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两家刷单客栈被罚20万 美团仅仅配合调查就够了?

  • 来源:驱动中国   2017-11-15 12:03:27
    • 正文
       

    驱动中国 11月15日消息,近日,“丽江两家刷单客栈负责人公开书面道歉,各被罚20万”的报道,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在丽江旅游负面消息不断爆出的背景下,这则新闻无疑会再次触动网友的神经。

    55

    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事件的原委。事件最开始是央视曝光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 丽江水墨印象店”两家客栈经营存在不正当竞争。具体表现就是在美团网电商业务存在“刷单炒信、自己写好评、差评随意删”等行为。

    引援丽江当地媒体《丽江读本》对丽江古城多家客栈老板的采访,多家老板称,在电商平台美团上刷单仅仅是冰山一角,更严重的还有竞价排名,“类似某网站的医疗广告一样,谁给的钱多,谁在订房平台排名靠前。”

    该客栈老板进一步表示,据他了解电商平台从房价中抽取的佣金一般都超过百分之十,最高可达百分之四十。

    而另一家客栈管家证实了上述客栈老板的说法,她表示,古城内某些客栈为了在电商平台排名靠前,不停花钱刷单,比如客栈房价在订房平台200元,拿到客栈手里只有80元,“其他都被抽了佣金,但这些客栈依然赚钱,他客人多,住满了,再介绍带到其他分店或者介绍给其他客栈赚中间价。”

    在采访中,多位客栈经营户向记者证实,电商平台中的刷单只是一方面,目前的竞价排名、抽取佣金的不正当竞争则更为恶劣。

    而在央视曝光后,丽江古城区联合调查组于11月13日对两家涉事客栈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停业整改虚假宣传行为,对两家客栈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此外,两家涉事客栈负责人书面致歉,对自己的行为向公众表示道歉。

    2

    3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事件中,作为提供刷单、竞价排名平台的美团,并未受到任何惩罚,只是在联合调查组对涉事企业处罚当天,美团总部派出政府事务部代表抵丽江,配合监管部门排查市场。

    这显然是不够的。首先,笔者认为对于两家涉事企业的惩罚力度太小,造成如此大的影响,不单单是对用户的利益伤害,而对于丽江旅游形象的伤害更是无法估量的,只有做到吊销营业执照,才能起到真正的震慑作用。其次,作为电商平台,美团成为了两家涉事企业违法经营的帮凶,没有通过技术阻止企业刷单,是系统本身的漏洞,缺乏审核把控,而高额抽佣,竞价排名更是怂恿了企业一次次突破合法经营、公平竞争的底线,为企业的不正当竞争提供了温床,美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仅仅只是配合调查显然是不够的。

    678

    丽江作为国内旅游胜地,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往,为了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不少游客会选择住在当地的特色客栈,但接二连三的负面新闻,试问谁以后还愿意住这样的客栈?


    专题 更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2024年度中兴通讯云网生态峰会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