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鸦的CES2018:首次出师海外,何以载誉而归?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1-17/15:14
  • 在今年1月12日落下帷幕的CES2018上,“AI”和“CHINA”成为了最为核心的两大关键词,前者代表了未来数年科技发展必经之路,而后者则是展会主办国之外,实力不容小觑的东方劲旅。

    之所以言此,皆因在关乎本次展会的媒体报道中可见端倪:仅百度一家企业,便获得了众多国外媒体的赞誉,除开代表自动驾驶主导地位的Apollo 2.0和语音智能感知交互的DuerOS 2.0之外, 渡鸦raven H当仁不让成为另一个最亮眼的焦点。

    2017年11月中旬,raven H首度亮相于2017百度世界大会,在渡过波澜壮阔的智能音箱大战后,raven H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再度在市场上炸开,四座无不惊呼其标新立异之处。而CES2018,走出国门首秀的raven H又一次惊艳了世界,raven H的卓越表现令渡鸦的展台被围了个水泄不通,而后便有了网上盛传美国妹子用中文调戏raven H的情形。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福布斯、BBC在内的全球著名媒体在内,为百度在本次CES2018表现点赞的外媒多达几十家,而《华尔街日报》更是很直接给予了“Best of CES!”的最高评价。一款智能音箱何以引得老外们大呼小叫,难道是他们孤陋寡闻,答案当然并非如此。

    2018-01-13 121550

    国外媒体在CES2018渡鸦展台进行直播报道

    智能音箱确实不是什么新鲜物件,如果把时间推回到2017年初的CES,我们不难发现,同样在智能音箱领域中,亚马逊的Echo也获得了业内的极大关注,甚至不少业内分析者称,相比Google Home,基于Alexa的亚马逊Echo更有竞争力。正是在谷歌和亚马逊的竞逐指引下,国内阿里系、京东系,甚至小米系的同类产品随后瞬间崛起。

    然而有趣的是,《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表示,“在CES上每五步就能看到一个智能音箱,但raven H却让人驻足”。一年的时间中,这些国内外的产品在今年CES中表现的不温不火,并没有为与会者带来足够的兴致,反倒是代表后起之秀的raven H展台独自高朋满座,蓬荜生辉。

    2

    《华尔街日报》评论

    1

    《连线》评论

    事实上,这一切的原因无不来自百度DuerOS 2.0和渡鸦raven H软与硬的完美结合,将自然语言对话和百度生态融为一体,呈现出渡鸦raven H作为一款优秀智能音箱的“自然”和“全能”。

    “小度小度”是raven H的唤醒指令,这条指令在3米的距离内唤醒率可以达到99%,即便距离长达5米,或者以最大的音量播放音乐,raven H照样可以迅速精准的捕捉到你的语音指令。随后你的所有表述,在raven H上都能得到一个更加近似于人类对话的回应,这种自然程度,犹如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众多将音箱概论为智能的产品而言,raven H的多轮对话和情感感知层面上延伸优势更为明显,通过“如意说”功能进一步解决了用户诟病于人机交流刻板和刻意,将raven H的感知和内容上升到真正趋于个性化智慧的层次。

    著名外媒TechCrunch直切要点的指出,“百度的DuerOS本质上就是中国的Alexa”,言下之意表明raven H的功能表现已是力压谷歌和亚马逊,将多达50余项原生技能和150余项第三方技能的raven H优势表露无遗,从而已无法否认,渡鸦raven H成为继谷歌Home和亚马逊Echo之后的第三大智能音箱精品。

    尽管在大洋彼岸的美国,raven H较多依赖于汉语的人机交互和生态内容难以令外国友人有更充分的体验,甚至没有充分的条件来布置拥有众多智能家居环境的场景,但即便如此,其灵活程度却跃然于语言之外,不免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TIM截图20180117152748

    特立独“型”的渡鸦raven H

    而在硬件方面,raven H走了一条有别于他人的道路,非圆柱体音箱的堆叠立方体造型,和那清流般的分体式点阵触控显示设计,展现出优异功能之外的又一大亮点,成为老外一致打call的关键要素。

    或许除开渡鸦之外,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会想到为自己的智能音箱设计一个单独的touch,这个拥有19X19LED点阵的分体式触控屏既可以生动的显示指令状态,又能在空间上弥补智能音箱语音感知的任何不足。

    除此之外,与瑞典Teenage Engineering联手设计出错落有致的层次,在立方体的结构中标新立异出中国古典建筑的营造感,加上渡鸦在raven H采用比利时Solvey公司高温尼龙玻璃纤维复合材料Kalix9950取材、德国1920年经典RAL体系配色所耗费的力气,这款产品的综合成本已然超越了谷歌和亚马逊同类产品,成为不惜血本只为品质的一种佐证。

    当然,raven H本身作为一款音箱,Tymphany量身定制的发声单元和俄罗斯UKP纸浆发声纸,都给这款产品的高音质提供了品质条件,饱满三频、最高120分贝的音量和宽阔声域无不令围观者为之倾倒。

    不难发现,不管是AI还是互联网基因,如果仅仅脱离设计而大肆鼓吹功能,势必等于脱离了消费者的使用环境而只去贴近技术宅的莫须有,而一个具备艺术创造细胞的企业,才能帮助互联网的智慧融入生活,更为注重生活本色的老外自然会为raven H的理念竖起拇指。

    TIM截图20180117152840

    会随音乐而舞动的raven R

    实际上,raven H出师海外载誉而归仅仅是一个表象,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中国企业在全球领先技术范围内所具有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AI领域起步之初,中国企业并非行业先行者,不过从CES过半数参展商来自中国,以及raven H赢得全球一致赞誉,反映了以百度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经具备极强的爆发力,后发而制人,不得不为国人所骄傲。

    无论《福布斯》在评论文章中指出“中国百度正是目前自主技术和人工智能领域中一支令人敬畏的新力量”,还是Radio Free Mobile对于百度“让用户能够与他的任何设备进行交互,而这正是西方AI领军者所欠缺的”评述,这些站在宏观层面的言论都指出了百度在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对于AI技术最强者的认可,将技术和设计融汇到未来生活的raven H也正是该生力军中最具现象级代表的那一支。

    值得一提的是,让世界领略中国智造魅力的背后,百度AI 的行业生态正在以raven H为初始点,向衍生行业发散开来。在CES 2018现场,百度展示了DuerOS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等硬件设备的生态化关联,包括以海尔、美的、TCL、哈曼卡顿为代表的家电,以及华为、高通、ARM为代表的移动终端,raven H的魅力将辐射至各类消费电子领域,届时,令《华尔街日报》惋惜“raven H未在美国上市”的问题也即将会实现。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