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网科员工被要求“主动离职”! 专家:属非法裁员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2-31/10:37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31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在年底前集体裁员,要从目前的6000人裁员至300名,只保留职能部门。

    问题是员工收到的不是解聘通知,而是公司人力资源要求员工“主动离职”。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

    据员工张先生说,当年万达招他们进来,是以全年16个月的薪水,年底4薪作为承诺,但赶在年底之前裁员,让他们怀疑万达网科的诚意,“我们正常应该得到的是4薪、裁员补偿,如果去劳动部门报备,正常的劳动补偿是N+1;如果没有报备,单方面的裁员补偿应该是2N+1,他主动给了N+1,但完全不符合我们的预想,最合理的应该是2N+1,再加年终奖。”

    万达网科总裁曲德君对于“大规模裁员”这样说道,万达网科没有倒下,局部的调整是为了更快更好更健康的发展,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可以看到一个全新的万达网科。

    现在很多员工对于这种“被要求主动离职”的裁员形式非常不满,裁员并不是按之前所说的考核指标或工作能力来安排的,这对他们以后找工作非常不利。

    那么这种“变相裁员”究竟合不合法?员工应该怎么维权?

    劳动维权专家黄乐平说,万达网科没有提前30日通知员工,也没有声明破产、发生困难,所以只能以“主动离职”为由,让员工签字,“可以肯定的说,这种方式属于违法裁员,或者是变相地强迫员工离职,属于非法解除劳动合同。

    黄乐平建议,有此类遭遇的员工,一旦在“自愿离职”上签字,未来再次维权将困难重重,不签字,一旦遭到解雇,则可以通过正当法律途径维权。

    由此来看,万达网科这次“被离职风波”无疑是为了最大化节约成本行裁员之实,涉及员工可要擦亮双眼了,如果签了这份“主动离职”,那才是真正被“套路”了。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