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开放大规模定制平台,今年交易额将达约4000亿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今日早报   2018-03-06/11:08
  • 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2月26日透露,海尔今年将加快开放其大规模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目前,该平台已接入上万家企业,2018年COSMOPlat平台的交易额差不多将能够达到4000亿元的规模。

    周云杰说,海尔不仅自己加快技术创新、平台创新和机制创新,还输出模式、输出平台,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海尔COSMOPlat平台已将交互、设计、采购、物流、服务等七大模块进行社会化推广,如开放给青岛即墨服装业的中小企业。

    又如,海尔与淄博市淄川区合作建立COSMOPlat建陶产业基地,打造“生态+平台”的创新模式,连接海尔集团及社会上的开放资源,推动淄博建陶产业园的三个转型: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转型;从传统制造向用户定制化转型;从企业单打独斗向产业平台化转型。首期1600亩的产业园已于2018年2月动工,未来三年产值将提升到100亿元以上。

    不只在山东省,海尔COSMOPlat平台还与天津、上海松江、广州南沙等地进行战略合作。如COSMOPlat平台已经为上海松江区200家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诊断、培训;已有25家松江企业使用COSMOPlat平台在线设计企业产品,变传统产品为智能产品。

    COSMOPlat的模式正在海外复制,在美国、墨西哥、泰国、印度等国家进行推广。海尔印度工业园的全产品线已应用COSMOPlat平台;美国GE家电正在进行系统切换,由传统的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

    目前,COSMOPlat模式已经在农业、服装业、钢铁等12个行业、11个区域进行复制。平台上持续进行交互的用户有3.2亿个,注册的企业390万家,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大规模定制式转型的企业有3.5万个,平台上的智能终端超过2121万个。

    周云杰认为,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最大的核心点,绝不是仅仅关注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也不是单纯追求高效率,而是追求高精度,这意味着用户全流程参与,从设计研发到营销,促进产品持续迭代。因为产品都“有主”,所以海尔全球九大互联工厂的产品不入库率达69%。

    今年2月初,COSMOPlat获批国家发改委首家工业互联网平台。2017年12月6日,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英文简称“IEEE”)新标准委员(Nescom)大会通过了一项由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通用要求标准的建议书,提出由海尔联合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成立大规模定制专项委员会,起草制定大规模定制国际标准。

    “我们的目标是,把这一个模式变成物联网时代在全球引领的模式。”周云杰说,将来,如果COSMOPlat平台的规模再扩大,做到一万亿甚至几万亿时就可能成为世界级平台。

    周云杰提醒说,现在发展工业互联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自己的管理逻辑没有理清楚,另一个问题是跟用户之间的关系没有理清楚。即便投入很多钱买设备、升级制造、建无灯工厂,生产出来的东西没有人要。“COSMOPlat平台绝不是盯着设备自动化,而是盯着用户需求。”

    相关新闻回顾

    2010年11月2日,第16届亚运会圣火展开在第18站广东省阳江市的传递。海尔广东工贸公司总经理张朝作为第59棒火炬手,参与了本次火炬传递活动。在接受网易亚运记者专访时,他表示,参与国际性体育盛会有助于树立企业的国际化品牌形象,海尔倡导的创新、进取的企业精神和体育竞技精神是相通的。

    网易亚运:今天一路跑下来感觉怎么样?

    张朝:感觉非常好!感谢网易和海尔给我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最激动的时刻是从车上下来,轮到自己跑的时候,那种感觉非常难忘,很激动,沿途的人们非常热情,气氛很好。

    网易亚运:在今天火炬传递前私底下有做什么准备吗?

    张朝:基本上没有特别的准备,就是在交接的时候设计了一些动作,比如击掌、拥抱等等。

    网易亚运:您在广州生活了一年,有没有感受到亚运会给广州带来的变化?

    张朝:有,变化很大。市容市貌上有了很大的改变,城市变得很干净、漂亮,亚运氛围也非常浓厚。

    网易亚运:您怎么看待体育营销对企业品牌推广的作用?

    工作经历

    2002年8月-12月,海尔集团青岛总部管培生。

    2003年1月-8月,任石家庄海尔工贸空调销售经理,负责石家庄区域空调产品的销售

    2003年9月-2004年3月,任石家庄海尔工贸冷柜产品经理,负责公司所辖河北省的冷柜产品的销售

    2004年4月-06年3月,任石家庄海尔工贸营销部长-网络部长-见习工贸总经理,负责公司所辖河北省的广告策划、品牌推广、终端建设与管理、直销班管理、销售网络开发、销售网络维护、产品经理/区域经理管理,对公司整体的销售与回款指标负责。

    2006年4月-06年6月,任海尔集团商流战略部推进经理,负责协助本部长、主管高级副总裁推进全国定单、回款指标及战略规划等

    2006年6月-07年3月,任兰州海尔工贸总经理(年规模大于10亿),对公司所辖甘肃省海尔整体负责。

    2007年4月-07年6月,(临时)任广州海尔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年规模大于40亿),对公司所辖广东省海尔整体负责。

    2007年6月-09年10月,任厦门海尔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年规模大于20亿),对公司所辖福建闽西南海尔整体负责。

    2009年10月—11年9月,海尔广州中心总经理(年规模大于60亿),对公司所辖广东省海尔整体负责;兼任华南区总经理。

    2011年10月—2012年8月,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文经董事长。

    2013年开始互联网和金融领域的探索,参与多家公司的股权投资;并于2017年3月和9月分别创立海爱人(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海玖坊品牌母公司)和海梦坊(厦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别担任CEO和董事长,以茅台纯粮酱香酒为切入点,链接各行各业精英人群,共同打造资源智慧资本交互平台——商汇联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