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35亿—38亿元 同比增长64%—78%

  •   2018-01-16/09:37
  • 1月16日,TCL集团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净利润35亿—38亿元,同比增长64%—78%;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28亿元,同比增长62%—75%。

    对于公司在2017年实现净利大幅增长,TCL表示主要受到华星光电盈利大幅增长、TCL多媒体业务持续改善以及企业变革工作见效明显等因素拉动。

    2017年,液晶面板行业景气度较高,推动华星光电实现产销两旺,盈利快速增长。报告期内,华星光电t1与t2产线的玻璃基板投片量为338.7万片,同比增长19.9%;产能稼动率和产品综合良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数据显示,32寸电视面板市占率全球第二,55吋UD等高规格大尺寸产品市占率保持国内第一。同时,t3产线已开发多款全面屏产品,供应一线品牌客户的出货量持续增长。值得注意的是TCL于2017年12月完成了发行股份购买华星光电少数股东股权,TCL集团现已直接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此举将提升集团整体效益。

    在彩电行业激烈竞争的背景下,TCL多媒体凭借华星光电液晶屏的垂直整合优势以及优化产品结构,在2017年实现逆势增长。公告显示,全年累计实现彩电销量2,377.4万台,同比增长15.9%;其中智能网络电视销量为1,512.7万台,同比增长34.8%。海外市场表现尤其值得一提,TCL彩电在北美、巴西等新兴市场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大增131.5%。此外,TCL多媒体在去年底启动供股融资及计划更名,未来有望借力香港资本市场增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企业价值。

    彩电销量增长的同时,服务业务相关数据也保持增长趋势。截至2017年末,TCL智能网络电视终端运营的累计激活用户已达2,353.7万;通过欢网运营的智能网络电视终端累计激活用户已达3,920.2万;游戏应用用户规模为1,390.0万。公司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累计激活用户数已达2.60亿,同比增长372.7%,其中2017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为9,353.4万,同比增长306.9%。

    通讯业务仍然是TCL主要业务板块中的弱项。由于受到海外市场持续低迷、行业竞争加剧,及内部组织和业务重组的影响,2017年TCL通讯销售通讯设备及其他产品4387.6万台,全年出现较大亏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TCL在2017年9月30日出让TCL通讯49%的股权,未来通讯业绩对集团的拖累将明显减轻,并且引入战略投资者有望给其通讯业务带来改善。

    家电业务继续保持稳健格局。2017年TCL的空调、洗衣机产品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6.9%、11.5%,冰箱产品销量同比下降4.78%。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