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出手推动: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互授独家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小明   2018-02-10/17:22
  • 日前,国家版权局正式宣布,在其积极协调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与此同时,双方还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3eee9b842dac4fcf37f6737f3c2b77d0.png

    国家爸爸一出手,网易云抱着版权走。现在打开网易云音乐可以看到,曾经变灰的苏打绿、李荣浩等歌手的歌曲,目前都可以正常播放了。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全球有200多家唱片公司持有数字音乐版权,而这其中90%以上都已经被腾讯音乐拿下。此次与网易云互相授权,后者明显获益更多。

    在一道名为“同一版权起跑线下,你会选择哪一家?”的单选题下,91%的网友都将票投给了网易云音乐,QQ只占到8%。

    5d7df0d22430ca5869405aa77717b68e.png

    对于在线音乐市场而言,拥有版权就拥有话语权。腾讯集团凭借资金优势,可以随意“买买买”,无论是游戏产品还是音乐资源,只要腾讯想要,基本上都能拿得下来,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音乐版权都由腾讯音乐独家代理。

    手握版权的腾讯,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还曾对其他平台发起一系列诉讼,并推出了不少限制措施,仅在2017年8月,腾讯方面就曾两次起诉网易云音乐,理由都是后者未经允许向公众网络传播腾讯音乐独家版权。

    97da451e9a500392b7d664353cce095e.jpg

    受此事件影响,网易云音乐上大量歌曲在一夜之间被下架。而网易云音乐只能表示,正在竭尽全力与腾讯音乐进行版权转授的洽谈。

    没想到一个月后,竟是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达成了版权合作,阿里音乐拿到了腾讯音乐的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腾讯音乐也终于得到了滚石、华研、相信、寰亚、BMG等公司的音乐。看着阿里音乐与腾讯音乐“联姻”,网易云音乐的处境一下子变得十分尴尬。

    好在国家版权局在年前送来大礼,网易云音乐开心地将版权合作公告置了顶,但腾讯音乐就没有这么好的心情了,连版权局的@都未回应,心疼腾讯音乐一秒。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