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团高管加盟每日优鲜 无人货架能否迎来零售春风?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8-01-03/13:52
  • 驱动中国2018年1月3日消息 今日,无人货架“每日优鲜便利购” 宣布,前美团外卖大连锁部总经理刘澍,于近日加盟每日优鲜便利购,担任每日优鲜便利购合伙人兼CMO,负责每日优鲜便利购的整体市场工作,全力打造强执行力销售铁军。

    2f2bfa4f-701e-1dda-07da-5cfbd85361b3

    2017年9月20日,国内生鲜电商每日优鲜正式确认,今年3月已经完成2.3亿美元C+轮融资,上周宣布再次获得A+B轮共2亿美元融资,此些战略投资将用来布局内部孵化的无人货架“便利购”项目中。

    而本次加入每日优鲜的刘澍,他是于2011年加入美团,近7年时间中轮岗8次,经历多种不同业务,是最早期的大区负责人,为美团后期各业务线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也是原美团直销铁军的核心人物,具有非常丰富的大规模销售团队管理经验。

    在美团外卖进入白领市场的迅速扩张阶段,刘澍担任美团外卖大连锁部总经理,其带领的餐饮KA团队迅速锁定了美团在白领外卖市场的领导地位。显然,对于刘澍加盟每日优鲜,这将对每日优鲜便利购是一个重大利好的消息。

    目前为止,每日优鲜便利购已经完成全国10个城市18000个点位的铺设工作,未来将快速扩张至50万个点位以上。每日优鲜便利购CEO李漾表示,“借助每日优鲜已有的完备前置仓及全品类商品供应链体系,便利购在未来半年内将继续维持快速扩张态势,刘澍在市场推广领域具备极为深厚的实战经验,他的加盟将进一步加速便利购在全国点位的扩张,从而在覆盖规模上锁定胜局。”

    纵观国内的无人货架项目,老虎快购、零食e家、小e微店、果小美、猩便利等应接不暇的登上市场。除了BATJ等巨头依然在巩固着自己的霸权位置外,众多创业企业也赶上疯狂,在以天价融资、上市等吸引着投资者、从业者及大众的注意力。

    53ef00035ba7338ce6ae

    无人货架这样一种新模式下的零售“忽如一夜春风来”,出现在许多公司的休息区、茶水间。而无人货架正是瞄准了“办公室经济”。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目前国内有超过5000万家企业,每年以超过500万家的速度增长。无人货架在一、二线城市有1亿左右可瞄准的用户,企业终端货架容量10~20万,早期有10~30亿元的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9月末,已经有至少16家无人货架获得投资,最高的达到3.3亿元,融资总额超过25亿元,屡屡刷新的融资金额让无人值守货架成为新零售下的一匹黑马,成为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后的新风口。

    而无人货架究竟是如何一种模式去盈利呢?与无人便利店不同,无人货架,技术上很简单,贴一个支付二维码,一个货架和冰箱,放一些日常饮料、零食、小吃等,没有锁,没有店面,占地面积一般在1平方米以内,无人值守,用户自行取货+扫码付款,全凭自觉。

    这样看来,于消费者确实简单便利多了,但背后的运营确实需要下一番功夫。虽然说,在线上流量红利见顶、成本高的当下,线下流量开始重回人们视野。但对于无人货架本身而言,及时的更换货物一端的产品供应链、精细化的运营模式以及货损率等等一些身后看不见的运转形式都需要投放者一一考虑。

    根据一位业内人士的看法,无人货架其实是切入了零售行业的“真空地带”。随着电商的兴起,线上对线下卖场的冲击严重。一些大卖场因租金、物业、人工成本等原因裁员关店。但无人货架投入小,人力成本低,又能满足顾客及时性的需求,所以未来大有可为。

    尽管也有被曝出运营失败的无人货架项目,但处于这样的一个新零售风口下,一个正确的方向对了还不够,运筹帷幄的布局筹划才能在多个玩家中脱颖胜出,那么每日优鲜作为其中的一匹黑马,能否开辟出一片广阔蓝海,我们也拭目以待!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