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行业竞争格局!苏宁低调布局无人货架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云中鹤   2018-01-08/18:50
  • 新零售”绝对是当下国内商界的热词,而“无人零售”更是热点中的热点。

    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逐渐成熟和广泛应用的背景下,无人零售业态崛起的速度非常快,而致力于打通最后100米近景消费的无人货架更是成为了资本市场上的“主战场”。

    31

    现状:大量无人货架公司乱战,但盈利艰难

    在无人货架概念火了之后,大量初创公司、投资机构以及传统零售公司纷纷入局,开启了圈地抢夺市场份额的卡位竞赛。面对风口,面对新兴领域,如“共享单车”式的竞争就此展开,短时间内,几十家无人货架公司涌入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无人货架也成功坐上了新零售风口制造者的头把交椅。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无人货架领域已披露的融资项目就有近30家,已有包括猩便利、每日优鲜便利购、零食e家、等无人货架企业/项目获得融资,累计投资金额近30亿人民币。

    显然,资本市场对于无人货架的疯狂投资,充分证明这一领域未来发展前景是可观的。确实,无人货架作为当下中国无人零售产业链图谱中的一部分,它的存在能够满足消费者在以办公室为消费场景下的“近距离”无计划和即时性消费需求,而目前一、二线城市中,有近亿的上班族和办公室,作为一个半封闭,高频次,高转化率的消费场景,受众群体大,其商业价值和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56

    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在无人货架高速铺张的同时,伴随着企业的持续亏损,目前几乎90%以上无人货架公司没有尝到盈利的甜头,即便是最早关注到这个领域背后隐藏价值的无人货柜企业——友宝,也没有摆脱巨亏的现状。

    甚至,有无人货架公司表示,已经做好了长期不赚钱的准备,颇有硬抗到底的气势。

    从最初的盲目铺张,到持续的亏损,创业者以及投资者开始理性思考无人货架的盈利模式,而看似门槛很低无人货架,对于企业在供应链、资金以及技术升级等方面的要求,逐渐表现出来,表面繁荣的无人货架背后蕴含着无尽的寒意。

    视点:巨头型企业纷纷入局无人货架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创企业有心无力,持续观望的时候,互联网巨头开始大举进场。

    上月底,腾讯完成对每日优鲜便利购的投资,整体融资金额2亿美金。值得注意的是,腾讯在次轮投资中是领投的角色,而且投资额巨大,有意将每日优鲜便利购纳入腾讯系。

    34

    当人们还在分析腾讯将如何玩转无人货架时,电商巨头苏宁进军无人货架领域的重磅消息又传出来了。2018年刚开始,苏宁版无人货架——苏宁小店Biu也崭露头角,动作频频,在南京部分区域的写字楼已经出现了苏宁无人货架的身影。

    事实上,苏宁入局无人货架笔者并不感到意外,因为早在去年8月,苏宁在南京就开出了全国首家商用“无人店”。可以说,苏宁是无人消费场景的首创者,而作为同样主打近景无人消费的无人货架,苏宁入局自然是预料之中。

    不过,不同于腾讯和阿里等巨头企业投资或收购的模式来参与行业的竞争,苏宁对于无人货架的布局则选择的是通过自身的发展。笔者了解到,苏宁无人货架将在1月份率先在南京市场进行试点,计划月底完成铺设1000组货架。无人货架计划在2018年要完成5万组货架的铺设。在第一阶段完成全国79个重点城市覆盖后,将陆续覆盖全国多达134个城市。

    图片1

    图:位于南京某写字楼内布局的苏宁小店无人货架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市场市场上大多数无人货架来说,苏宁小店Biu更加智能。它采用数字货架,可以精准定位每个货架的实时动销情况,实现系统自动补货并实时抓取库存数据,完成智能补货提升订货的工作效率。

    另外,苏宁小店Biu还能够针对不同的场所,针对于不同环境,还提供冷柜或热柜服务,像如冷柜就可解决员工自己带饭、生鲜保存的需求。

    相比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苏宁无人货架的最大优势表现在强大的供应链上。苏宁小店Biu丰富品类的产品主要依托于苏宁强大的物流供应链系统,可以实现每日补货、周度上新,除了常规的饮料、零食、抽纸之外,还可以依托周边的苏宁小店,提供新鲜水果及烘焙面包,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此外,相比大多数进入无人货架领域的初创公司来说,苏宁在资金、技术、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可以说是具有压倒性优势的,虽然入局无人货架比较晚,但起点明显更高,这也使得我们对于“大开发”战略全面落地的苏宁,在无人货架市场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预测:行业洗牌期到来,市场格局将重塑

    不难看出,随着苏宁等巨头的加入,无人货架市场格局将发生改变,不再是行业内垂直赛道玩家的拉锯战,而成为了巨头的生态战。我们知道,同样主打无人货架的猩便利有美团的支撑,果小美、盒马鲜生有阿里撑腰,腾讯将每日优鲜便利购纳入旗下,而苏宁更是明确了苏宁小店Biu2018年年度战略规划,这对于那些没有巨头站台的初创公司来说,生存环境更为艰难。

    尤其是在无人货架行业竞争开始进入深水期后,更多的是供应链、物流、用户运营以及品牌知名度等多维度的竞争,而对于初创公司来说,在这方面的积累太过羸弱,与巨头的竞争根本不是一个量级,更不可能通过融一笔钱就能改善的。

    显然,巨头的入场,便是综合实力较差、没有巨头站台背景的初创公司退场的开始,而无人货架行业的洗牌期也将来临。

    而通过共享单车市场中ofo和摩拜的双寡头之争,不难看出,无人货架的近景消费之争,最终将会成为巨头的综合实力的较量。

    作为无人零售领域最火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无人货架,随着巨头玩家的纷纷加入,市场格局在年底逐渐清晰起来,也奠定了无人货架市场发展基调,而无人货架最终的竞争格局走向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