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乌镇互联网大会举行 刘强东:将建185个无人机场助力脱贫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2-04/16:06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4日消息 今天是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二天。本届大会设置了分享经济、人工智能、互联网精准扶贫、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分论坛。“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汇集400余家全球知名互联网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重点展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技术产品。

    0~[9C%F~1GO1%Y2S]_YMJ{A

    而在今天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论坛上,参会嘉宾围绕“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这个主题,探讨了如何加快弥合数字鸿沟,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全球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就这一主题,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京东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分享了三方面经验。

    20171204021642911

    物流难关。刘强东认为,贫困地区的贫困根源是物流,因为贫困导致物流去不了偏远的地区。也因农村物流成本高,在贫困地区的消费者要付出更多代价。

    而刘强东会上告知,目前为止,京东覆盖全国的物流网络,已经在全国有500个物流中心。中国有60万个行政村,京东现在已经进到52万个行政村。他承诺60万个行政村到今年年底村村都有京东物流覆盖。

    除此之外,刘强东表示,已经在陕西、四川两省建立了庞大的无人机网络,在四川我们要建185个无人机的机场,只要40到60万人民币就可以建起来。如果把185个无人机机场物流建立起来之后,可以在24小时之内把山沟里的优质产品送到全中国。最后把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降低50%到70%。加之无人机电池可重复充电的技术瓶颈解决后,整个中国的农村物流实现质的飞跃。

    J5(]5]R8``GO{)(@31@X(J4

    跑步鸡项目。“过去农民生产了很多好产品,但是为什么没有钱?因为商品价格卖不出去,每家每户基本上一家只有一亩三分地,很难形成品牌。”刘强东以“扶贫跑步鸡”为例,京东为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购买鸡苗,指导农户全程散养,每只鸡的脚上都有计步器,跑满100万步以上的鸡以超过当地3倍的价格由京东回购并销售,为参与这个项目的贫困户每年增收1万多元。

    有了好的农产品品牌,就能形成品牌溢价。农民才可以赚更多的钱,也就愿意去种更安全、更优质的产品,从而使整个农业产业链条进入良性循环。刘强东说,2016年以来,通过品牌品质、自营直采、地方特产、众筹扶贫等模式,京东在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扩展合作商6000余家,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300万种。截至2017年10月,京东平台设立扶贫特产馆110个,上线特色产品超过2万个。

    08ffd3d907ae4be1b7c5846a8b13fdac

    企业家做村长。在今天的论坛上,刘强东呼吁全体的企业家可以共同行动起来,加入扶贫攻坚帮助中国人脱贫。而去年京东已经帮助了数万个国家农村脱贫。日前,刘强东又受聘担任了河北省平石头村的名誉村主任。如何让全村不仅要脱贫,而且要变得富裕,成为他做村长最核心的目的。

    刘强东在论坛上这样说到,整个中国只有12.8万个国家贫困人口的新农村,据说中国的亿万富翁、千万富翁超过了一百万,我们可以站起来用自己的资源帮助这个村,这样中国的扶贫攻坚战在2020年一定可以实现,不仅是脱贫,可以让全体的乡村农民变得更加富有。最后,刘强东以习总书记的一句“小康不小康,关键靠老乡。”结束了讲话。

    扶贫道路上,刘强东显然带领着京东一直在努力,从智慧物流开始,帮扶村民将农副产品销往各地。当然,这是双方的相互助力,京东同时也会在特色的农产品品牌链下逐渐形成自主的销售渠道,而作为消费者,自然也期待享受来自大山里的绿色健康食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