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密码局:国内多数政务云数据“裸奔”存安全隐患!

  • 来源: 驱动中国 文:吕永康   2017-11-28/11:55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8日消息    众所周知,作为供于政府行业的云计算软硬件服务,其安全性是极为重要的。日前,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霍炜表示,经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发现当前国内一些政务云数据在“裸奔”,存巨大安全隐患。

    Z

    霍炜在演讲中称,当前国际上网络对抗、网络攻击事件层出不穷。而国内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还不得已依赖于国外进口,特别是在政府行业领域存在非常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霍炜表示,“密码是系统解决云安全和信任的唯一的有效手段,推进密码和云计算的融合发展,构建以中国的商用密码为核心支撑的云的安全防护体系,是解决我们云计算安全和信任的必由之路。”

    因而,在今年的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上国家密码局联合阿里云,以及贵州省密码管理局、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宣布设立首个国家商用密码算法应用试点项目“云上贵州”。

    timg_image&quality=80&size=b9999_10000&sec=1511851014178&di=eede5d214bd5b208e093c080311f279f&imgtype=0&src=http%3A%2F%2Fwww.gwye.com%2FUploadFiles2017%2Fjpg%2Fwlaq%2F2017%2F3%2F201703031541520262

    据悉,这套名为“云上贵州”的系统平台,可以实现对数据进行实时安全管理,确保数据不丢失不为人盗用。这也就预示着,国家将以这套国家级商用密码及密钥管理体系来解决当前政务云出现的安全隐患。

    有云计算领域专业人士表示,“物理上带来的安全感是虚幻的。再严密,也会有其他渠道进入。”当前,大多数政务云搭建在私有云上,甚至有些政府部门认为私有云更加安全。然而,今年初大规模爆发的勒索病毒WannaCry,则证明私有云的安全性不足以支撑政府业务。

    对于政务云,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中国政务云市场从2014年以来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中国政务云市场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已接近百亿元,IDC预测,未来5年中国政务云市场将以20%的年复合增长率快速增长。因而,对于关乎政务云的数据安全问题则显得尤为重要。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