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快递没收到?360手机卫士提醒:接到快递赔付电话要谨慎

  •   2017-11-15/15:37
  • 经过双十一的疯狂抢购后,广大用户现在最操心的事情肯定就是等待快递了,谁知,前不久却发生了史上“剁手党”最不愿看到的“惨案”,4500件快递被大火烧毁。实际上,在用户抖腿坐等自己快递时,发生的“惨案”并非只有这一件。近日,就有多名用户表示,自己轻信假快递员“赔付”套路,造成数万元损失不可追回。

    轻信假快递员“赔偿”套路,却被骗走5万

    10月末,王女士网购了24.9元的麻花,直到11月3日还没收到。在她同卖家取得联系后,卖家称该快件因快递公司失误已丢失,并同意为她补发。

    10月4日下午,一位自称是“快递员”的男子给王女士打来电话。在沟通中,该“快递员”称,因弄丢王女士快件而担心被她投诉,所以愿意个人支付双倍赔偿金给王女士。

    因王女士之前有过向快递公司索赔的经历,再加上对方能准确说出她网购物品和价值,所以信以为真,但仍要求“快递员”同卖家联系。对方却表示,之所以不联系卖家是因为索赔程序会变得更复杂,在双倍赔偿之外,他还会送王女士一个保温杯。

    此时,对王女士已对“快递员”说辞深信不疑。随后,王女士添加了对方提供的微信号,在收到二维码后,按照“快递员”指示扫描该二维码,进入到一个网页,并填写了自己的姓名、网银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并依对方要求,删除了之前收到的二维码。

    谁曾想,王女士等来的不是双倍赔付金,而是自己账户里13万元被交易的信息。她顿时惊醒,一边在电话里跟对方周旋,要求把钱退回来,一边前往派出所报案。在王女士同“快递员”周旋的同时,对方竟然打算故技重施,所幸被王女士一眼识破。

    经过办案民警的多方调查和协调下,为王女士追回8万元,另外的5万元损失却已不可挽回。

    图一:50元赔付秒变5万元损失

    同样的诈骗手法也被“套路”在武汉梅女士身上,被假快递员骗走了近1万5千元。足以可见,双十一网购狂欢之后,虚假快递诈骗频发。

    身份冒充类诈骗猖獗,安全专家发出特别预警

    在《2017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中,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向广大用户发出网购安全特别预警,提醒用户警惕双十一之后可能大规模爆发的四类高危网络诈骗,其中就包括虚假快递诈骗。

    其实,虚假快递诈骗属于网络诈骗中的身份冒充类诈骗。据360手机卫士发布的《中国2017年Q3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数据显示,从涉案总金额来看,身份冒充诈骗排第三,涉案总金额为672.1万元,占比7.4%。从人均损失来看,身份冒充类诈骗为12538.7元,同样位列第三。

    图二:2017年Q3主要网络诈骗举报情况分布

    360手机卫士专家葛健在近日接受BTV《法制进行时》栏目采访时,也对身份冒充类诈骗进行了分析。葛健称,双十一过后,冒充客服、快递、亲友等身份实施诈骗的案件不在少数。当用户遇到对方要求进行退款或转账时,应当亲自去核实,谨防诈骗分子窃取个人隐私信息后,冒充他人进行诈骗。或可安装360手机卫士,可有效标记和识别诈骗电话,为手机用户架设一道全方位、深层次的安全网。

    图三: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葛健接受《法治进行时》栏目采访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