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刷单已罚20万元 工商出台新规明确处罚细节

  • 来源: 驱动中国 作者: 洪淼   2017-11-20/10:57
  • 驱动中国2017年11月20日消息 举国“剁手”的双十一购物狂欢慢慢落下帷幕。电商们也各自收获了惊人的成交额,物流公司则是“快递堆满仓”的加紧配送,消费者享受到大打折扣的优惠,品牌商家们也许一年只此奋力一搏,疯狂的优惠、打折、促销以此高刷销量,只为靠前的店铺排名和领先的销量来支撑“线上门楣”。

    今年双十一前,国家工商局、邮局等部门就发布了相关通知,严格监管电商平台网购交易行为,严厉处置刷单、抬价等不良竞争行为的出现。但今年的双十一依旧有人顶风作案。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针对媒体曝光的有关刷单炒信、删差评等行为,工商局已经开出了20万元的罚单。

    a6f14bdc7cab5f8_size74_w600_h372

    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向媒体表示,“刷单炒信一般来说是指在电商平台上的卖家通过安排刷手进行虚假交易,提高商品销量、好评率和店铺的信誉,从而提升商品或店铺检索排名,增加被消费者选择的交易机会的行为。“

    说白了最后的落脚点,刷单炒信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获取更多的交易机会。实际上刷单者、商家盈利了,但是消费者受到损害了,这明显是一种不正当的竞争行为。

    那么商家之所以如此看好销量,想必大家也是心如明镜。一般网购时,我们都会习惯的看看店铺销量以及宝贝评价,它们是决定选择的关键因素。这一心理同时也被机灵的商家窥知,于是滋生出“刷单”这一概念,由此商家们开始暗箱操作,疯狂的开始了刷单式的“跑马圈地”模式。

    129913

    刷单的广为人知一时之间风靡网购商圈,商家花钱买销量、好评,刷单者赚取佣金,这样各得所需的形式助长了售假之风,也造就了“职业好评、差评师”的市场地位。商家刷好评,不良人士刷差评的对立模式加速了市场不良竞争的乱象。

    为此刷单炒作事件纷纷被媒体广而揭之,此种不良竞争行为引起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一次次的政策法律出台修改来规范网购市场的良好环境。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再一次明确禁止电商“刷单炒信”,此类行为属于虚假宣传。

    本次修订的新法明确规定了相关处罚细节,对于“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将会面临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可以吊销营业执照。这样可以很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际上也保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网购市场的迅速风靡,曝出了线上购物平台的各种问题。刷单对于整个网购环境的影响更是“兹事体大”。此种行为若不加以严厉打击,那么走向规模化、产业化、事业化将不是问题,被曝光的大量的“刷单平台、刷单群组”如同消费市场的“毒瘤”,必须要加以遏制,回转至良性的竞争发展,不能任由肆意生长,成为滋生诈骗犯罪的温床。

    国家工商总局竞争执法局局长杨红灿也表示,“刷单”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里面也做了规制,而且使刷单商家获得了不公平的竞争优势,使没有刷单的诚信商家失去了部分交易机会,扰乱了市场秩序,所以它在《反不正当竞争法》里明确为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20171106095054965

    而新规的出台也表明了我国整治电商平台刷单乱象的决心。双十一当天,有媒体曝光了有关企业刷单炒信、删差评的行为,执法机关马上成立调查组,并于11月14日开出了20万元的罚单。杨红灿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通过《反不正当竞争法》的规制,以后这类行为会越来越少,作为执法部门来说,也一定会依法查处。

    此外,杨红灿表示,“傍大牌”也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傍大牌”实际上就是某些经营者通过仿冒别人的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为消费者认可的商业标识的方式,使消费者产生混淆而误购,从而谋取交易机会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也是《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打击的对象。

    在国家的“坐镇”监管下,相信也会大大的震慑不良竞争行为的发生,不良商家的“小算盘”放回到正经本分的生意层面才是明智之举,毕竟刷单行为已被大众群体深谙其中门路,而电商平台也要履行其大家长的责任,严肃以待不良竞争行为的发生。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