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店互联 生态共享 苏宁剑指零售新业态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2-20/13:37
  • 2017年12月19日下午,苏宁主题为“万店互联,生态共享” 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暨合作伙伴签约大会在南京正式举行,会议通过直播方式在苏宁全国各大区同步进行,本次大会集聚了地产界半壁江山,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夏海钧、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等一众业界巨头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会完成了苏宁与各大战略伙伴的签约仪式,苏宁将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共同打造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平台。并且在大会上宣布了未来计划——在2018年新开5000店、三年内实现15000家店、2000多万平方商业实体的落地,店面总数近2万家的目标。

    webwxgetmsgimg (2)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发表讲话中提及苏宁过去的成就及未来的蓝图。他提出了“人民美好生活”带来消费升级的风口以及互联网走向线下所带来的变革和机遇,借着新时代智慧零售的风口,苏宁将把握机遇、砥砺前行,同时拉动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的智慧零售,与战略合作企业共同开启这一零售新风口。

    S)KM$OMLKERK2[I~MQX8O01

    过去的苏宁只是一家定位于零售的店铺,但通过转型,苏宁现在已经是不可小觑的互联网大企业。正如张近东而言,“唯有完成量的积累,才能发生质的飞跃。”苏宁从2009年就开始了互联网转型的探索,在当时互联网和实体还是两个对立面,但苏宁并不忌惮,张近东认为,互联网与实体并不冲突,关键是怎么去运用和驾驭。互联网未来会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弥漫整个社会,并最终成为标配。

    说到转型,苏宁主要经历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简单说,就是先互联网化,成为“云商”,再把互联网上整合的资源带到线下来,变成各种业态,最终实现了线上线下的O2O融合运营。就是通过这样的转型,苏宁保持了线下第一、线上前三的领先优势,线上增速始终远高于行业,并且完成了与阿里集团、万达集团、恒大、万科、碧桂园等响当当的名企巨头的牵手合作。

    webwxgetmsgimg (1)

    转型的成功和过程中的经验让苏宁更加坚定智慧零售的发展方向。苏宁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属于自己的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根据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等优势发展,使苏宁的全产业资源更加丰富,得以与合作伙伴共享,达成最终的生态战略级合作。

    那么目前来看,苏宁线下已经拥有几大优势产品群,核心的有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专业店有苏宁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极物、苏宁影城以及前不久开放的苏宁汽车超市。苏宁已经从原有的家电3C扩张到了母婴、超市、百货、家居、生鲜、汽车等全品类。

    线下丰富的资源门店种类联合线上的技术、流量优势,苏宁开启了所谓“零售业态的3D打印时代”。 线上供应链、物流云结合线下的不同场景,就能像3D打印机一样,打印出红孩子母婴馆、苏鲜生超市等品类专业店。显然,苏宁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合开始反哺线下,将零售新风口对准了场景融合、互联共享。

    张近东此次盛邀了300家地产大佬,将合作范围上升到生态战略,合作模式也是不拘一格,直言“绝不是为了一城一池的合作,而是全产业资源的合作,合作模式可以灵活多样,‘租建并购联’。并且他表示会把用户以及苏宁的数据云、金融云和物流云向合作伙伴开放服务。

    苏宁此次定义的“万店互联,生态共享”其中的深意想必有两层。一层为自身,线下各品类门店利用线上产业链经营优势的多店融合发展,另一层则是开放战略,对战略合作伙伴做到互联共享,在大数据、物流、金融方面的 “多剑合一”,达成全行业智慧零售的新风尚。

    webwxgetmsgimg

    与此同时,在本次苏宁大开发战略上,万达和恒大也做了积极响应,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未来万达和苏宁不仅将展开更多的门店合作,万达会为苏宁定制商业中心,把苏宁云店、苏鲜生、等业态作为核心店,在资本层面进行大规模合作;恒大集团则承诺拿出 500 个项目与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智慧零售’合作。将为苏宁定制或共同投资运营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同时,恒大开发的社区商业配套和大型商业物业,苏宁享有各类零售业态的优先经营权。

    重磅级的合作更是奠定了苏宁未来全面打通智慧零售的基调。在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多个产业协同的大零售生态圈,苏宁的成长在业界更是备受瞩目,我们也拭目以待零售新风口下的苏宁振臂飞翔。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