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奇迹 2017十大最美好的发明

  • 来源: 中国网   2018-01-23/13:22
  • 让生活更美好,让生命更有质量是无数人终身的追求。2017年已经过去,但在发明界,很多美好的愿望在这一年被一一实现,其中不乏可以改变命运的“奇迹”。笔者整理了十大最让人感动的美好发明,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1】能钻地救人的蛇形机器人

    近年来,地球表面的整个生态以及运转系统正在加速发生着巨变,地质灾难越来越频繁。为了将地质灾害的伤害降到最低,于是处于地震多发地区的日本在日本东北大学组成的团队开发出一款可以攀爬墙壁和瓷砖的蛇形搜救机器人,在地震或海啸发生后能够迅速抵达救援人员难以进入的地方。

    该机器人为直径约5厘米的软管状,顶部是摄像头,全长约8米,重约3公斤,爬行速度10厘米/秒,身体四周像尼龙刷一样通过旋转进行运动,可以快速改变方面以避开障碍物。通过喷射空气抬高配备摄像头的前端部分,穿越较高障碍物,即使在废墟里也能自由移动和搜索。在调查受灾时机器人能及时把握倒塌受损的建筑物内部状况,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抢救生命。

    【2】撞车不再受伤的橡胶反弹汽车

    随着道路上汽车数量越来越多,交通事故也愈发频繁。加上高速行驶的汽车就是移动的大铁疙瘩,撞一下哪有好果子吃。为了尽可能的避免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丰田公司就提出了一款高科技Flesby概念车。

    Flesby车身是能变形的高分子材料,碰撞时还会反弹,简直全身都是安全气囊,安全性杠杠的。酷似绿色乌龟般的造型十分别致,外壳覆盖的高分子材料,这些柔软可变形的电子橡胶覆盖在车身上的各个部位,能根据行驶状态和外部环境及时改变车体强度与形状。行驶时它会变形为空气阻力较小的形状,但一旦发生碰撞,即会立刻膨胀反弹以减少伤害。此外它还能通过集成LED灯来显示各种信息,从而和周围其他司机或行人交流。

    【3】能干掉癌细胞的血管机器人

    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但科技在进步,将来或许可以做到治愈所有疾病或是让人永不再生病。哈尔滨工程大学就研制出了可以在人体血液中自由游泳的纳米机器人,他们可以把原子级别的药物输送到细胞中,或许将给人类未来医学带来革命。

    纳米机器人使用生物相容性材料制成,设计巧妙活动灵活,由外部磁场控制,涂在药物上就可以进入血液中,然后以10微米/秒的速度游动。由于机器人足够小,所以可以去到人体的任何地方,例如视网膜等其他其他类似的地方。它们能够完成将药物直接输送到细胞、清除癌变细胞、清理血栓堵块等以往认为不能的任务。当治疗完成后,这些纳米机器人依旧会留在血液中,像巡警一样到处巡逻,寻找病毒和癌细胞,最终降解溶于血液之中。目前纳米机器人的动物实验已经成功,该研究的领导者希望该技术能在一个月内治愈白血病,相关临床试验将会陆续开展,这些机器人治愈癌症指日可待。

    【4】3D打印能实现不排斥的人体器官了

    对于某些病人来说,器官移植是他们能否生存下去的最大难题,就拿我国来说,器官移植供需比都达到了1:30。如果有足够的器官,将有更多的人能够拥有更长久的生命。为了解决器官移植供求不足,美国就开发出全球首款6轴 3D 打印机BioAssembly Bot,不仅可以制作出生物医学材料,甚至还能够制作人类器官。

    在打印器官之前,只需要使用核磁共振或者CT来扫描患者的待移植器官,再导入打印机自带的软件中,之后就可以获得器官的3D模型。医生甚至可以根据特定的病例特征对3D模型进行修改,最终达到完美状态。由于选取自患者本身的组织扩增培养,也就不会被免疫系统所排斥,但是不得不承认它是患者们的福音。

    【5】癌症核武器A45靶技术

    据悉,全国每6分钟就有一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就像一个行走的定时炸弹,看谁不爽,就炸死谁。虽说时代在进步,医疗技术已经能够大大提高了癌症的治愈率,但是无疑晚期癌症目前依然是等于宣布了死刑。但这种情况即将被打破,因为我国医疗界已经研究出了针对癌症的“核武器”——A45靶向治疗法。这种治疗法可如奇迹般的直接提高癌症患者的生存时间,即便是晚期癌症患者也有望得到治愈。

    A45技术是我国研发的先进抗癌技术,是光动力疗法的升级版。使用独特的放射设备LA445轨道加速器,产生高能光子照射癌细胞后激发其内部的光敏剂,而对周围正常的细胞无任何损伤。病人只需治疗前口服药物对癌细胞进行定位,它就会像光子导弹般启动癌细胞的凋亡和坏死程序。这种治疗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证患者的正常免疫力,根据最新临床数据显示,接受该治疗的中晚期病人一年生存率由国际上的28%提高到78%,两年生存率由7%提升到53%,可谓医学上的奇迹。

    【6】人工子宫提升早产儿存活率

    早产对每一个父母来说都是一场恶梦,因为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婴儿一般只能流产不能保住性命,虽然有一些可放育婴箱,但生存率、婴儿的成长没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为改善此状况,科学家就一直致力研究人工子宫,这次就成功将6只早产的羊,放在人工子宫内培植了一个月。

    这个由爱丁堡大学的专家Colin Duncan带领的科学家团队制造的人工子宫,不并像以往的育婴箱,而是在一个胶囊中进行。胶囊里面会充满像羊水一样的液体。小羊喉管会连接到一个像洗肾机的处理器,可提供养份与吸走排洩物。这种方式使用的人工羊水,由于为液体,比育婴箱的空气更容易灭菌,令婴儿肺部感染的机率大大降低,从而提升婴孩的存活率。

    【7】2秒捡回一条命的火灾面罩

    在面对灾祸时,人类总是显得十分渺小。譬如在火灾或毒气泄漏等事故中,总伴随着消防员的牺牲和无法逃生的民众,毕竟时间是逃生的关键,出于分秒必争的原则,作为此类灾害逃生最重要的应急呼吸装置便携性和简单的使用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法国的学生就设计出了一款快速应急呼吸装置,2秒就可穿戴完成,为逃离争取了更多时间。

    这款Airseape应急呼吸装置由面罩、胸前垂袋以及两个小型氧气罐组成,可以完全遮住眼鼻口等部位,密封性极强。材质上垂袋选用黄色夜光纤维制成,不仅能够帮助救援人员快速发现受困者,还能对氧气罐进行防刮隔热保护。罐中氧气可支持10至20分钟的呼吸,加上挂上就完成的简单穿戴方式,真正做到了分秒必争。

    【8】分分钟变钢铁侠的保命材料

    当父母逐渐老去时,我们就越发关心他们的身体,毕竟那副不再年轻的骨骼,经不起一点磕碰。但老人难道就没有折腾生活的权利只能呆呆的坐着喝喝茶聊聊天吗?不,英国的帝国理工学院实验室,就研发了一种超强的防护材料,用它做成衣服就是件黑科技铁布衫了。

    这种新型的几何状凝胶材料Armourgel由高敏感的硅胶和拉胀材料组成。硅胶材料在日常状态下软的像泥,但受到撞击时则会变硬,而拉胀材料的分子结构则会在撞击下折叠起来。两种材料一结合就让防护材料拥有了超强的抗撞击性能,能够完美抵消外界的撞击力。不说西瓜贴上它不怕锤子敲,就连气球贴上它也不怕弓箭射击了。透气、防水、轻便的材质可以被用在日常衣物或防具上,不仅老人能用,运动员和汽车也同样适用。

    【9】解救生命之源的饮用水过滤装置

    砷俗称砒霜,是地壳中天然存在的一种丰量元素,可被用于工业和农业生产以及其他领域。砷还是有色金属采矿、冶炼和煤炭燃烧的副产物。大多数的砷进入饮用水供应系统是通过天然溶出或工业和农业污染。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公布,全球至少有5000多万人口正面临着地方性砷中毒的威胁,约有2亿人处于慢性饮水型砷暴露之中。

    中美两地的科研人员通过长达十多年对纳米材料技术的攻关,成功研制了这个饮用水过滤装置。这个被称为MesoNose(美索诺斯)水过滤器的核心技术是运用特殊纳米材料制成能够实现重金属吸附功能的滤料,不仅能够去除水中的三价砷、五价砷、铅、汞、镉等重金属,而且能将其吸附并锁定于滤芯材料中,避免了活性炭滤芯的脱附现象,遗弃后不会对土壤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这是全球首个有效降低饮水砷浓度的过滤装置,过滤性能已获得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国际认证机构(NSF International)的认证,是NSF制定水砷浓度标准25年以来首次对该类技术表示认可。

    【10】手表“空调”真正做到冷暖自知

    你以为夏天过了就不用空调了吗?妖风肆虐的冬天出门都需要勇气。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就发明了一款能控温的手环Embr Wave,俗称“戴在手腕上的空调”,能随时随地为你升温降温,那些年我们希望带着空调出门的愿望终于成真了。

    这款控温手环十分轻,只有85克,充一次电可以连续用上两到三天。拥有扁平的铝合金顶部,彩色显示屏的颜色与冷却和变暖相对应。当你感到燥热不适时,只需要可以打开凉爽模式,手环就能慢慢的调整温度帮你降温,当你身体感到寒冷时,打开火热模式就能感受暖流来袭。这是在不改变体温的情况下,让身体局部的皮肤升温或者降温。值得一提的是,它采用的是一种淡入淡出波浪式节奏的传输技术,让用户渐渐地积聚热量或是散发热量,因此不会有不适感。

    好的发明可以给更多的人带来帮助,从而改变这个社会。今日罗列的十大美好发明无一不是研究者们为了提高人们生活品质的成果。希望这些发明之后可以让更多的人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