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遥领先”被叫停!瓜子二手车陷虚假宣传,到底是谁在说谎?

  • 来源: 汽车之家 文:马婷婷   2017-11-30/17:29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30日消息 “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全国成交量摇摇领先”这句广告语已经疯狂席卷各大宣传平台!而就是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语竟然引得瓜子二手车官司缠身!

    1473762802615

    人人车起诉瓜子二手车,索赔1亿元

    11月初,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网发布案件快报,因不满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在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各大网站平台广告中宣传“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人人车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瓜子二手车诉至法院,索赔1亿元。

    随后瓜子二手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不做针对这件事的官方回应。广告语中的词汇不属于极限用语,此外合作的分众传媒在广告宣传上也有一定的评估,如果真存在问题,他们也不会允许广告发布出来。”

    一边是人人车指出“不正当竞争”,另一边是瓜子二手车表示“不属于极限用语”,那么广大受众真真切切听到的“全国成交量遥遥领先”这句话是否属实?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声明:瓜子二手车说辞不实

    想必大家都很熟悉,瓜子二手车是由孙红雷代言。可以在其官网、微信、手机APP及其他各大网络平台、电视台等公开渠道看到宣传广告,广告内容称其“成交量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相关公开宣传画面显示,其所使用证明材料均为以“电子商务协会”名义出具的统计结果和证明。

    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11月24日发表声明,否认对外发布过任何关于二手车网站成交量及二手车行业相关数据的统计,并声明其亦未在任何会议或以任何形式授予任何二手车网站有关成交量排名的奖项,如存在以其名义出具的牌匾、证书、证明等文件,均属不实。

    82b7496d06d77bb_size749_w1000_h772

    这不禁让人纳闷,难道瓜子二手车的广告语“全国成交量遥遥领先”是自封的?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反馈认为,瓜子二手车所称电子商务协会进行统计的说辞是不实的。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丰昌认为,如果提供虚假内容,这实际上是在进行虚假宣传,这将严重侵犯了广大消费者和同行的合法权益,更是蓄意蒙骗相关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

    如此来看,瓜子二手车恐难逃脱“虚假宣传”的漩涡了,那么海淀区人民法院又是如何进行裁定的呢?

    法院要求瓜子二手车停用“遥遥领先”等宣传语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要求瓜子二手车停止虚假广告的诉前禁令裁定,责令其即日起停止使用“遥遥领先”、“全国领先”等宣传用语。

    人人车还发声明表示:我们对瓜子二手车这种虚假宣传的行为表示强烈的愤慨。瓜子二手车通过提供不实证明的方式,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大范围就“遥遥领先”进行虚假宣传,不仅破坏了同行的竞争环境,也损害了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希望广大消费者不要上当受骗,也相信法律会还各位同行公平的竞争环境。

    但瓜子二手车却发出声明表示,该裁定书不是实体判决,更非最终判决结果,属于临时性禁止裁定。瓜子会遵守裁定,后续将依法申请复议。

    一纸诉讼折射二手车行业乱象

    其实关于二手车市场的行业乱象和弊端一直被外界诟病不已,包括信任感缺失,盈利模式不清晰、数据有“水分”,广告语存在“虚假宣传”……可以说二手车江湖充满了话题与纷争。

    各个商家的“不安全感”也很强,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增强自身曝光率,疯狂砸钱更是成为二手车电商的标签之一,仅从“广告大战”就可窥见一斑。

    瓜子二手车聘请演员孙红雷作为代言人。而今年瓜子二手车广告营销投入将会超过10个亿,人人车也不甘示弱,依托演员黄渤代言。优信二手车曾经邀请杜海涛、张钧甯、何润东、胡军、田亮以及王宝强等11位明星集体出演,被称为最贵的广告。

    t014a206bad7f36f3e6.webp

    t0195b7a63e2aa992eb.webp

    005P0qQjgw1eyegqpcyhoj31030ixaep_看图王

    其实无论是“广告大战”还是“不正当竞争”都可以嗅出二手车电商为了抢占市场激烈厮杀的火药味儿,不过“烧钱任性”后如果难保盈利那无疑是在玩火自焚。其二,至于“不正当竞争”迟早会成为对手攻击的软肋,而且彼此不断纷争反而会让消费者对双方失去好感。二手车市场虽然撬动了巨大资本,也是互联网经济的新生力量,但更需要找到一个持续的营销模式,促进行业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