,年年有人呼吁给“这匹烈马”套上缰绳,为什么却越来越有成脱缰野马之势了。



    文化部发布2017年5月1日生效的《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对实名制、未成年人管理、虚拟货币与充值、公示抽卡概率进行规范。落实实名制刻不容缓,游戏上线后,企业要重视相关新规制度,并应采取切实措施,切切实实落实实名制。家长远程监控通道、面部识别等技术早已成熟,游戏企业的防沉迷系统应该积极采纳新技术,开发新功能,把保护青少年落到实处。


    就在2017年腾讯成为亚洲市值最大的公司,马化腾也因此成为亚洲首富。其最大的贡献就是游戏。作为全球手游市场最大的赢家。马化腾却在2017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把王者荣耀带来的负面责任推给了家长。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网游再次提及“游戏可以帮助家长和孩子的互动。”的言论。可是现实中,许多青少年在沉迷网游之后,性格逐渐变得孤僻,不善交流,而且易怒,暴力倾向逐渐严重。


    玩游戏这个事很小,但大量青少年沉迷游戏就变成和国家和民族未来有关的大事了。游戏厂商在赚钱的同时,应该想想企业社会责任。平台不能一味唱游戏的赞歌,更不能不能把负面效应洗白,把企业责任美化。


    政协委员于欣伟提出的方法是,相关部门应该对网游进行严格监管和审核游戏开发商、游戏运营方对分级制度的合规执行情况,同时推动游戏运营方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进一步升级技术手段,增强实名制认证手段,另外增强多因素身份认证体系。l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