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自如而言,安得广厦千万间仅仅是个开局

  • 来源: 驱动中国   2017-11-08/13:25
  • 今年10月26日的发布会上,自如CEO熊林正式宣布自如友家迎来5.0时代,这个在普通人眼中看似毫无概念的数字,却代表着国内房屋租赁市场从传统到改变萌芽再到全面新生的一次长足变革。

    家居环境和家政服务再度升级

    在与一二线城市漂泊的打工族们谈起租房的历程时,“被宰”往往是最为不吐不快的事情。原本一个还算得上良性的盘剥环节,却往往在鱼龙混杂的交易中变了味道。同样,面对难以调和的家居环境和租赁权益等等问题,作为真正的消费者,房客与上帝相距甚远。

    2011年,代表着O2O模式杀入房屋租赁市场的自如友家,让原本隐忧重重的房客正式摆脱了传统中介笼罩中的阴影。六年的时间,自如也从早先仅仅用粉饰一新的明亮小卧满足房客,变为了涵盖租赁产业全模式,甚至是引领未来家居生活的生力军。

    在自如5.0中,“共享”开始成为核心概念,自如打通原本隔离的客厅环境,提供全新设计的Z-Tab创意组合桌和组合沙发,并加入动感单车,同时提供达到50英寸的彩电,并且多达50%环保属性的石塑地板也成为了自如5.0的新概念。

    从房客的角度讲,自如5.0无疑更加舒适、敞亮,甚至是符合健康、融洽的理念,但站在自如的角度,近30%的公共面积牺牲也意味着成本的提升。对此熊林表示,自如5.0的变革从侧面上反映了自如友家愿意用成本换取房客生活体验的提升,这也正是自如5.0升级的本质意义。

    除此之外,涉足智能家居概念的自如在多重产业链的结合中也露出了扩大合作面的苗头,譬如TCL不经意间成为自如友家产品标配大尺寸电视的定语,甚至是智能安防等其他智能家居设备未来在自如产品线中的布局推广,都拥有不可估量的前景。

    完成八大产品线布局

    与自如5.0显而易见的升级相同,相比早先单纯的突出长租业务,自如在2016年推出的“自如民宿”、“自如驿”等业务延伸则进一步拓展了自如在租赁业务中的地位。目前,随着自如5.0的发布,全新的“自如三居”、“自如豪宅”,以及“自如寓”和“自如驿”的升级也相继付出水面。

    备受关心的豪宅和公寓业务无疑代表了租赁产业形态的两个极端。在豪宅方面,自如瞄准了仅千分之一的高端需求房客,针对包括别墅在内的顶尖小区进行一对一包装运营,并且提供全天候的五星级服务。这项在传统观念中鲜有问津的业务,却成为自如新租赁形式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对于高需求的自如客来说,相比自购豪宅,租赁豪宅的开销反而要低得多,这其中不仅仅省去了房屋购置本身的成本和附加增值空间,甚至还包含了高额的装潢和物业服务开销,于是全新上线的自如豪宅瞬间成为自如旗下性价比最高租赁产品。

    此外,升级后的自如寓提出了8平米的超紧凑公寓空间,全新空间设计方式集合了卫浴、卧室、起居空间甚至是储物空间和阅读区域,通过完美的层叠配搭模式,将每一分空间都应用的游刃有余,彻底改变了以往租客认为超小空间等同体验差的观点。可见,在租赁监管政策提及的人均8平米底线的背景下,自如用巧妙的空间设计理念完成了一次颠覆式的创举。

    截至目前,自如旗下已经完成了八大产品线的布局,覆盖租赁业务的主要年龄层段及租客所需,当之无愧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品质最高、品类最全的居住生活品牌。

    开启信用免押的先河

    作为房屋租赁先行支付的一部分,押金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障和制约作用,然而在奉行已久,甚至是我们认为押金是人之常情的必要条件时,自如却大胆引入信用机制推出免押政策,不免让许多从业者感到不解。

    事实上,自如的免押措施拥有一把量身定制的标尺。根据熊林的介绍,自如的信用体系打通了与芝麻信用、脉脉、领英等平台的连接,并设定免押的阈值为100分,而根据目前自如客的整体信用测算,能够实现免押的覆盖面达到30%,而这也正是自如所把握初步推广免押的范围。

    用熊林的话来说,随着信用认证的范围不断联合扩大,租客对于信用价值的观念会不断提升,而相比金融机构所实行的信用评判方式,自如更倾向于审查租客在日常生活中的个人素质和信用表现,譬如随意占用公共区域,扰民被投诉等等,而不是单单的消费还款那样机械式的审查能力水平。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自如眼中的信用更贴近于人性本身,从而给了自如敢于试水免押的信心。

    而从租客的角度来看,尽管租金的金额并不是选择租住与否的唯一理由,但是凭借着个人信用标记,享受低门槛的入住条件,显然给了自如继续拓展市场的机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国内长租业务纷纷奉行信用免押的情形就此而来。

    社区交流平台的感情升温

    从自如5.0归还客厅,提出共享概念后,人际关系在自如的产品中成为了另一个被重视的核心点。相比先前一门隔绝内外,回到家中就想静静的自如客,熊林和他的团队开始通过各种方式让租客们在讨论如何分担水电费之外,成为身处异地他乡的知己。

    Meeta是自如计划已久的一款社区交互平台,在这款平台上,自如客可以以家庭的形式组成小圈,也可以以社区的形式组成大圈,甚至是各种投其所好的社交群。相比突出即时通讯功能的微信而言,Meeta的指向性更为确定,每一个自如客可以通过Meeta结识栖身一处的朋友,不管他是否与自己是老乡或者同行,同一个居住环境中,自如客在Meeta必然会找到共同的话题。尤其是自如寓一类的高集中度租住条件下,这种社交平台的利用率将无疑会给自如客的感情交流升温。

    不难发现,Meeta同样是属于自如服务体验升级的一环,自如通过Meeta和微型自如寓为单身自如客找到另一半提供条件仅仅是个例子,但也从侧面反映出,这种人际交互升温的服务,必然会给自如带来更好的口碑和稳定客源,甚至是自如一直坚信不疑,提供给租客从单身蜗居到二人世界,再到三口之家,四世同堂,全阶段租住形态一条龙式升级的基础。

    政策导向带来的红利

    六年的发展中,手握40万间房源的自如在资源汲取量上可谓惊人。结合装修、配套、空置等因素,业主难以抵御自如代理的优势,种种优惠条件令自如整租业务的基数不断攀升,而另一方面,凭借链家的销售团队地面推广和自如逐渐建立的起的产品和服务优势,愿意选择自如的租客也成倍暴增。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各地推行的房屋限售政策让房价涨速明显回冷,越来越多的业主和购房者,都因此而选择观望,这反倒促进了租赁市场供需双向的增长,在国家推行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租售并举、租购同权”政策背景下,拥有超过百万自如客并开始向二三线城市下沉的自如友家,未来的形势极有可能比现在要更美好。

    即便熊林坦言,大规模盈利并非自如现阶段需要考虑的问题,但在市场趋好,政策红利加持的前提下,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高额回报会在不断提升服务体验的自如友家中缺席。安得广厦千万间的自如,未来可能不仅仅代表的是租赁的潮流趋势,甚至可能是扭转购房是安家唯一价值取向的代名词。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