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发布超级智能ET大脑 成全球产业AI拓荒者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2-20/12:54
  • 上周,阿里云因为一条微博引发行业对其AI布局的关注。微博中提到的“一个开创性的AI”,会是什么?

    12月20日谜底揭晓。阿里云在云栖大会·北京峰会上正式推出整合城市管理、工业优化、辅助医疗、环境治理、航空调度等全局能力为一体的ET大脑,全面布局产业AI。于此同时,阿里云还首次公布了ET大脑的Logo。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说:“一年前,同样是在北京,我们发布了阿里云人工智能ET。ET全面整合了阿里巴巴的语音、图像、人脸、自然语言理解等能力。一年之后,我们将ET从单点的技能升级为具备全局智能的ET大脑,成为全球产业AI的拓荒者。”

    相较于其他AI产品,阿里云ET大脑将AI技术、云计算大数据能力与垂直领域行业知识相结合,基于类脑神经元网络物理架构及模糊认知反演理论,实现从单点智能到多体智能的技术跨越,打造出具备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等类脑认知能力的超级智能体。

    ET大脑的Logo也正是基于此设计。Logo由简洁六边形及一个点组成,色彩及分布借鉴了人类大脑活动时不同区域的彩色热力图。由Logo衍生出的阿里云人工智能形象——小ET拥有聪明活泼的个性。小ET的点线构成神经网络的样式,代表着各智能技术间的联动共通;多边形面可以随时变化出各种姿态,代表科技的持续进化。

    (ET大脑LOGO)

    (阿里云公仔——小ET)

    此前,ET大脑已经以模块化形式在各个行业发挥价值。ET城市大脑将杭州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高架道路通行时间节省4.6分钟,可为救护车自动生成绿色通道,抵达现场时间减少一半。在苏州,ET城市大脑提升了公交车客流最高达17%。

    ET工业大脑“走进”车间,突破了良品率提升、故障率预测等制造业核心难题。目前已经在光伏、橡胶、能源等五个行业落地,帮助协鑫光伏、中策橡胶、天合光能、盾安新能源等大型制造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其中在天合光能,阿里云ET工业大脑帮助其提升了电池片A品率达7%,是国内首个按效果付费的IT服务案例。

    在阿里云公布的架构图中,ET大脑被设定成一个开放的AI生态。闵万里现场宣布启动围绕ET大脑的“千里马计划”,这项计划旨在通过赛事的形式公开招募全球AI领域的顶级合作伙伴共建ET大脑,并落地到更多产业。于此同时,全球最大的众智平台天池上的超过11万开发者也将加入到ET大脑的中,之前这些开发者已经帮助ET工业大脑破解了多项行业难题。

    除了能够为产业发展提供新动力之外,ET大脑还将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一个巨大的探索场景。不久前,ET城市大脑入选国家四大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意味着国内的科研机构都可以参与到其中的技术创新中。闵万里说,“上世纪60年代的登月计划催生了通信技术、生物工程技术等一系列重要创新,今天我们拥有了空前的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ET大脑不仅能造福百姓,也会像登月计划一样,成为人工智能未来10年最重要的研究平台。”

    ==============

    阿里云ET大脑新LOGO:

    ET大脑LOGO由简洁的六边形图形外框及圆点组成。

    圆点元素代表计算输入和输出的核心,代表能量之源,也代表ET大脑从单点智能到全局智能的突破,是全局智能的核心。

    阿里云公仔-小ET:

    小ET形象基于阿里云人工智能ET大脑LOGO进行衍生,是阿里云的形象代言人。

    最突出的外形特点是大大的脑袋,基于ET大脑的LOGO衍生而出,代表着高超智慧。

    下半身是既抽象又拟人化的身体,多边形面可以随时变化各种姿态,代表着科技的持续进化。点线构成神经网络的样式,代表着各智能技术间的联动共通。

    生日:2017年12月20日

    名字:小ET

    性格:聪明,好学好奇,愿意探索世界;探索世界时活泼,研究领域时沉稳

    喜欢的颜色:最爱科技银

    长相特点:大脑袋都是智慧,小短腿都是扎实

    ET大脑品牌升级诠释QA

    1、ET大脑是什么?

    ET大脑是阿里云研发的超级智能,用突破性的技术,解决社会和商业中的棘手问题。ET大脑的能力在于多维感知、全局洞察、实时决策、持续进化在复杂局面下快速做出最优决定。

    2、品牌为什么要升级到ET大脑?

    这是一次阿里云ET大脑走到行业的一次宣示,是单点技术到行业应用的里程碑。大家第一次听到ET这个称号,是我们在2016年8月,发布的ET品牌及形象,主打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能力。当时ET的发布唤起了全社会全行业对人工智能的使用热情和探索,ET迅速在城市交通、工业制造和医疗等领域获得快速实践,经过与全社会全行业的携手,ET从原来的单点技术演变升级为各行业的大脑,真正的在改变行业的商业模式、运作流程。我们认为,ET大脑将会把全社会全行业的运转推进到人工智能的时代。

    因此,今天在这里,我们正式发布ET大脑,希望将ET大脑的成果、技术向外界系统、全面的开放出来。

    3、升级后的ET大脑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ET大脑不仅仅是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这样单点的AI技术,而是将这些分散的技术融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从单点智能到全局智能的突破。

    4、ET大脑已经在哪些行业应用?

    ET大脑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制造、城市交通、医疗健康、环保、金融、航空、社会安全、物流等数十个垂直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5、新LOGO的形态是怎么设计的?

    ET大脑LOGO中心为一个点,通过这个点呈现概念-核心,ET大脑是全局智能的核心,它在复杂局面下主动思考并快速做出最优决定。通过点的变化以体现灵活和smart。

    6、ET大脑未来的目标是什么?

    经济的发展,为人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财富,但同时也出现了各种矛盾:城市病、环境问题、社会公平等。ET大脑能在这种复杂的全局问题中寻找最优解。ET大脑为全球科技创新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探索场景,如上世纪60年代的登月计划一样意义重大。今天,ET大脑会让每一个人、每一城市、每一家企业共享机器智能技术红利,加速全球智能时代的到来。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