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集团总裁王雷:新时代下的产品战略升级

  • 来源: 互联网   2018-02-02/10:39
  • 王雷 | 决胜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知名青年创业导师、持续创业者

    (分享内容整理,节选)

    世界上只有10%的企业能把自己的战略执行下去,可这是什么原因呢?有调查表明:事实上70%战略和策略失败的问题不在于战略本身,而在于产品战略管理及执行的失败。目前在国内,产品战略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概念。在很多企业中,尤其是初创型企业,可能有市场部,甚至有战略部,但就产品的战略规划而言,产品线的愿景和目标不明确或者没有、公司级的愿景和目标没有产品战略的支撑,这都将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尤其是在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入渗透到全产业的新时代背景下,产品战略的升级与落地显得更为迫切。

    思维升级

    创业公司需要有产品经理思维的创始人或者联合创始人,这是稀缺人才,是未来的主流人物,而未来也是产品思维的时代。前几年《三体》很火的时候,大家都在谈“降维打击”,把宇宙物理学的概念放在现实中,就是在谈人的思维升级,做任何事情,人都是核心。

    从商业角度讲,商业市场上的所谓“降维打击”,都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任何一个旧维度的消解都以找到新的维度取而代之为前提,惯性生存条件被打破了,如果对手跟不上这个新的维度就有被淘汰的危险;从产品战略的角度讲,则需要以用户为中心,在科技创新、应用创新等方面的驱动下发现价值链上的新维度,对用户痛点一击即中。

    想要实现思维方式的升级,本质上是需要提升我们的能量层级、训练元认知。听起来有些玄妙,但其实是有很多方法可循的。举例来说,实际上学会一门语言就相当于拓展了一种思维方式。因为语言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特有的逻辑,语言的学习会帮我们打开大脑皮层的另一维度,帮助我们开发脑容量、提升脑能量,不断拓展出新的、稳定的思维模式。

    战略升级

    如果说思维升级是对人有更高的要求,那么产品战略的升级路径就更加落地了。

    在新的背景下,原来依靠品牌、渠道和规模化取胜的产品战略已经难以维系,取而代之的是流量、用户和口碑。一切生意的本质都是流量,不管是传统领域,还是互联网领域,流量是一切业务的基础,决定了商业模式的本质。而互联网时代的超级产品,所有的创新都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成功的要素不再是工厂、渠道等,而是极具杀伤力的软硬件体验或服务体验,让用户成为粉丝。

    以创业型公司为例,在创业初期都需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一个极致单品、一个杀手级应用,从而制造爆炸级的口碑效应,当然,不是每个公司都能做到,或者说能做到的是极少数,这也是符合规律的,毕竟成功的创业型公司总是万一挑一的。

    有两个基本原则可以参考。第一,对用户价值链做深度挖掘,并围绕价值链大幅度做减法。价值链的深度挖掘能够辅助我们找到不同的维度,而减法则是为了从众多维度中筛选出能够直击人心的一个维度。第二,围绕核心价值,做用户可以直接感知的价值体验。可感知的前提是了解人性。比如使用价格策略,那就标示出降价前后的对比,让用户切实感知到省了多少钱;再比如一款硬件产品,如果它已经拥有了良好的性能,那就别吝啬给用户同样优秀的外观设计和触感,因为我们的感官有时候比头脑来的更直接和敏锐。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