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经理被撤 商户员工倒戈 百度外卖陷困境?

  • 来源: 驱动号 作者: 洪淼   2018-02-06/11:24
  • 驱动中国2018年2月6日消息 常言道“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在外卖领地,以美团和饿了么的“双寡头之争”为显著,而作为第三方的百度外卖却没有收成“渔翁之利”。先是去年8月被饿了么收购,保留独立运行一年的资格。

         近日,有相关媒体调查了解到,百度外卖已经陷入“内外交困”的局面,一是内部业务整合方面的阻力,如何安置代理商、规范考核目标以及核心城市管理层大换血等问题。另一方面是来自外部激烈的市场对决,随着美团和金主饿了么的斗争,百度外卖的市场份额一路下跌,订单减少、骑手跳槽等,百度外卖已经处在了“水深火热”之中。

    内部裁员 协议补偿

    据知情人士对外透露,2018年1月29日,百度外卖渠道部在北京总部彩虹大厦宣布裁撤了郑州、西安、贵阳、南宁等多个渠道城市经理。

    7091c41cab7b00bf889db52768affd51.png

    现场一位渠道城市经理称,此次共有100多名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参加,会议进行了约30分钟左右,百度外卖渠道部宣布按照所辖城市体量要裁撤部分渠道城市经理,结果保留了约35名渠道城市经理。

    此次保留的35名渠道城市经理均来自百度外卖直营或大区,而剩下被裁撤的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须签署一项保密协议,该协议明确规定双方协商一致,于2018年2月9日解除劳动关系。

    f2c1cde503f3976c36a0f77718cc87c2.png

    按照协议,给予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在发薪日一次性支付经济补偿金(据百度外卖内部渠道城市经理透露此次补偿范围约5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

    移交业务资源整合

    据悉,目前饿了么正在对其他城市的百度外卖代理市场开始整合业务进行逐步“收编”,部分代理权限也已移交给饿了么后台。曾经在白领消费市场上占据着绝对优势的百度外卖,因此而被许可保持双品牌运营,两个品牌各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而负责高端市场的百度外卖这么快就迎来再一次的业务整合。

         在20171010日,百度外卖平台拟将店铺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店铺自制信息、身份信息、银行账户信息、位置信息等)同步提供给饿了么平台,请未入驻饿了么平台商家及时联系本平台,以免百度外卖撤出市场,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请商家朋友及时做好整合准备。并提示:如您同意,请点击“同意”按钮,如您不同意,请点击“不同意”按钮。

    7f5788b1a4826e54fd8fcc649b12fe2f.png

    而随后,百度外卖运营体系负责人王建斌对此事作出了回应,他表示“由于工作失误给大家带来了困扰。”

    fa0cd411caa6d2a1be2d2f810be35aa7.png

    而接收到这一消息的部分商家选择了“同意”,毕竟经济损失了是自己的,平台选择已经不重要。而此举的直接后果造成了全国各地代理商在所属代理区域市场占有率大幅度下降,围堵总部讨要说法,与此同时,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也受到了一定冲击。

    与此同时,百度外卖在三四线城市的多个线下业务分派给了各地代理商,百度外卖会为代理商提供品牌、产品、资金、管理经验等一系列平台资源,每个城市由百度外卖所派的1到2位城市经理负责培训和统筹全局。

    高管离职内忧外患

    历经了裁撤员工以及“松绑”业务的百度外卖遭遇的还不止这些,据了解,在其内部架构调整过程中,已经有不少百度外卖早期员工和高层都相继离职。

    其中原百度外卖高级渠道经理陈锦晖从去年2月起就处于休假状态。当时一位百度外卖内部人士就曾透露陈锦晖已经离职。以及百度外卖首席技术官耿艳坤在9月8日离职的消息。除此外,百度外卖产品总监刘灿被曝已经出走美团点评。

    064f8e7f9b90183b169b2538f6c588f9.jpg

    高管、技术一把手的出走在一定程度上更是给百度外卖一记重击。百度外卖和饿了么的接入并没有形成计划中的百度外卖专注发力高端市场,饿了么领跑大众市场的“双品牌战略”。既有业内人士表明,双方的第一步应该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平台运营效率,优化平台商户及服务品质的多维度方向出发。注重求同存异,避免同质化竞争。

    这样一来形成的双品牌整合“各司其职”,就能有效形成“1+1>2”的市场格局,而不是还没开始双对垒前,自己的商业伙伴已经处于“风险边缘”,那么如果以上的传闻被印证,百度外卖的未来又将如何,我们继续保持关注。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文章数: {{userinfo.count}}
    访问量: {{userinfo.zongrenqi}}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