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黄盒”的绿色世界观:留住2万多平森林 服务用户超百万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2-25/18:27
  •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到共享衣橱、共享雨伞,有人把2017年视为共享经济的元年。而苏宁的共享快递盒在物流史上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年随着包裹量的暴增,快递包装带来的一系列环保问题也越来越棘手。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苏宁物流绿色创新推出共享快递盒,从4月市场试水到投放量翻倍,再到2.0新版本的发布使用,每一个动作都成为物流业以及全国媒体关注焦点。而这其中,不少数字值得回味。

    小盒子保护了23540平方米森林

    今年418期间,苏宁物流在北京、上海、南京、广州等8个城市首次推出1万个“共享快递盒”。双十一期间投放量增加到5万个,在原先8个城市基础上新增杭州、深圳、重庆、郑州、济南。双十二期间,在北京、杭州两地又试点新款共享快递盒2.0版,共计5万个。

    截至目前,共享快递盒一共节省780万个普通包装纸箱,约4708棵树木。一棵树按照高10米,树径30公分,占地5平方米来计算,从418到现在,共享快快递盒保护住了23540平方米的森林。

    双十一期间,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O2O购物节媒体发布会上力推“共享快递盒”概念,“漂流箱我们是倡导者,但不应该是独行者,希望全行业、上下游一起来推进绿色物流,一年节省46.3个小兴安岭”。这一概念的提出也明确了苏宁在绿色物流战略层面的宏大目标。

    送出100万部手机 服务品牌商超100家

    从北上广南延伸向成都、重庆、郑州、济南,越来越多的共享快递盒融入消费者的购物习惯中。从苏宁418大促到现在,共享快递盒用服务了超过100万手机产品用户、100万3C配件商品用户,对于喜爱电子消费产品的用户来说,共享快递盒在满足他们对新奇产品爱好的情况下,也正在刷新他们看待世界的方式。

    现在,共享快递盒还处于第一阶段,主要用于3C数码、母婴以及易碎品的配送。据了解,超过100家品牌商家均使用过共享快递盒的配送服务。在商品端,苏宁已经与荣耀、佳能、康佳等多个3C品牌商建立了绿色包装循环使用机制,形成了制造和品牌商的绿色联动。未来,苏宁物流将开发可供用户选择的增值服务,当用户在苏宁易购下单后,即可选择是否使用共享快递盒配送。

    100%用户满意共享快递盒 场景还需多元化

    据介绍,共享快递盒目前在末端配送前提都是面签,快递员在配送前需要电联用户是否方便签收。从用户反馈情况来看,37.2%的用户反馈出现过不在家无法面签的情况。不过在接收到共享快递盒送货时,100%的用户对此举动表示认同,有用户表示,“塑料袋还是纸箱,在拆快递的时候都会被拆坏,即便完好留在家里也没用处,即时回收是一个好方法。”

    目前,上海、南京、沈阳、成都、武汉、郑州等全国13个城市共投放使用共享快递盒10万个,其中包括了北京、杭州两地使用的共享快递盒2.0版。南京作为苏宁物流总部大本营,自然也是共享快递盒试水的主战场。共享快递盒占比达到全国1/5,是投放量最大的城市。从使用情况来看,南京的周转率平均达到1.7次/每天,是全国所有城市中循环使用效率最高的城市。其次,杭州平均1.5次/每天,郑州1.45次/每天。

    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正在试验多个场景的共享方案,将联合小区物业、快递代收点、苏宁小店等开通共享快递盒回收站,当用户不在家的时候,共享快递盒送至回收点,用户拿到快递后将共享快递盒直接放置回收点,快递员会在下次上门时取走共享快递盒。”

    电商快递正在占领消费者的生活,一年300亿件已经成为日常,未来会达到一年10亿件,覆盖吃穿住行。在这样庞大的消费趋势下,绿色包装、绿色共享变得尤为迫切。2018年,苏宁物流预计将投放20万个共享快递盒,一年可以节约至少上亿个快递纸箱,不断在场景、技术、数据上完善和验证,对行业的绿色包装提供极为有价值的实践经验。除此之外,苏宁还会在可降解包装、零胶纸箱、新能源电动车、城市共同配送上一起发力。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