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集团总裁王雷受邀做客天津外国语大学畅谈媒介新变革

  • 来源: 互联网   2018-01-02/12:37
  •  

    近日,决胜集团总裁王雷受邀做客天津外国语大学“全媒型”人才培养工作坊,为国际传媒学院学生做了关于“媒体技术变革与探索”的专题分享。

    王雷曾参与新浪网初期创业并出任新浪首任产品总监,独立策划了新浪汽车、新浪育儿等频道,并同期完成国内用户量破亿的新浪邮箱整体规划及设计、运营,2001年创办点击科技并任副总裁,后出任21世纪不动产集团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并于2014年投身教育行业任决胜集团总裁。

    作为二十多年的互联网名企从业及高层管理者,王雷有着丰富的互联网商业产品、市场运作经验。此次分享,王雷以丰富的数据展示、多样的案例分析,从技术变化对传播和媒体行业的影响、未来媒体的创新趋势、媒体组织形态上的融合技术发展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说,深刻透彻的阐明了当前智能技术驱动下的媒体发展变革趋势。

    1

    决胜集团总裁王雷

    分享前,王雷先以阿里智能创造广告海报的“鲁班”、具有个性化推荐引擎的今日头条、再到写稿机器人的案例,向广大师生生动展示了技术对于传播介质、信息交互方式、信息标准化及生产效率的改变。王雷指出,强大的信息整理归纳和理解能力,将会大规模改变信息的交互方式,加速信息内容的生产与传播,也会抹平信息的鸿沟,让受众的阅读体验更佳。

    中国已全面进入移动互联时代,目前中国网民规模已达7.51亿人,全球移动应用规模已达1234万款,移动应用成为重要业务领域的主流服务渠道,也正改变着媒介的传播载体,推动媒体进入“新媒体时代”,也推动着媒体向付费化、可视化、规范化、智能化、平台化转型,预计我国2018年传媒产业总规模将达到2万亿元,而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新媒体生态也将蓬勃发展。

    互联网技术驱动下,以AI为代表的技术将在媒体产业深度落地,推动媒体受众消费升级、传播内容价值回归、内容生产人机融合、全网协同持续报道、咨询边界不断拓展、用户群化特征加速、泛内容生态轻量化。未来,视频将成为综合创作的核心竞争力,媒体人价值也将在更高维度的创意发掘中体现,媒体经营思维也将融入产品思维与服务思维,更深层次把握用户喜好及属性,更多的内容生产者也将更看重平台的辅助创作能力及精准分发能力。在全民使用手机作为主要媒介的趋势下,大众阅读时间被进一步碎片化,消费时长也必将严重压缩,未来最受欢迎的内容产出一定是高价值内涵的轻量化输出。

    科技的进步不断改变着媒体及媒体生态环境,数字技术已成为支撑所有传媒存在的基础并决定其未来发展方向。新环境下的媒体需要融合汇聚、融合生产、融合发布,通过统一的用户管理和业务管理进行运营分析,不同媒体实现互动与整合,同样的信息通过不同的形式包装成适应不同媒介形态的产品,不仅能大大降低信息生产成本,还能大幅提升传播效率。依托一个融合内容运营中心管理后台,不同媒体分职负责不同的业务,所有的内容和数据互联互通,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不同的业务形态,这样才能够在技术新时代实现更高效、更优化的媒体服务。

    活动现场,决胜集团总裁王雷与天津外国语大学师生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并就相关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大家表示收获良多。王雷指出: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媒体的生存状态,数字技术和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媒体呈现出边缘淡化、相互融合的传播形态,最终实现网络、媒体、通信三者的“大融合”。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媒体发展,只有将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的共享融通,形成一体化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机制,媒体才能在数字经济时代更好地生存、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