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预测2018春运迁徙 年轻人春节在家停留时间更短

  • 来源: 互联网   2018-02-06/15:21
  • 近日,百度地图发布《2018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百度地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联合撰写,基于百度定位大数据、高速公路大数据、人口大数据、交通行业浮动车等去隐私化交通出行源数据,对2018年春运期间交通拥堵、人群出行特征等信息进行了预测,力求为全国人民,尤其是外出就业人员春运出行提供参考信息。

    年轻人回家过年更晚 腊月廿八达到高峰

    春节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许多人都会选择尽早返乡,这也和报告预测的今年全国春运全年龄段人群的迁徙趋势一致。报告预测,在2018年春运的40天内, 2月8日(小年)至2月13日(腊月廿八)为返乡高峰期,除夕当天为迁徙最低点。报告预测的两大节后迁徙高峰与春节、元宵节两大团圆佳节时间吻合——第一次返程高峰预计发生在2月21日(正月初六),在春节法定长假结束前一天返回工作城市,是大部分国人的选择。第二次返程高峰预计发生在3月3日(正月十六),元宵节后将再迎来一次的迁徙小高峰。

    春运期间全国总迁徙趋势图

    然而,由于工作地点、工作机构性质不同等原因,25-30岁的年轻人的返乡高峰要略晚于全年龄段人群的返乡高峰。据测算,2月8日(小年)至2月10日(腊月廿五)期间,年轻人日迁徙人数占比明显低于全年龄段人群。2月11日后迁徙比例将开始逐步攀升,返乡高峰预计将发生在2月13日(腊月廿八),不少年轻人甚至会坚守在工作岗位直到工作日的最后一天。虽然年轻人的节后迁徙趋势与全年龄段人群一致,但选择初六前返回工作岗位的占比明显更高。相比于全年龄段人群,元宵节后返工的年轻人更少。

    春运期间年轻人(25-30岁)迁徙趋势图

    一线城市人口出入密集 五大外出就业省面临返乡潮

    报告预测, 2018春运期间,热门人口迁入和迁出城市均集中在广州、重庆、北京、成都、上海、深圳等一、二线城市。一方面,这些城市是热门外出就业目的地,春运期间大量外来就业人员返乡过年,因此都面临迁出潮。另一方面,这些中大型城市设施完备,尤其是比较温暖的南方城市,吸引了许多异乡人群来此度过春节,从而同时占据了人口迁入榜前列。

    全国城市人口“增肥”榜

    全国城市人口“减肥”榜

    山东、湖南、安徽、河南、四川作为我国的五大外出就业省,此次春运将面临较为集中的返乡潮。报告显示大部分人将从此五省的邻近省市返乡过年,四川省就业者则分布得更散,除邻近的重庆、云南、贵州等地,此次春运,还将有相当一部分就业者从广东省、福建省、江苏省、上海市等沿海省市返乡。

    全国五大外出就业返乡图-四川

    海南过年:一、二线城市居民新选择

    近年来,除了回家过年,越来越多人将异乡度假式过春节作为选项之一。海南省凭借温暖的气候、较高的空气质量和发达的城市规划,成为异乡过年首选目的地。

    春运期间,预计部分公众前往海南过年,自2月8日(小年)至2月13日(腊月廿八),海南省迁入人口增多,迎来迁徙高峰期。另一部分人则选择在老家过完除夕再到海南体验暖冬,因此,预计2月16日(春节)海南还将出现一次迁入小高峰。

    春运期间海南省迁入趋势

    根据报告,在毗邻海南的广东省、北方一线城市北京、冬日较冷且无供暖的重庆,这些地区经济较为发达,当地居民生活条件较好,因此“到海南过暖年”的热度较高。

    春节前迁入海南热门省份

    过年向来是中国人的大事,百度地图每年都会预测春运出行趋势,为返乡过年、出境过年等不同人群提供热门路线等参考信息,以便广大出行者更加科学地规划行程。未来,百度地图还将继续依托强大的大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用科技的力量温暖每一位出行者,为每一段旅途保驾护航!

    ---------------------------------------------------------

    免责声明:

    1.本文援引自互联网,旨在传递更多网络信息,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

    2.本文仅供读者参考,本网站未对该内容进行证实,对其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