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排查出5436条疑似制售假货线索

  • 来源:驱动中国   2018-03-01 13:37:06
    • 正文
       

    驱动中国2018年3月1日消息  今日,阿里巴巴披露新一年打假案件刑事处罚比例。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共排查出5436条销售额远超过起刑点(人民币5万元)的疑似制售假货线索。

    6f8431039d736fe1f0e019e4a58bc80a.jpg

    众所周知,“假货”对于电商平台有着致命性打击。深受其害的马云就曾表示:“打假应该参考酒驾醉驾治理”。

    dc8ba41fe0eaafbf8e1f04ee4edc667f.jpeg

    刘强东也曾表示:“从做生意第一天开始就不卖假货”。

    但事实真的有如大佬们所说的那么理想吗?岂不知电商平台的“假货问题”防不胜防。

    前段时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曝出众多涉嫌销售假货名单。京东、淘宝、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蜜芽网、拼多多、贝贝网、国美在线的相关店铺均在列。可以看出电商平台几乎全军覆没,令广大消费者大失所望,有不少网友表示:“以后还是去专卖店或选择人肉带”。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方面指出80、 90 后已成制售假货的绝对主力军,假货毒瘤的侵蚀已经让年轻人铤而走险走向犯罪。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必须要完善法律法规,对线下假货生产源头进行围剿,全社会共同推动制假直接入刑,并引入惩罚性赔偿,让制售假者倾家荡产,才能彻底遏制全社会的假货问题。”

    附:阿里方面认为中国的假货产业带呈现出七大特点:

    第一,假货产业带分布广泛、区域性、行业性、领域性特点非常鲜明,从经济发达地区向经济不发达地区广泛的流向;

    第二,假货的产业从业者青年人居多,80后、90后占有非常大的比重;

    第三,假货产业已经分布到各个产业,从鞋类、服装、箱包、保健品、数码产品,大量的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

    第四,假货问题已扩散到线上交易的不同场景中并呈现跨平台流窜的态势,不仅传统的电商平台面临假货困扰,社交平台已成为一个新的假货洼地;

    第五,假货在线上线下交互隐蔽地传播已成为普遍现象;

    第六,假货的跨境流窜已逐渐成为趋势;

    第七,以知识产权流氓和刷单炒信,收取保护费为代表的网络黑社会现在开始盛行。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