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啦衣梦“以衣抵债”,又一场共享经济的闹剧?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马婷婷   2017-12-01/17:37
  • 驱动中国2017年12月1日消息  近日,网上曝出共享租衣平台“多啦衣梦”“会费不退,旧衣服凑”的消息,甚至连“多啦衣梦”APP也已消失不见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首先,让我们扒一扒“多啦衣梦”到底是什么?

    0065r59gzy73Ow4UCfXf5&690

    多啦衣梦,打造的就是美衣的共享经济。可谓是击中了广大女生“衣橱里总少一件心仪衣服”的痛点。用户下载“多啦衣梦”APP后,需每月缴纳299元,同时用户还可选择充值成为会员,从而享用该平台提供的服务。

    用户给账户充完值后,可在平台上选择3件衣服,重点是一个月内可无限次换衣服,只要总数不超过三件。用户租过的衣服如要寄回商家,会有顺丰上门收取,用户不需要出运费。回收后的衣服,“多啦衣梦”会交给洗衣厂清洗干净并再次转租。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3月,多啦衣梦完成了 4800 万元的 A 轮融资。2017年3月2日,会员制时装共享平台多啦衣梦宣布成功获得1200万美元A+轮投资。本轮融资由君联资本领投,国内知名服装品牌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HK06116)战略跟投。但是,从2017年11月起,多啦衣梦就出现APP无法加载、租金无法退回的情况。

    用户蒋女士反映,今年9月13日,她收到“多啦衣梦”的通知,“因公司洗涤中心所在园区受到检查影响无法正常运营。”通知中称,从9月14日起,将暂停发货,会员费可兑换双倍价值购衣券。

    小蒋提供的一份与“多啦衣梦”客服“薇薇”聊天记录中,对方称“现在公司已申请破产,交给律师在受理了”“我也希望能你(客户)能够挽回一些损失。”

    按照“薇薇”提供的信息:“押金以实际缴纳的为准,剩余的服务费以系统记录的实际扣费为准(赠送部分不支持兑换)。”用剩余的服务费换购衣服标准为:夏装50元一件,秋装100元一件,冬装150元一件,款型尺码随机。在多方投诉没有结果的情况下,郭女士用剩余的会员费换了6件衣服“都是客服随机发货,3件春装,3件冬装,全是旧衣服,而且尺码不合,只有一件勉强能穿。”

    QQ图片20171201172022

    另据一位来自杭州的郭女士反映,曾与自己联系的“多啦衣梦”工作人员正重新找工作。询问后,对方私下告诉她“公司快倒闭了,员工开始重新找工作。”

    据闻,在一个“多啦衣梦”维权群中,有60多人有这样的经历。如果事件属实,那么这种”押金不退,衣服来抵“的行为显然违背了商业诚实守信的原则,那么对此争议商家是如何回应的呢?

    “多啦衣梦”的创始人、CEO梁亮给出的回应是:“在做转型升级,过段时间调整好了再给大家公布。

    我们不妨简单推测,“多啦衣梦”出现“以衣抵债”的状况牵涉的又是“押金池”的问题!而APP也已消失不见这将直接关系到公司的运营问题!我们是很难接受一家正常运营的公司会出现“APP”不翼而飞的事情。

    0065r59gzy73OvxsWiVcd&690_看图王

    而“多啦衣梦”CEO回应中“转型升级”并没有清楚说明用户会费去哪儿了?“多啦衣梦”APP去哪儿了?两个根本问题。当然也就难以消除用户的怀疑。

    如果说“以衣抵债”的事情成立,那么无论共享什么,只要企业资金流断裂,都可以以任何物品来抵债,而且可以美其名曰:“为用户止损,比那些跑路的要好得多”显然这已经伤害了“共享经济”的意义。

    不得不说,如今在“共享经济”大潮下已经滋生不少行业乱象,而由于目前“押金监管”是一个尚未清晰划分责任权的区域,因此很难避免有些企业挪用用户押金扩大运营规模或是进行其它投资。如果运营不佳或者投资失败,用户的押金也会付之东流!如今“押金难退”已成为挫伤“共享经济”的毒瘤!

    “共享经济”的一把大火用之不慎不仅会烧掉企业的“共享梦”也会烧掉用户的押金。相比共享单车动辄“押金难退,用户上门讨说法无果”的情况,“多啦衣梦”的“以衣抵债”似乎都少了些责难。给人一种“筋骨若是疼的厉害了,皮肤流点血就不算什么了”的感觉。但依然无法抹掉的是:“共享经济”下“押金监管”缺失的问题;这不仅仰仗于企业的道德自律,更需要相关制度的强力监督约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